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计划明年在南极昆仑站开展深冰芯钻探工作

  新华网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 张建松)随着中国南极内陆昆仑站建成,中国计划在明年第26次南极考察的时候,在冰穹A开展深冰芯钻探的前期工作。

  据中国南极昆仑站首任站长李院生日前向记者介绍,昆仑站的选址是开展深冰芯钻探的最佳位置,在气候恶劣的南极冰盖之巅钻探深冰芯是一项艰苦的科学工程,明年的前期工作主要包括平整作业场地、建立深钻车间、预埋钻探机器等。


  由于南极冰芯直接记录着远古时代的大气组成,蕴藏着珍贵的古气候和古环境信息,找到年代久远的冰芯,对于重建地球的历史演化以及预测全球气候和环境的演变意义重大。因此,目前世界各国都竞相在南极寻找年代久远的深冰芯。

  迄今为止,已有俄罗斯、日本、英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在南极冰盖上钻出了180多个不同深度的孔,取得了一系列冰芯样品。目前钻探最深的孔已达到了3642米,提取年代最久远的深冰芯已接近100万年。

  中国南极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附近,由于冰体流变作用最小,是国际公认的南极冰盖最理想的深冰芯钻取地点。科学家通过研究未经变形的冰体中高分辨率的气候环境记录,可望恢复到地球最古老的中新世的气候档案。

  目前,国际上已完成或正实施的一些深钻计划,如东方站、冰穹C、冰穹F,均位于冰穹A的下游。因此,冰穹A的冰芯还可为南极其他深冰芯记录提供参考基准。

  中国在冰穹A钻取了深冰芯以后,将开展100万年时间尺度内的全球变化研究,针对古气候研究前沿课题,如中新世的气候转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尤其是碳循环)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气候突变、南北极遥相关等进行攻关研究。

  此外,中国还计划从南极冰盖边缘至冰盖顶点,进行精细化的排钻冰芯研究,结合冰盖动力模型、大气环流模式和海洋环流模式,研究不同时间尺度上冰盖与海平面变化关系、高纬度地区气候变化与中低纬度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可预测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