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基地旧址有望成“国保”

资料图:9月3日上午,“杂交稻之父”袁隆平出现在芜湖县六郎镇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核心示范基地,认真查看水稻生长情况。据悉,袁隆平于2006年提出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的建议,即利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三亩地生产出现有四亩地的粮食。近两年,他亲自选育的超级杂交稻新品种“两优293”,在芜湖市种植逾千亩,获得好的产量。中新社发水从泽 摄

  资料图:9月3日上午,“杂交稻之父”袁隆平出现在芜湖县六郎镇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核心示范基地,认真查看水稻生长情况。据悉,袁隆平于2006年提出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的建议,即利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三亩地生产出现有四亩地的粮食。近两年,他亲自选育的超级杂交稻新品种“两优293”,在芜湖市种植逾千亩,获得好的产量。中新社发水从泽 摄


  中新社长沙四月十日电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怀化安江农校的杂交水稻试验基地旧址,有望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江农校是中国杂交水稻发源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袁隆平在此一边教学,一边进行杂交水稻研究,成立中国第一个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率先提出通过培育水稻三系进行杂交的设想、全球首次育成强优势灿型杂交水稻。在安江农校,袁隆平和他的科研团队工作生活了整整三十七年,安江农校成为袁隆平精神和学术思想形成、发展的物证。



  目前的安江农校现状较好、保存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特定历史时期的各类建筑及科研设施,袁隆平当年使用过的实验田、实验井、旧居、科研楼、实验温室等都还保存较好。

  据此间媒体报道,前不久专程赶往安江考察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对校内保存十分完好的民国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的校舍、科研实验田表示赞赏。单霁翔说,安江农校“国保”非常必要,保护这种活态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研及院校类文化遗产在全国尚是首例。

  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说,“过去文物保护大多局限于地面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的保护,随着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观念的更新和工作范围的扩大,文物工作者意识到,今天创作的东西就是明天的遗产,所以见证人类稻作文明进步的安江农校势必要加强保护。”

  目前湖南省文物局正在加快安江农校申报“国保”的步伐,除了一般的相关文物征集、造册登记之外,申报工作更注重挖掘安江农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即袁隆平等科学家在此的事迹、故事的搜集、整理。

  袁隆平其人其事当选我国十大科技传播人物入选影响中国经济百人榜

  视频杂交水稻之夫袁隆平 三千多次试验未成功

  语录超级稻亩产九百公斤目标有望提前现实保18亿亩耕地红线难度很大

  争鸣|国土部官员回应袁隆平:18亿亩耕地红线守得住

  百人榜之袁隆平

  (1930年-)

  江西德安人。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1971年后历任湖南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科院名誉院长;并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常委。

  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荣誉奖”等8项国际奖励。2001年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他长期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理论研究和制种技术实践,发起的“第二次绿色革命”给整个人类带来了福音。他首先提出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三系法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设想并进行科学实验。他提出的杂交水稻育种打破了世界性的自花授粉作物育种的禁区,被国际上的同行们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的籼型杂交水稻研究成果获得我国迄今为止唯一的发明特等奖。1997年,他在国际“超级稻”概念基础上,提出了“杂交水稻超高产育种”的技术路线。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既为我国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霁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