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回暖遭质疑 专家预测房价还有40%下降空间

  在房展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前来了解信息的21世纪中国不动产市场研究经理孟奇,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成交量绝不像开发商所说的那么乐观,从三月份新房成交情况来看,丝毫不能说明楼市已经像售楼人员所称的已经回暖。

  3月份应该是新房成交在1万1千套,1万1到1万2的一个水平,那么对于往年来说的话,成长的成交水平月均应该在一万三四这个水平,所以说稍微偏低了一些。尤其现在有这个,年初的一个销售旺季,那么这个数据可能更加,可能稍微差点。

  而在这种背景下,对于许多楼盘暗自涨价的动向,孟奇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这种做法不仅带有一定的欺骗性,而且并不理性,这反倒会导致购房者陷入新的观望期,通过价格下降激活市场的收效,很可能会前功尽弃。

  “你盲目的,或者说不理性的这种涨价也好,可能对于市场环境,市场的生育,是一种破坏,我的感觉。”

  房地产真实销售状况究竟怎样?是开发商的炒作还是真的已触底反弹?

  从我们刚才的调查看,在北京楼市眼下出现的一轮涨价潮中,开发商更像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而且前不久又爆出消息说,北京楼市现在出现了不少房托,开发商一天花几十块钱雇一个人排队买房,制造热销的假象,房地产真实销售状况究竟怎样?我们离开房展会之后,再到售楼处去看看。

  记者从房展会上坐看房班车到了东五环外一个两天前刚刚开始销售的新楼盘,和热闹的房展会现场不同的是,售楼处十分冷清,除了记者,一起坐班车来的只有两家看房的,销售人员给仅有的三四个人介绍楼盘,而问到是否有优惠时,销售人员的回答和房展会上的价格坚挺截然相反,她告诉记者,现在有交一万定金顶房款四万的优惠。

  销售人员:“1万顶4万,就是减3万。”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在房展会上各个楼盘都紧咬价格,但实际上,目前周边楼盘的实际成交价格还在下降。

  销售人员:“从1万3千多盯到现在,真的没想到会是9千多。”

  记者来到东四环的一个在售楼盘,这里的售楼处也几乎没有看房的人,售楼人员却告诉记者,虽然这里位置很好,而且目前周边均价也下跌到了一万二到一万三左右,但是他们的优惠打折还在延续。

  记者:“可不可以打折?”

  销售人员:“最低的9千5,大两居145平米,最低的9千5。”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东南五环外的亦庄开发区,发现这里几个新楼盘虽然也打折降价促销的噱头,但售楼处仍是空空荡荡,一个人都没有。不仅是离市区较远的楼盘,在东二环的这个楼盘,仍然是空空荡荡。售楼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价格一直就很高,一直在两万多,从来就没变过。

  销售人员:“最高的时候,这边的价格应该没有什么调整,最贵的2万6。”

  然而记者发现同样是在二环边上的一个楼盘,却有不少人在看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他们打出了直降六千的广告,所以来的人比较多。

  销售人员:“二期卖2万1,现在卖1万4千8的起价,不是6千吗?”

  同在一个区域,价格却相差近五、六千元,看来价格降下来的楼盘售楼处就不会冷清,记者在国贸旁边的西大望路上发现一个楼盘,这里也有不少人在看房,而且主力户型几乎都是二百平米左右的大户型,总价基本都在两三百万,那么这里吸引购房者的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你们这个去年最高的时候卖到多少?”

  销售人员:“2万9。”

  记者:“2万9,现在2万左右?”

  销售人员:“2万2,我们也降得挺多,已经降了5、6千的空间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楼盘的地段和房屋品质都很好,而且送精装修,这样的高端房产能够卖得不错,记者发现最根本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优惠措施。

  销售人员:“送70年物业费,在总房价里面扣。”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赠送的70年物业费总共算下来有30万到50万之多,而且接下来他们还会有新的优惠措施。

  销售人员:“会有,可能比这少,可能比这儿多,我也不知道。”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在房展会上大多数楼盘都在营造销售顺畅、市场回暖的现象时,这个楼盘的销售人员偷偷告诉记者,不少楼盘其实是都在雇人做托儿,营造销售回暖的假象。

  销售人员:“肯定是朝阳区。”

  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经历了过去一段时间的低迷,有些地产商觉得一再降价只能是死路一条,于是抓住了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为了把房价推上去,便开始虚假造势。

  销售人员:“反正就是为了造一个热销的场面。”

  然而,同样是销售人员,他却告诉我们,自己并不赞同销售造假,因为想欺骗消费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销售人员:“因为你在网上签完合同以后,你要说开发商再做什么手脚,再去怎么变更之类的,特别麻烦,没有必要,卖的好就好,不好就不好,这是事实,大家都看得到。而且你买不买房,你在房地产经销商一查就知道,现在谁还信你这个啊?”

  不仅如此,她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商哄抬涨价的行为很短视,破坏了整个市场的长远的良性发展。

  销售人员:“他们太着急了。”

  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五环以外的房子最不好卖。楼市有涨有跌,开发商各自的看法也不会相同,但是降价还是主流。

  销售人员:“总体上还是这是趋势所在,就像你说的会降一点,涨的,空间它肯定也是有限的。”

  这位去过房展会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房展会上的楼市小阳春只是玩一个概念,能够持续多久他们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销售人员:“可能市场近一段时间是在回暖,但是可能维持的时间不会太久。”

  房价口水战骤然升级

  北京的楼价到底是涨是跌?我们从不同的地方听到了不同的说法,如今围绕着北京房价的争论已经进入了白热化,而就在三月底,随着北京市社科院一份蓝皮书的出台,一场房价口水战骤然升级。

  3月3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北京蓝皮书》系列报告,认为北京目前的房价仍在上涨,到2010年大量保障性住房上市后,房地产市场才会出现真正的降价。两天之后,房地产商、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在其博客发表一篇近5000字的文章,从住房是否算是刚性需求等四个方面质疑了《北京蓝皮书》的观点。随后,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也迅速撰写了一篇文章,反击任志强的质疑。一场关于如何对房价进行科学统计以及房价走势的辩论激烈上演。

  在戴建中和任志强的辩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加入了戴建中一方,他认为,任志强对《北京蓝皮书》的质疑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因为戴建中的报告,给小阳春注入了一股冷气,给消费者可能提了一个醒,所以这样可能以任志强为首的开发商恼羞成怒,他们就围攻戴建中,希望就是改变这样舆论不利的局面,这是最重要的。”

  曹建海认为,表面上看,近期中央和地方政府为拯救房地产市场,在税收、信贷、入户等方面给予了政策优惠,房地产的成交量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大,房价的下跌也呈明显减缓的态势,有的项目甚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事实上,这并不意味着楼市开始真正回暖,而是很多房地产商的自我炒作。

  曹建海:“在我看来就是开发商的炒作,主要有这么四点吧,四个手段,这次小阳春对开发商来讲,站的舆论的制高点是最重要的,所以这次才出现了任志强跟戴建中的大辩论第二点应该说是就开发商通过,就是房展会,通过楼盘,就是订购会,那么它可以请大量的房托,来营造这种就是热闹的气氛;第三个情况可能就是我们最近听到的假按揭的现象,那么甚至它可以通过零首付来吸引消费者。”

  曹建海对于当前楼市小阳春将会持续下去的质疑,与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的看法不谋而合。

  财经评论员叶檀:“因为房地产复苏的话,它取决于很多因素的,绝不是说在半月以内成交量有所反弹,它就可以说复苏的。那么我们想这个宏观经济跟它的一些货币政策这方面都要配套,然后,它各方面的可能内部需求到投资需求都要跟上,那么才能说有一个复苏的可能,而且真的复苏的话,它还要看连续几个季度整个的成交量比较稳定的恢复,我认为现在这个情况恐怕离复苏还远一点。”

  在对最近一段时间的成交量和房地产开发商的经营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后,叶檀得出了结论,她认为,目前楼市出现的小阳春将会非常短暂。

  叶檀:“我们看到房地产开发商在继续向地方政府要一些政策,我想如果说房地产市场真的那么好的话,那么所有的这些政策都不必推出了,那现在只是说我甚至认为联想要恐怕是从成交量跟四月份一手四月份的数据矿怕又会有所下降,所以我觉得这个小阳春恐怕是非常短的一个小阳春。”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走势,曹建海大胆推测,在未来两年内,中国的房价还有40%到50%的下降空间。

  曹建海:“我认为就是有三个原因不支持这种房价上涨,就是一个是供求格局,像北京市的房屋,那么现在看来就是是远远过剩的,那么第二点就是,就是经济形势不支持房价上涨,那么现在处在一个下滑周期,那么第三个原因也就是居民收入跟房价之间的差距,仍然是过大的,所以房价收入比,那么房价收入比现在北京按照一万四千块来算,按照90平米,这样一个小户型来算的话,北京市现有家庭收入大概是6.9万,这是大约是20倍,所以说按照这样一个倍数,这是远远超出国际水平,美国80年到2000年这20年,美国的房价收入比都是3倍,所以这三个因素,我认为就是都不支持北京的房价上涨,所以我认为,也许过了这个小阳春,那么很快就会面临严冬。”

  半小时观察:“掩耳盗铃”要不得

  在楼市交易冷清的当下,制造种种借口哄抬房价,甚至组织房托来制造小阳春假象,成了一些开发商的集体选择。出现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因为习惯了暴利生存法则的开发商,遭遇市场寒冬之后,他们并没有主动反思自己的行为,通过降价让利积极顺应市场,而是用各种方式散布假消息,让尽可能多的购房者上钩,以牟取最后一分利润,他们认为这就是自救,就是自己安全过冬的秘方。

  然而,我们奇怪的是这些开发商荒唐的想法,恶劣的举动,并没有受到任何管理部门的制止。依据《民法通则》的司法解释,“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九条也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而《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对经营者虚假宣传行为也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并制定了相应处罚规定。依照这些法规,显然不少开发商的行为已经触动了法律底线,他们已经不是在吆喝,而是在使妖术。

  在现阶段的中国经济中,房地产的确扮演了关键角色,尤其在百姓消费中占了大头。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就纵容某些开发商瞒天过海,浑水摸鱼。如果把欺诈当做楼市回暖的动力,地产泡沫难免还会卷土重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向东 |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