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外贸出口增势如何保持下去

  本报记者 曾小清 胡敏

  一季度,全国外贸进出口下降24.9%,四川外贸为何逆势上扬?出口增幅逐月加大又传递出什么信号?未来的外贸走势如何?存在什么样的隐忧?看清这些问题,对于促进我省外贸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结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加

  我省出口产品从构成看,1-2月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分别增长64%和85.4%,占全省出口比重有所提高。另据成都海关统计显示,同期初级产品、工业半制品出口下降明显,我省出口增幅首次排位全国第一,主要受益于工业制成品出口大幅增长。这些迹象充分表明,我省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

  1-2月,“四川造”销往印度、东盟、中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增长在4成以上,对金融危机中心的美国出口也有16.5%的增幅。

  省商务厅表示,“三外”有效联动促成我省一季度出口逐月增长态势。1-2月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近3成,其中英特尔带动的全省集成电路及微电子产品出口达3.2亿美元,成为第一大出口产品。

  东方电力设备联合公司、省石油管理局、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对外承包工程项下货物净增出口额达3亿美元。老牌专业外贸公司成都华川进出口公司则抓住灾后重建契机,以贸易带动工程承包,预计今年出口额和进口额都将超1亿美元。

  出口增长的另一因素是加工贸易1-2月增长52%,显示“承接产业转移已取得较好成效”。

  反映一个地方贸易条件好坏的指标,被称为贸易条件指数。我省的贸易条件指数已从2008年底100.2升至103.6。专家分析,这表明我省外贸保持较快增长有一定的支撑。

  走势:出口增长态势延续困难大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世界贸易组织上月末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下降9%,上半年我国出口下降已成定局。

  在这种形势下,四川难以独善其身。调查显示,我省近6成企业出口订单普降2-5成。预计全年40%以上企业可能出现出口负增长;钢铁、铁合金、铝等行业出口将全面萎缩,出口下降6成,医药化工、农产品出口下降3成。

  商务厅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外包工程项下发货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不少外经企业反映,目前已有一些在建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业主延期、拖期或延迟付款,一些跟踪项目因融资困难无法落实。在这种形势下,一些企业调整经营战略走向国内市场。

  应对:激活“存量”促进“增量”

  我省在建对外承包工程存量达53亿美元。经测算,若促成这些项目顺利履约,可带动16亿美元的货物出口,外经项目对外贸出口额的拉动85%靠在川央企支撑。因此,大力培养和扶持地方骨干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对带动“四川造”走出去意义重大。

  截至去年底,在全省万余家工业企业中,8成获得了进出口权,但有进出口实绩的只有2800家。专家认为,获权企业更多地参与外贸,将是四川外贸应对国际市场萎缩的着力点。

  从外部总量看,转移而来的企业出口订单不减反增。如去年实现自营出口零突破的峨眉山金威利鞋业有限公司将今年的出口目标定在1亿美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饶廷虎表示,技术实力让他们获得从同行企业转移过来的部分订单,而四川较沿海便宜1/3的要素成本使公司更有优势。据测算,到2012年,产值高达1.4万亿元的东部产业需要转移。当前进一步承接好沿海出口型企业转移,将使我省外贸出口获得更多“增量”。

  4月1日,国家提高3000多个税号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利用好这些政策,也是我省外贸做好增量的有效之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