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中小学校百米内禁卖烟 被指难有成效(图)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南京中小学校百米内禁卖烟

  今天开始实施的《南京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管理规定》刚出台就遭质疑,有关人士指出,仅纠缠于“距离”而不严惩违规售烟者,“新规”难有成效。

  现场:

  小学被夹在两个烟店中间

  位于南京新模范马路上的三牌楼小学,就被夹在两个香烟店中间,距离学校西边5米的位置,一家名为江海的文具店内的柜台内,就放着包括“南京”、“玉溪”等品牌的香烟。进入店内,记者询问老板,是否知道有关中小学100米内不让卖香烟的规定,老板摇摇头表示她没有听说过。

  为了证明自己的烟店很正规,老板特意指着店内醒目处悬挂的,由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发放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根据该证显示的发放时间:“2009年2月12日”来看,老板的许可证也就是两个月前刚拿到的。

  离开这家小店,记者在三牌楼小学东侧五六十米的位置又发现一家香烟店,和前一家小店相比,这家名为“苏糖烟酒专卖店”的商铺更大,数百平方米的店堂内摆放着数十种品牌香烟,而对于新规,该店的经营人员同样表示不知道。

  小学被烟店包围,而中学生买烟同样很方便。昨天中午,记者又来到位于中山北路上的南大附中,正值学生放学,记者看到两位刚从学校出门的学生,闪身进入了一家临近的烟酒专卖店,记者注意到出来之后,学生的手上已经多了一包白色的“中南海”香烟,而这家香烟店就距离学校20米的距离。

  “你知道刚才你的烟是卖给学生了吗?”记者进入店内询问老板。老板并不觉得紧张,反而质问起记者:“刚才那两个人又没穿校服,你怎么知道是学生?”随即老板便不再理睬记者的提问。

  质疑:

  “百米禁令”能否解决问题?

  虽然旨在保护未成年人的“涉烟新规”今起实施,但是一些学校老师和家长却直言,对该新规的实际意义和效果已经产生怀疑。

  “我们几乎每周都会派老师去男厕所抓吸烟的同学,几乎每次都能逮到人。”南京市一所职业中学的王校长告诉记者。“但现实的情况是,屡抓不绝,你不让在学校厕所抽,他就躲在教学楼角落抽,几乎只要是没人常去的角落,都可以发现香烟头。”

  该校的一位班主任对记者说,班上62个学生,有七八个抽烟的。这些小烟民主要是用买早餐的钱,在学校附近的小商铺买烟,每盒价钱一般在5元钱左右。

  对于将学校周边的香烟店经营范围控制在百米之外的举措,王校长表示赞同,但他同时也担心,因为真正想抽烟的人,是不会在乎烟店离自己是百米还是一墙之隔。

  “这个‘新规’出不出台其实都一样,只要能买到烟,啥作用都没有。”一位中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将烟店的距离与学校拉远,表面上看是让学校周边“干净”,但如果学生在其它地方还是照样可以买到香烟,而香烟店老板不受任何惩罚,那这个新规压根就没有意义了。这位家长直言,他最盼望的就是,政府部门对未成年人抽烟的问题,出台更有力度的管理措施,例如从管理香烟摊主的销售行为入手,谁卖给未成年人香烟,就要重罚或是终身不让卖烟。

  尴尬:

  违规卖烟处罚无门

  根据南京市烟草专卖局提供的数字显示,南京市目前具有合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零售点大约有2万多个,有一部分的烟草零售点就是开在中小学周围。对于“新规”明确的,从4月10日起,“经营地点设在中小学校园内、校门周围可行间距100米范围内的,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规定,南京市烟草部门的相关人士解释说,由于卷烟零售专卖许可证已经发出,因此他们暂时不会让学校周围的卷烟零售店停止销售卷烟。只是从今天开始,烟草部门将对在中小学100米范围内的烟草店,不再颁发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记者注意到,目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有效期一般是5年,这也就意味着,在4月10日之前领到烟草专卖许可证的香烟店,如果在学校百米距离之内,最长的还能再卖5年香烟。

  对于距离远近是否能够从源头上制止未成年人买到香烟的问题,南京市烟草部门的相关人士也直言,“效果很难说。”不过该人士告诉记者,其实针对未成年人买烟的问题,他们此前也做过一些措施,例如在一些香烟店,张贴过禁止未成年人购买香烟的警示标志等,但收效一般,买卖照常。

  “其实我们也想从源头上杜绝未成年人买烟的问题,但我们执法无依据呀。”对于“新规”刚出台就遭遇质疑的尴尬,南京市烟草局的这位人士最后说出了“心里话”,他表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至今没有出现一起烟草店老板因将香烟销售给未成年人而受处罚的例子。因为无论是烟草专卖法规或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虽然都有过禁止卖烟给未成年人的提法,但对于卖烟的人究竟如何处罚,由谁处罚,都没定论,这也就使得香烟店老板有恃无恐地卖烟。

  实习生 王芳 柳振 记者 陈郁

  链接

  周围环境影响

  让孩子吸烟几率翻倍

  “青少年越早接触烟草、越容易购买到烟草,就会大大增加青少年使用烟草的几率。”省疾控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青少年正值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机体各系统、器官和组织还比较娇嫩,各种功能都还不够稳定,对外界的不利因素的抵抗力较弱,因而吸烟对青少年身心的损害更大。

  周围环境对学生的尝试吸烟行为确实有着较大的影响。省疾控中心的一份近期调查显示,在所调查的1301名学生中,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专)生尝试吸烟的比例分别为6.3%、14.8%和57.7%,男生尝试吸烟率显著高于女生,分别为小学生10.5% 和2.0%; 中学生18.5%和10%;大学(专)生 74.3%和26.5%。

  调查报告同时显示,受朋友及家中有人吸烟的影响,可以使得学生尝试吸烟的可能几率增加1倍。显然,学校周围有烟可卖或是轻松买到香烟,显然会对学生的尝试吸烟行为有着较大的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