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抄袭门”:鉴定为过度引用

  “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抄袭论文”追踪

  “抄袭门”结论

  “过度引用”

  近期,由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李庆生论文抄袭引出的一系列事件在网络上已成为热门话题。昨天,云南中医学院对此事召开通报会,通报对该事件的鉴定结论。

  关于李庆生所著《现代生命科学的发展趋势与特点简析》,与周济教授所著《现代生物科学发展的新特点》和《试论现代生命科学发展的新特点》的论文之间是否存在抄袭一事,云南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鉴定为“过度引用不当”。

  对于李庆生所著《中医“正气”应该包括微生态与免疫平衡》、《微生态失调与免疫功能紊乱属于中医学“邪气”范畴》、《中医学“邪正相争”应该包括微生态与免疫的平衡与非平衡》三篇文章是否属于一稿多投,鉴定结论为“不属于一稿多投,但有不妥之处”。

  结论得出后,李庆生认可了,并且被要求写出深刻检讨,报给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

  云南中医学院肯定了学院学术委员会的鉴定结论,并以党委的名义上报给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同意了云南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的鉴定结论。

  ■疑 问

  鉴定结论是否成立?

   昨天的通报会上,云南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郑进副主任承认,李庆生所著涉嫌抄袭的论文总字数为9500字,郑进表示这一数据是专门委托清华大学利用其反抄袭软件计算出来的。

  此次事件的网络跟帖中,有网友曾引用《图书期刊保护试行条例实施细则》说,“引用非诗词类作品不得超过2500字或被引用作品的十分之一”。而对此郑进则说,目前对于什么是抄袭并没有一个标准。

  而引用同一实验数据的三篇论文《中医“正气”应该包括微生态与免疫平衡》、《微生态失调与免疫功能紊乱属于中医学“邪气”范畴》、《中医学“邪正相争”应该包括微生态与免疫的平衡与非平衡》是否属于一稿多投呢?郑进解释,李庆生的这三篇文章,题目不是一个,研究结论不是一个,鉴定专家认为,研究方法和数据不宜重复使用,学院学术委员会采用了专家们的意见才将鉴定结论定为“不属于一稿多投,但有不妥之处”。

  中医学院“自作自裁”?

   李庆生作为云南中医学院的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其所著论文被指抄袭和一稿多投,事发后,调查和鉴定,却由云南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进行,并做出结论。并且,在进行调查和鉴定之前,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妥善处理此事还与李庆生本人交换意见。

  对于云南中医学院学术委员会是否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嫌疑,云南中医学院党委王副书记表示,调查和鉴定是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意见进行的,而在调查和鉴定过程中,李庆生是全程回避的,学院学术委员会的调查、鉴定是独立的,所以结论是有说服力的。

  “深刻检讨”就能了事?

   学院王副书记说,李庆生本人在鉴定结论出来后表示认同这份结论,并作了自我批评和检讨。对于李庆生的处罚就是在一定范围内检讨,而对于类似事件学院只能在权限内进行处理,他承诺学术不端行为,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

  而对于学院对此事件没有在第一时间回应并介入调查处理,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对学院的要求是,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适时发布新闻,澄清事实。而对于如何建立完善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后遇到类似事件如何处理,王副书记没有做出回答,只是说,学院对此事处理时间滞后,是因为放假和学校搬迁。

  本报记者 于向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李庆生 | 郑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