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 09东亚峰会消息

泰国示威者围困峰会会场 总理宣布放假解困(图)

10日,示威者在帕塔亚东盟峰会会场外围与警方发生冲突。

10日,泰国副总理素贴(中)在帕塔亚集会现场了解情况。

  泰国数万名反政府示威者9日继续包围总理府,出租车司机阻断首都曼谷部分道路,造成交通堵塞,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不得不乘直升机返回曼谷。阿披实宣布10日为公共假日,以期缓解示威活动影响。但10日仍有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到中部城市帕塔亚东盟峰会会场外,并一度突破警方封锁。不过,在东盟派出代表接受示威者递交的一封信件后,示威者逐渐散去,峰会如期开幕。

  曼谷

  抗议持续交通受阻


  支持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连续多日在总理府外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阿披实下台,高峰时人数达到10万。
泰国警方估计,9日仍有大约3万名示威者在曼谷街头活动。

  除包围总理府外,支持他信的出租车司机驾车阻断曼谷市中心胜利纪念碑附近道路,致使曼谷部分地区交通运输陷入瘫痪。他们威胁说,如果阿披实不解散政府,他们将封闭道路3天。

  受道路封闭影响,泰国交通部门改变100多条公交运营路线,不少曼谷市民只能选择城铁和地铁出行。胜利纪念碑附近医院呼吁示威者让出一条道路,以便医院开展医疗服务。

  阿披实当天从中部城市帕塔亚返回曼谷时,不得不乘坐直升机。他随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他不会屈服于示威者的压力,拒绝解散政府。

  节日临近暂趋平静

  由于东盟峰会的原因,反独联10日的抗议吸引了不少关注,但由于泰国政府事先将10日宣布为公共假期,当天首都曼谷的局势平静了许多,街头的示威者逐渐退去,一度遭到封堵的胜利纪念碑附近道路恢复通畅。

  泰国本月13日将迎来传统的泼水节,大多数人本周末开始放假,由于10日成为假期,泰国通讯社说,大批在曼谷居住的人返乡度假。曼谷街头的交通拥堵情况10日缓解不少。

  反独联核心支持者10日聚集在曼谷的政府大楼附近,静观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举办地帕塔亚的局势,一旦那里发生冲突,立刻在曼谷发难。

  帕塔亚

  突破防线围困会场


  帕塔亚位于曼谷东南大约145公里处,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定于10日至12日在那里举行。泰国《民族报》报道,不少示威者9日晚向帕塔亚进发。他们认为,如果能阻止峰会举行对他们来说将是一个重大胜利。活动领导人贾图蓬·波隆班说:“我们向泰国的伙伴表示歉意,但我们需要向他们表明泰国人民不接受这个政府。”

  10日在帕塔亚聚集的示威者达数千人,他们突破多道警方封锁线,来到举办峰会的皇家克里夫度假村门口,与数百军警紧张对峙。

  冲击警方封锁线过程中,身着红衫的示威者高呼口号,将作为路障的警用面包车等车辆推到道路一边,甚至开走一辆救火车。面对示威者进逼,警方作出象征性抵抗。双方没有发生暴力冲突。

  突破防线后,大约2000名示威者聚集在皇家克里夫度假村门口。示威者情绪一度激动,军警至少抵御住一次示威者冲击度假村的企图。

  泰国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特素班10日中午在会场说,政府正与示威者代表谈判,以确保各国领导人能安全抵达会场。

  警方称,他们打算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确保会场出口通畅。

  上书东盟讲述理由

  尽管有军警布防,部分示威者仍冲入度假村,在会议中心门口静坐示威。他们提出,希望向东盟递交一封信件,宣称如果这一要求得不到满足将冲击会场。

  不久,警方放进包括活动领导人阿里曼的5名示威者代表。阿里曼将一封信递交给东盟秘书处官员巴拉·库马·帕拉尼亚潘。

  阿里曼说:“我们的要求很简单,阿披实必须下台,这届政府必须下台。”他说,递交给东盟的信件里讲述了反独联如此要求的理由。

  在示威者向东盟代表递交信件后,皇家克里夫度假村门口的局势平静了许多,示威者开始逐渐撤离。阿里曼说,示威者将前往春武里过夜,但11日还会回来。反独联的其他核心领导人也将从曼谷赶来参加示威。

  10日傍晚,东盟峰会如期开幕。阿披实在皇家克里夫度假村举行非正式晚宴,宴请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阿披实重申,泰国将全力保障峰会安全举行,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和代表提供安全保障。阿披实呼吁泰国民众共同维护国家形象,不应让内部矛盾影响到系列峰会。

  记者搭示威者顺风车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继8日和9日在曼谷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总理阿披实辞职后,10日又移师东盟系列峰会举办地帕塔亚继续示威活动。数以千计的“红衫军”当天上午突破警方设置的多道警戒线,在峰会主会场所在的皇家克里夫度假村门口集结,并高呼“泰国需要变革”等口号。

  由于度假村地处半山位置,“红衫军”堵塞了通往会场的道路,泰国警察也设置多道警戒线,因此记者不得不在山脚下弃车步行。途中,部分记者在当地好心人的帮助下搭乘摩托车抵达会场,还有部分记者搭乘了一段“红衫军”的“顺风车”。

  观察

  持续动荡冲击泰国政经


  持续的政局动荡已影响到泰国经济。9日公布的一项数据表明,泰国消费者信心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而在亚太地区股市9日普遍上涨的情况下,泰国市场仍然因投资者持谨慎态度而平盘报收。

  “全球观察”分析师克里斯蒂娜·卡兹米说,反独联正在逐渐套用泰国人民民主联盟先前策略。正是泰国人民民主联盟发起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最终导致他信以及他的两名继任者先后下台。

  不过,反独联如今矛头不仅指向总理阿披实,还扩大到枢密院成员。他们要求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辞职,指责炳在背后策划2006年的军事政变。他信在那次政变中下台,流亡海外。

  泰国当地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反独联得到他信资金支持。“红衫军”这次持续大约两星期的示威活动中,他信通过视频讲话的方式直接朝支持者“喊话”。

  法新社援引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话报道,自2006年政变以来,泰国经济遭受冲击,社会各阶层矛盾日渐加剧,难以承受先前大规模冲击的重演。这种情况下,抗议活动可能将泰国推向危机边缘。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