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讲堂:保险维权难点解析 消费者如何维权(图)

  车险理赔为何那么难?

  主持人:说到车险问题,我想起一位网友的故事。有天早上发生了刮蹭事故,他要等着定损,从早上等到中午,保险公司的人才过来。由于事故双方不是在同一个保险公司投保的,另外一个车的保险公司说,我们不到现场定损,要把车开到我们这里。其实那个事故是个很小的事,但却要折腾很长的时间。

  聂国春:保监会的分析,车险这一块理赔难,一个是理赔服务不到位。一个车险本来在十天以内可以给你审结的,往往给你拖半年,有的甚至十个月、一年以后才能拿到赔款。这就是拖赔的行为。

  另外就是惜赔和无理拒赔。我们也遇到过消费者的投诉,说因为很小的一个问题,保险公司拒赔了。经过我们去沟通,他们又赔了。可赔可不赔的,他就不赔。一个消费者花了18万买了一辆新车,他按18万投保,过了几年,这个车出问题了。保险公司说你现在这个车的价钱已经是14万了,我们就按照14万给你赔。但当时收保费的时候,却是按照18万的价格来收的。

  主持人:搜狐理财频道的保险投诉绿色通道,接到一个网友对车险的投诉,2008年5月4号交的理赔材料,到12月份还没有赔下来。他给我们投诉的时候,已经是2009年的2月份了。这是不是就是说保险公司拖赔?

  聂国春:对。

  主持人:但是保险公司的拖赔是集中在定损阶段还是什么阶段?

  聂国春:他现在的情况就是,各个环节都会有这种情况。消费者递过来的理赔材料,你要先答复,我给你赔不赔。你不要说这次说缺少一个材料,过一段时间又说又缺一个材料。

  主持人:消费者权益法对消费者的权益有一些保护,保监会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规定,要解决理赔难、理赔时间长的问题?

  聂国春:对。

  刘云雷:本身保险公司内部理赔的程序也太繁杂。我们一般理赔就是首先报案,然后到现场勘察,定损部门定损,做卷,再报到理赔部门,理赔部门报到核审部门,核审了以后再回到理赔部门。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是这么繁杂的程序,他们的设置上有问题。

  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自己卖保险,自己定损的时候又是自己说了算,这相当于自己当运动员,自己又当裁判员。在国外保险公司是由第三方来定损。外国的这个机制比较成熟。我自己说应不应该赔,应该赔多少,我自己从心理上就接受不了。

  主持人:保险公司从自己的角度来说,肯定是我赔得越少,我自己的利润就越高。定损的程度也是自己来拿捏。理赔的问题大除了这个还有其他的原因吗?

  聂国春:车险这一块,除了程序的问题,还有合同的一些纠纷。纠缠在哪个条款。比如说必须车出险之后,24小时之内报案。像这种情况,他就是太死板了,有的人是经过交警勘察过的,这应该是有公信力的,你们却不管实际情况如何。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问题。

  主持人:现在都提倡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有时候交警就在附近,马上处理完了,大家就走了。当时可能没有想到一定要报案之类的。

  聂国春:因为他们都是格式条款,所以他在那里面,权利义务是相当不对等的。

  主持人:消费者是一个被动接受的一方,我要么接受条款,要么不买。但是又不能不买,比如说交强险是强制的,一些商业的保险还是必须要有的,有时候我们不小心,即使我们没有责任,我们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失,所以保险还是必须有的。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强制的、必须的情况,所以才导致了这个产品有时候权利义务不对等。

  聂国春:虽然现在保险公司主体比较多,但是实际上有60%到80%的业务还垄断在几个大公司手里。他还是相当有一种垄断的嫌疑在里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国春 | 刘云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