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志愿者陈岩震后救出29人 将迎娶被救者表姐(图)

陈岩和彭露很甜蜜
陈岩和彭露很甜蜜

    震后救出29人 他将迎娶被救者表姐

    “5·12”大地震后,到处奔波救援的志愿者陈岩收获了一段姻缘

  今天,距离5·12一周年的日子只有31天了。

  震后这一年,我们承受苦痛伤悲,却用坚强勾勒出一个大写的“人”;我们经历生死离别,却用感恩作为相互鼓励的人生信条;我们无法穿越时空,却仍然把那一刻的地动山摇凝聚为一种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

  正是这种生命的力量,悄然改变着一群人,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就这样,我们看到的是昂扬的重建热情,是积极的人生态度,是坚强的精神家园。于是,我们试图去触摸这种神秘的力量,以及解读掌握了这种力量的人。这一年,一切渐入正轨,我们重又开始平静地相爱、生活、工作和学习,这份生命的力量,足以让我们把希望高高举起。

  谨以此,纪念我们的5·12周年。

  36岁的陈岩,一位志愿者。“5.12”地震中,他瘦削的身影出现在东汽中学、都江堰、北川等地。80个小时连续奋战,他救出了29名生还者,有网友将他誉为“地震中救人最多的志愿者”。

  27岁的彭露,一位宾馆前台接待员。那一刻震撼后,她最亲的表妹马正弋埋于东汽中学废墟。30多个小时后,陈岩徒手将马正弋救出。

  一段恩情、爱情交织的恋爱因灾难萌发。两人在合力寻找马正弋下落的过程中,相知相识。今年5月12日,他们将步入婚姻殿堂……

  认识了

  他救出的女孩 正是她的表妹

  昨日上午,德阳宝山街一处住房。一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削的男人正忙着做土豆烧排骨。旁边,一位娇小的女人正在熬汤。

  这两人便是陈岩和彭露。

  1997年,陈岩举家从遂宁迁往成都居住,他是四川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他正在宽窄巷子与客户谈生意。得知地震发生后,曾经当过武警、有救援经验的他立即前往灾区。在此后很长一段日子里,都江堰、汉旺镇东汽中学、北川等地总会出现这样一幕场景:一位穿着花格子T恤的中年男子,头戴国家救援队头盔,一次次爬进废墟营救生命。他,常被人笑称为国家救援队的“编外人员”。

  5月19日,陈岩和两位深圳记者从东汽中学抵达绵阳一宾馆。那天,正是彭露负责宾馆前台登记接待。其表妹马正弋就读于东汽中学,地震后一直没有下落。得知陈岩入住,彭露带着亲戚前往他的房间打听消息。浏览着记者拍下的陈岩救人照片,彭露寻觅到了希望:那位被陈岩亲手救出,满脸蒙灰的女孩正是马正弋!

  彭露毫无顾忌地扑入陈岩怀中痛哭。陈岩当晚便开车载彭露及家人到汉旺寻找马正弋,但没有找到。

  那晚,电视台滚动播放着余震消息。陈岩只得住进彭露家人搭建的临时帐篷。莫名情愫在这个寂静的夜晚悄然滋生。

  “她,个头小,楚楚动人。”“他,让我有安全感。”这是两人留给彼此的第一印象。

  相爱了

  忙碌的他常“冷落”了她

  去年5月20日,陈岩带领一支志愿者队伍往北川运送物资。由于路不熟悉,他特邀彭露当向导,并将寻找马正弋的照片贴于车上。此行,车内座位有限,彭露一直坐在陈岩的腿上,两人仍然交流不多。

  25日,彭露发短信告诉陈岩,她已确认马正弋抢救无效死亡,但仍表示对陈岩的感谢。

  唐家山泄洪那天,陈岩突然很想彭露。他去宾馆寻找,她辞职了。就在他心灰意冷时,几天后,他收到了彭露的短信:“你能帮我在成都谋份工作吗?”

  陈岩心中很高兴,连忙答应下来。当天下午,他便从北川前往安昌接彭露。性格直率的他,当着彭露母亲的面大胆表白,我喜欢上你女儿了。一旁,彭露没有吱声,以为这是个玩笑。而母亲却当真了,“恩,好的!”她悄悄将女儿拉在一边,“这个男人在地震中救了那么多人,靠得住!”

  就这样,陈岩挥挥手,“丫头,上车吧!”

  然而,灾后的公益活动,联系重建资金,解决被救孩子的生活保障问题……陈岩真的太忙了。今年的情人节,参加德阳地震遗址研讨会的陈岩坐立不安,一直牵挂着独自在家的彭露。会议结束时已是傍晚时分,来不及买花的他从宾馆里“偷”了两朵玫瑰送给彭露。那一刻,彭露捧着花,好笑又感动。

  直到如今,两人只逛过两次街,看过一场电影。彭露渐渐理解了陈岩的生活,“他停不下来,他硬要去帮助别人。”而对于陈岩来说,晚归时,他看见等候在楼下的彭露,那就是一种平淡生活的幸福。

  “5·12”完婚

  向世人传递希望和幸福

  地震后,陈岩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那些被他救出的孩子,其中便有可乐男孩薛枭。为了能让在德阳念书的4个孩子有着落,陈岩在德阳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每逢周末,薛枭和其他几名孩子都是这里的常客。彭露称,失去一只手的薛枭每次拧可乐瓶时,她都想上去帮他,却被陈岩制止,“让他学着自己来!”那一刻,他就是他们的哥哥。

  上月,陈岩携彭露参加朋友的婚礼时,被席间的幸福感打动。本来他们预定的婚期是2009年9月9日,但他们经商量最终决定:就定在5月12日举行结婚仪式。到那一天,他将到北川安昌去接彭露,并会在北川举行祭奠仪式。中午宴席结束后,他还会带着那帮救出的孩子重走东汽中学。

  “妹妹在地震中遇难,这天的婚礼是要告诉在天堂的她,我会照顾她的姐姐以及家人一辈子。”陈岩称,在这个代表着灾难的日子里举行婚礼,就是想让那些经历震痛的人忘记伤悲,看见幸福与希望。

  据陈岩称,目前他们已邀请可乐男孩薛枭、成都热心的姐赖盛秀等人,以及还有更多和陈岩一样的志愿者,前来参加他们的婚礼。昨日,陈岩和彭露忙着通过电话通知亲朋好友,他们眼里都闪现着幸福的光芒……

  婚礼祝福

  “可乐男孩”薛枭:希望他和姐姐天长地久,幸福一生。他的胃不好,希望他少抽点烟,注意身体。

  成都“的姐”赖盛秀:结婚的日子很有意义。衷心祝福他们白头偕老,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缘分。成都商报记者 蓝岚 摄影报道

  陈岩经典救人瞬间

  陈岩一到场就很老练地与救援队员商量救援办法。他身材高大清瘦,身着便服在整个救援现场非常显眼,他丰富的救援经验让救援队员很快就与他达成默契,救援行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从5月14日凌晨到达东汽中学后,陈岩一直不停地忙碌,嗓子喊哑了,衣服湿透了,眼睛熬红了,但他依然没有停下来。

  当一名被困在东汽中学废墟内超过120个小时的学生被救出后,整个救援现场沸腾了。孩子的父亲忍不住上前紧紧抱住这个穿格子T恤的小伙子,热泪盈眶地说:“你就是我们的英雄。”陈岩将孩子送上救护车后,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几天没合眼的他,终于有了一点喘息的机会。但是没休息多久,他又继续爬了起来,到废墟中去寻找下一个孩子。

  5月16日22时,东汽中学救援现场。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转战重灾区北川中学,陈岩留下来,独自指挥地方救援队员施救。10小时过去了,东汽中学最后一名幸存者终于获救。群众自发长时间热烈鼓掌。

  “只有一个念头 快救孩子”

  2008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在接受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颁奖后, 汶川大地震最早进入都江堰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之一,也是第一个进入重灾区汉旺镇救人的志愿者,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代表、四川省成都东冠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岩在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陈岩,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和千千万万志愿者一样,怀着“尽自己一份力、减祖国一份忧”的朴素愿望,为灾区奉献我们的热血和汗水。

  我曾经参加过1996年云南丽江地震救援,深知时间对于救灾意味着什么。当时,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到灾区去,那里的人们需要我们的帮助!于是,我立刻加入了团省委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匆匆忙忙做了一些简单的准备,当晚就驱车赶往都江堰。都江堰聚源中学已经限制进入。看到这一情况,想到一路上许多群众招手搭车,我毅然决定先开车送需要离开灾区的群众出城……

  现场的景象触目惊心!……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救孩子!凭借以往的救援经验,我立即加入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与队员们一起制订方案,一起救人。为了寻找幸存者,我们对着废墟大声呼喊;为了不伤到废墟下的学生,我们徒手在瓦砾、钢筋中刨挖;为了争取时间,我们顾不上休息,五天五夜连续奋战在救人现场。我的嗓子喊哑了,十指划破了,衣服淋湿了,可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孩子被救出来,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

  曾经有人问过我,为什么参加志愿者队伍?为什么舍命救人?我回答,因为我是四川人、我是中国人!此时,我更想说:因为我活着!祖国母亲给了我们生命,而今祖国母亲有难,我们怎能不顾!……只要我活着,我就要为伟大的祖国母亲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谢谢大家!(摘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岩 | 彭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