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火箭发射 世界关注 > 09朝鲜试射消息

朝鲜试射日本反应最为激烈 事后反降低制裁调门

  新闻分析:日本为何降了对朝制裁的调门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针对朝鲜4月5日的发射行动,日本的反应仍然最为激烈。从事前的“拦截说”,到事后的“制裁论”,日本政府可谓不遗余力。有的说日本想重温2006年主导安理会一致通过对朝制裁案的旧梦,有的说牵扯上绑架人质问题,日本对朝鲜除了强硬打压没有其他台阶可下。

  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在10日的内阁会议中通过对朝鲜单独采取追加制裁措施。但日前曾经考虑的全面禁止对朝出口措施并未纳入其中,原因一是日本对朝出口数量十分有限,即使全面禁止出口也收不到太大的效果;二是日本也担心采取这项制裁措施与其他相关国家比较太过扎眼。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于2006年11月决定全面禁止进口朝鲜商品,朝鲜籍船只也被禁止进入日本港口。并禁止向朝鲜出口宝石、牛肉、汽车等“奢侈品”,以及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的物资。如果全面禁止出口,对象将扩大至自行车、轮胎、纤维产品等所有领域。

  2007年日本对朝鲜出口额约为10亿日元,2008年缩小至近8亿日元。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贸易额很少,而且由于禁止船只进港,出口方面十分有限,禁止全面出口的实际影响很小”。

  据悉,目前确定的制裁措施是将现行对朝制裁措施周期由半年延长到1年;强化对朝鲜资金流入的监视,从日本去朝鲜旅客所持现金需要申报的额度由现行的100万日元降低至30万日元,从日本向朝鲜境内汇款基准申报额度由现行的3000万日元降至1000万日元。但是,对于资金经由第三国进入朝鲜的情况,日本政府无法采取限制措施。因此,为了达到制裁效果,“有必要与各国进行协调”。

  本来面临众院大选,民主党希望团结各在野党结成统一战线对抗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可在对朝抗议决议案问题上在野党之间步调不一,造成分裂局面。

  8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以自民党、民主党、公明党、国民新党多数赞成通过相关抗议决议,共产党投了反对票,社民党弃权。决议内容与7日的众议院决议大致相同,认定朝鲜“发射导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能容忍”。在参议院决议制定过程中,民主党和国民新党曾考虑到社民党立场,提出了较为弱化的“在野党三党方案”,该方案将“导弹”替换为“飞行物”,将“我国应该强化对朝单独制裁”改用“商讨必要及合适的措施”等。但自民党表示拒绝接受这种“软弱无力的决议内容”,民主党内部也批评认为太过迁就社民党。最终,民主党抛弃了“在野党三党方案”,与执政党达成统一意见。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当日对民主党的做法表示“非常遗憾”。

  朝鲜发射行动后,日本立即在联合国展开了紧张的游说工作,拟在安理会通过新的对朝制裁决议案。但由于安理会内意见不统一,制裁决议案毫无进展。随着事态陷入僵局,日本的强硬立场开始逐渐软化,试图寻求妥协方案。

  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8日表示,日本谋求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新决议的态度不变。但他同时说,如果能在确保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存活”的方向上取得共识,国际社会能一致发出信息,不论是主席声明还是其他形式,日本政府也可以谋求这样的处理方式。此间媒体分析认为,河村建夫此言暗示日本寻求联合国对朝新决议的态度有所软化。

  据共同社9日引述外交人士的话称,日本当前考虑的妥协案包括用“担心”取代“谴责”,以减弱对朝非难的色彩;不触及朝方此举“违反”过去的安理会决议,只是再次确认原决议案内容;敦促尽快重开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

  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10月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