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嫦娥一号撞月表可能产生目前最大撞月坑

  “嫦娥一号”卫星奋不顾身地一撞,精准地“吻”上了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丰富海区域。如此完美的谢幕演出,不仅超额完成了我国探月一期工程的绕月使命,而且为探月二期工程的落月做了一回成功的侦察兵。
昨晚的第76期新民科学咖啡馆里,上海市宇航学会的两位资深科普专家高度评价了“嫦娥一号”精确到秒的最后一撞。

  可能撞出最大的坑

  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研究员、专家顾问韩宏印介绍说,在“嫦娥一号”撞月前,美国、欧洲和印度等的卫星或探测器分别有过撞月之举。但从重量上而言,“嫦娥一号”称得上是“最有分量的一次”。

  据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赵金才分析,历史上几个撞月探测器的重量都没有超过1吨,去年年底完成撞月的印度“月船一号”所携带的月球撞击探测器仅有30千克左右重,它产生的月球尘埃非常有限。此前撞击月球最成功的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智能一号”重约370千克,体积相当于一个洗衣机大小,在月球表面砸出一个直径约为3米至10米的大坑,同时激起10多公里厚的尘埃。相比之下,“嫦娥一号”重2.35吨,除去燃料重量仍有1.15吨重,是已撞月的探测器中最重的一个;其体积相当于一辆越野车,两侧太阳能电池帆板完全展开后最大跨度达18.1米,撞击月球产生的尘埃一定比“智能一号”和“月船一号”都要多,“嫦娥一号”撞击月球表面产生的坑很有可能也是目前的撞月坑中最大的。

  落点是候选点之一

  因为“嫦娥一号”的出色表现,原本作为“嫦娥一号”备用星的“嫦娥二号”,将转型为我国探月二期工程的先导星:按计划将于2011年年底前完成发射的“嫦娥二号”,将担任探月二期工期的侦察兵,开展更深入的绕月探测,为“嫦娥三号”的月球软着陆探路。

  探月工程二期,卫星将释放一个月球表面探测器,即俗称的“月球车”。韩宏印说,为了方便月球车的着陆和活动,落月地点和时间都很讲究,除了地势要开阔,还要有利于地面的观测和监控。“由于自转和公转的综合效果,月球有一面永远对着地球,通常被称为月球正面,月球车释放时间必需选择绕月卫星经过月球正面时。”此次“嫦娥一号”的撞月点——月球丰富海区域,处于月球赤道附近,位于月球正面,便是列入探月二期落月的候选区域之一。

  “落月后,万一侧翻怎么办?”月球车的平衡能力,成为现场读者关心的问题。对此专家解释说,月球车在月球表面的活动,将经过精密设计和地面的反复验证演示,是不允许“摔跤”的。科学家会根据已有的月貌数据,充分考虑遭遇障碍物的各种可能性,布设各类障碍物,让月球车先在地面接受实战演练。“无线通讯一个来回是有7到8分钟的时延的,月球车无法实时接收地面指令,所以它将自带一套自主导航系统,通过这双"眼睛",判断前方路径,并根据事先设定的程序,决定哪些坡和坑可越过,哪些需绕道。”此外,月球车拥有六轮行走系统,可通过轮子的调节保持平衡。(马丹董纯蕾)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宏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