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学前教育纳入义教是趋势建议幼教免费

  访谈摘要:

  ·我国民办幼儿园的存在“质”“价”矛盾

  ·幼儿教育不应以赚钱为目的可考虑公益组织

  ·高价的幼教并不一定能够换来真正的高质量

  ·国外的学前教育80%属于公益性

  ·我国教育经费仅1.3%投入幼教远低于国际平均值

  ·专家:约40%孩子没有享受到国家幼教投入

  ·我国教育经费仅1.3%投入幼教远低于国际平均值

  人民网教育频道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李婧) 近年来,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与收费问题成为受社会广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今天,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刘占兰做客人民网,谈民办幼儿园发展之路。访谈中,两位专家介绍,有调查证明,学前教育投入与产出比高达1:17,学前教育纳入义教是趋势,专家建议先试行免费幼教试点。

  刘占兰老师介绍,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发展趋势。建议在义务教育发展较好的地区试行学前教育免费,向义务教育发展。“学前一年义务教育,或者是再逐渐向三年,免费。我们可以先不义务,先实行免费,这是很重要的。”

  刘占兰介绍,学前阶段对孩子的投入效益是特别大的。“现在在国际上最有影响的研究,叫做培理学前教育项目,它的长期最终研究,这个研究发现,如果对孩子们在入学前实施一到两年的优质教育,当他们长到40岁的时候,学前投资一美元,在40岁的时候就可以获得17美元的回报。这个研究就发现,这些回报就包括提高他的个人的收入,减少犯罪率,家庭和谐等等,许多的方面。还包括在他上学阶段提高孩子们的学业成绩等等,这些效益实际上既有对儿童个体的作用,也有对家庭的效益。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的效益。这个测算还发现,到他40岁的时候,幼儿个人的回报率是1:4.17。那么咱们社会的回报率是1:12.9。也就是说,你给学前投资一美元,那么整个社会的收益会获得12.9美元的收益。而总体,个人加上社会的是1:17这样的回报率。”

  刘占兰建议,先进行幼教免费的试点,然后逐渐推开。“所以从国际局势来看,把学前纳入义务教育,或者说参照义务教育的发展思路可以分布来做,先实行免费,也可以进行一些试点。在经济条件,教育条件成熟的地方,尤其是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的比较好的地区,可以先进行免费的义务的试点,然后逐渐地来推开。可以说这应该是世界的一个趋势。”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占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