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讲堂:保险维权难点解析 消费者如何维权(图)

  存款变保单? 销售误导是主因

  主持人:刚才律师也提到了人身险方面的问题,大家反映的比较多的是保险销售误导。在搜狐理财社区里面,包括我们的绿色通道也接到了网友反应的类似问题。比如说存款变保单。我们先听一听一个网友的亲身经历。网友说,本来是想存一个一年的定期,在银行人员的劝说下,办了一份每年存五千,存十年,到期了能取出来的存款,这个存款还能送一份保险。他说回家以后,感觉很后悔,说觉得十年时间太长了,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我的收入不稳定,每年交五千虽然不多,但是时间太长。再说感觉还有一点保险性质的,我对这个保险公司不是很了解,如果我这个钱到了十年以后,保险公司倒闭了,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给我付钱?

  这个网友的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几个问题,首先银行人员跟他销售的时候,让他感觉是存款而不是保险。

  刘云雷:在银保结合之初发展比较快,就产生了很多事件,社会影响最恶劣的就在这一块纠纷最多。现在银监会保监会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最近刚出台了一个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它涉及到几个问题:第一,对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严格规定了进入机制。第二,对场合进行划分,银行储蓄的柜台就是储蓄的柜台,卖保险的就是卖保险的。第三,在着装方面,你卖保险的这些人员要和银行的工作人员区分开。第四,单据方面,你卖保险的单据不能体现是银行的。这是刚规定,就是因为网友的投诉,因为投诉太多,社会问题比较恶劣,所以国家相关部门必须出台相关的规定。

  聂国春:这个问题是在中消协受理的投诉中最突出的问题。他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呢:一个就是,消费者去存款。结果他就介绍,说是存款送保险,他混淆存款跟保险的概念。他夸大收益率,只说这收益率是多少,不说这是存款还是保险。

  防忽悠秘籍一:警惕高收益的诱惑

  主持人:去年降息,很多银行的存款利率降低到百分之二点几,他说我这个产品的时候就说年收益率能够达到百分之六点几,消费者就会觉得,同样是存款,为什么我不选它呢。

  聂国春:刚才刘律师说的这个问题,也是因为去年的投诉太高了,首先要规范从业人员,比如说单设柜台,着装不同,宣传材料也不一样,应该标明这是保险。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刚才你也提到了,消费者买了之后又感觉到后悔。其实他自己也谈到,对公司和产品都不了解,所以这也暴露了一个问题,我们很多消费者在自己不了解的情况下,做了一个大胆的理财决定。所以这方面的知识是相当缺乏的。因为我们知道,银行的利率是由央行规定的,现在我们国家的银行还没有放开利率管制。所以你看到说利率跟银行显示屏上公布的利率不一样的,那肯定就不是银行存款了。

  防忽悠秘籍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主持人:有时候他还说银行理财产品。我自己也遇到过这种事情,当时有一个人过来推销,说我们这是第三代人民币理财产品,我后来仔细看了一下,它是一个万能险。刚才你说的教消费者怎么区分保险产品和银行存款,怎么区分保险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呢?

  聂国春:不管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保险理财产品,他肯定都会有风险。因为你有高收益,必定就要有高风险,所以关键是你对自己的钱有一个什么安排。比如说刚才那个消费者说他每年五千块钱,他首先觉得自己要有一个能力能拿得出。第二,他要确定这些钱我还不需要用。一般保险都是十年期的,这也是跟银行产品的区别,银行产品都是一次性五万元以上认购,一般是三个月、六个月。保险期限特别长。你还要确保自己的这些钱是不用的。你还要看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是低的你就买分红,很高的你可以万能、投连。消费者自己理财的知识还要加强。

  防忽悠秘籍三:不要过分信任银行渠道

  主持人:虽然是在银行购买到的,也要区分。刚才那个网友问,到期以后到底谁给我支付这笔钱,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觉得有时候还要自己区分得清。不能在银行买到的产品,就是银行对他负全责。

  聂国春:对。现在银行只是一个中介机构,相当于你买房子,你找的中介。到时候你肯定不可能找到银行,因为你买的是保险。

  主持人:就像我买房最后交房的时候是房主,而不是房地产中介公司。

  刘云雷:现在很多人被误导都是基于对银行的信任。我来这里以后,服务人员很多都跟银行是一样的。认为和储蓄是一样的,回头还送保险,真正需要用钱的时候,不像存款一样你想取就能取的。

  聂国春:现在消费者的脑中还是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保险是公司,银行是政府。其实银行保险都是公司,他们都是企业。

  被“忽悠”上当 消费者也要自省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可能是在销售误导方面,一方面销售方会做得有不好的地方,消费者也有自己认识存在错误的地方。

  聂国春:有一些认识误区,有一些对理财知识的缺乏。

  刘云雷:主要是误导方面,消费者自己有一些问题,大家都不是专业人员,所以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包括别人一宣传,就可能走入这个误区了。但是主要还是销售者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

  聂国春:消费者不可能说我买化妆品要具备化妆品的知识,买电脑又要懂电脑的知识,不可能要求消费者什么都懂,关键是监管机构要做好行业的销售监管,要做严格的规定。

  刘云雷:国家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包括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规定,也是出台相应的措施。

  主持人:国春有没有调查过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规定出台之后,银行保险销售的规范情况?

  聂国春:在这之前出台了一个规定,禁止在银行销售投连险,在今年银保业务被严格监管以后,投诉有所降温,但是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个问题。

  刘云雷:应该做一个调查看他们落实的情况。看你的规定有没有落实,是不是你销售的时候着装还是银行的着装,还是在同一个区域,应该做一个调查看一下他的落实情况。因为很多政策制订得挺好,但是到最后落实的情况挺困难。迟迟落实不了。

  主持人:其实政策的出发点往往都是好的。

  聂国春:这当中涉及一个利益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卖出一份保险,他的提成是相当高的,所以他的积极性也相当高。

  刘云雷:如果制订这个措施,人寿保险这种投资性的估计会下降很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国春 | 刘云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