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苏州男子辞掉工作 照顾瘫痪哥哥智障侄女4年

弟弟陆林生正为哥哥做腿部按摩。亓 蕾 薛马义 摄

  换过来,哥哥也会这么对我

  苏州一位好弟弟四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哥哥、智障侄女

  1992年,对家住苏州娄门街道塘坊苑21幢的失业工人陆桂生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别人眼中的体操好苗子、13岁的女儿突发高烧造成智力低下。祸不单行,4年前陆桂生也得了一种罕见的精神性肌肉萎缩症,瘫卧在床。正当两人陷入绝境时,陆桂生的弟弟陆林生毅然辞掉了工作,承担起了照顾哥哥和侄女的责任,四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哥哥家不幸接踵而至

  9日上午,在陆桂生50平米的房子里,记者见到了已经不能下地行走的陆桂生和他患精神残疾的女儿。

  “家里两个人都要看病,医药费跟不上,我自己的病又需要大量的营养,条件太困难了。如果这么多年来,不是弟弟全心全意照顾我们,恐怕我早就活不下去了。”说话之间,陆桂生不由自主地就流下了眼泪。

  在陆桂生的家里,记者并没有见到他的弟弟陆林生。原来由于白天要照顾哥哥和侄女,晚上要出去打工,劳累过度,陆林生三天前住院了。“估计今天下午就要出院回来照顾我们。”

  陆桂生今年已经60岁,曾经过着清苦却幸福的三口之家生活。然而就当他憧憬着美好未来时,不幸却接踵而来。先是妻子抛夫弃女离开了这个家,接着女儿13岁时,一次突发高烧后成了智障,连生活都不能自理。这次的不幸犹如晴天霹雳,实实在在地把陆桂生击垮了。

  更大的不幸还在后面。几年前,陆桂生被确诊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精神性肌肉萎缩症,目前国内无法医治。

  弟弟白天护理晚上兼职

  就在陆桂生濒临绝望时,弟弟陆林生得到这个消息,毅然辞掉了工作,主动挑起了照顾他们父女俩的担子。

  陆林生今年58岁,比哥哥小两岁。由于相貌平平,内向木讷,至今还未成家。他10年前下岗失业,每月500多元的生活费难以维持生活,靠打零工来补贴度日。“本来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子,现在既要买汏烧,又要照顾两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一位邻居这样感慨。

  自从照顾哥哥一家以来,陆林生白天要照顾哥哥和侄女,晚上就去打一份临时工,赚一点钱补贴哥哥一家,如给人看门的职业。可为了怕哥哥心疼,他就骗哥哥陆桂生说,上夜班可以睡觉的。由于白天太劳累,晚上经常打瞌睡,经常被工作单位辞退,所以陆林生频频面临着失业的状态。前不久,陆林生就被一家物业公司辞退,眼下刚找到另外一家物业公司上班。

  哥哥的双腿每天要接受按摩治疗,由于陆林生做的工作基本都是保安,收入非常有限。为了能省下这笔费用,他学会了按摩技能,每天为哥哥按摩一小时。不过,每天这一小时的按摩却是他一天中最累的工作。

  换过来,哥哥也会这么对我

  侄女有智障,但并不是没有想法和喜怒哀乐,在记者面前一直笑嘻嘻的,发起狠来“破坏力”极强。在侄女发病的时候,陆林生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有时侄女还会用指甲,把陆林生的脸上抓得血迹斑斑。

  对于这些,陆桂生都看在眼里。陆桂生告诉记者,他曾多次想到了自杀,可每当看到那可怜、无知的女儿时,他只能放弃自杀念头。一边是每天辛苦操劳的弟弟,一边是需要他照顾的女儿。“现在我真是生死两难啊。弟弟也老了,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我真的不想再拖累他了。”

  目前陆桂生每个月要输一次营养液1200元,吃药250元,女儿一年的医疗救助只有1200元,五个月就用完了,其他的七个月要完全自费。而他现在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也只有1000多元。因此有时没钱,他只能放弃去输液,等存够了钱再去。“如果不是弟弟一直在打工补贴我,估计我和女儿早就没有希望了。”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4年来,陆林生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辛苦、同样的劳累。有人可能会说,同胞兄弟相互照顾是天经地义。可俗话说“久病无孝子”,连父母病久了,做子女的也不一定能做到天天“尽孝”,何况是兄弟之间呢?陆林生曾经说过一句话,“换一下位子,我相信哥哥也会这么对我。”

  对未来,陆林生表示,他会尽自己的力量给予哥哥和侄女最大的照顾。陆桂生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他屡遭厄运,幸运的是他有这样一个好兄弟。亓 蕾 薛马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桂生 | 陆林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