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隆平坦言担心三亚50万亩育种基地不保(图)

  4月9日,袁隆平在南繁基地察看今年育种水稻生长情况。海南日报记者 程范淦 摄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随着城市扩张,最适宜南繁育种发展的50万亩基本用地能否保得住。有机会我一定要向有关领导建议,用红线将这50万亩宝贵的土地严格保护起来。”

  今天(9日),在三亚师部农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向海南日报记者表示:“南繁基地是目前国内最重要的育种基地,主要分布在三亚、乐东、陵水3个市县。
这里的自然条件在全国独一无二,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袁隆平年近八旬,1968年开始到三亚从事南繁育种。在这41年中,他与南繁、与三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三亚是我的福地,几十年来,我的许多重要科研都是在这里完成的。我现在还是三亚的荣誉市民,三亚的英文城市名片也是我取的。”说着,这位质朴像农民一样的老人,还秀出了流利的英语:“ForeverTropicaldise-Sanya”(永远的热带天堂——三亚)。

  袁隆平说:“这片土地太珍贵了,许多外国专家都羡慕得流口水!去年日本的一位育种专家来到三亚,惊呼这里的自然条件简直是独一无二,世界罕见。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个品牌,能否及时守住这片最适宜南繁育种发展的50万亩基本用地,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他建议,划定一条红线,用法律将这50万亩宝贵的土地保护起来,这是一个事关国家安全和千秋万代利益的大事。

  此外,袁隆平认为,水利设施建设、土壤改良、社会治安也是几个亟待解决和加强的问题。他说,目前南繁的水利设施还不是很完善,台风一来积水很难排出,试验田被水毁现象严重。建议在南繁建立农业科学城,搞综合实验室、实验地,修建一栋专家楼,为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服务保障。(记者王红卫、程范淦)

  攻克1000公斤“超级稻”再退休

  在三亚的田头里,79岁的袁隆平院士正带领着他的科研团队,攻坚中国“超级稻”计划。

  老人的乐观、大度,始终感染着记者。“我现在还不想退休,再者国家也不让我退休啊。”袁隆平笑着说,虽然年事已高,但是感觉自己身体还很好,多干几年没有问题。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2020年能够实现超级稻第四期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这个任务完成了,再说退休。”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和助手们为提前3年,在2012年实现超级稻亩产900公斤的目标而努力。

  超级稻意味着超高产。1996年,农业部立项了中国超级稻计划,第一期目标是大面积示范亩产700公斤,第二期达到800公斤。第一期、第二期分别在2000年和2004年实现,并大面积推广。“我们提出了第三期超级杂交稻实现亩产900公斤的目标,计划时间跨度为2006年到2015年。现在正处于攻坚阶段,有希望提前3年于2012年实现。”袁隆平说,科研组在三亚田独地区有一块试验田,如果后期不出问题,今年就会实现亩产900公斤,但是大面积示范亩产量要达到900公斤还需时日。

  据了解,大面积亩产示范目前仅两块100亩示范田连续两年亩产达900公斤。袁隆平说,“虽然有难度,但相信一定能实现。”

  今天采访中,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亩产超过700公斤超级晚稻已经获得突破。据了解,早稻、中稻都有超级稻,唯独晚稻还没有超级稻。袁隆平说,他和助手培育的超级晚稻已经实现了亩产超过700公斤,目前正在向750公斤的目标攻坚。(记者王红卫)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范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