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浙江横店圆明园重建项目被叫停(组图)

  据新华社杭州4月10日电(记者张乐)记者10日从浙江省东阳市证实,当地横店镇欲重建一座圆明园的设想因为存在违规用地问题,尚未开建便被正式叫停。

  土地管理部门表示,重建工程存在明显的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


  去年2月18日,浙江横店在北京高调宣布,计划耗资200亿元,“按1∶1的比例重造一座圆明园”。

  新圆明园项目高调宣布之后,其计划的6000余亩用地迅速引起国土资源部的注意。2008年3月14日,负责管辖和监督浙江土地使用情况的国土资源部上海督察局立即派出调查组,赴实地开展调查。

  上海督察局在调查中发现,该项目规划用地6165亩,其中3096亩土地不符合横店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包括基本农田1057.4亩。“当地明知新圆明园规划用地范围内有大量耕地,但申报时以一般城市建设用地掩盖新圆明园项目用地。”该局相关负责人称,东阳市此举明显违规。

  5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发文对东阳市2008年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实行了冻结。2008年下半年,整个东阳的房地产、大项目等新增建设用地因此陷入了停滞。

  “横店方面期望重建一座圆明园,重现当年中国园林建筑艺术的辉煌的想法由来已久,并已为其作了长达十年的准备。”东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其宪说,政府部门对此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重视。考虑到该项目全部由民间出资筹建,且对横店乃至东阳经济社会和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当时政府上下均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应该给予支持。

  “但政府也明确表示,对其支持也应该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陈其宪重申,当地政府对任何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一直持反对态度。

  据介绍,此后,东阳市政府立即撤销了新圆明园筹建工作协调小组,并撤销了横店影视产业试验区新圆明园·永祜工程等7个核准项目。“东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将横店新圆明园项目拆分为7个子项目,并自行核准,违反了《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有关规定,为用地报批"化整为零""以租代征"创造了条件,对此项工程用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陈其宪证实,该局局长任立平随后被东阳市处以行政记过处分。

  据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介绍,在浙江东阳市进行认真整改后,2008年11月初,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恢复浙江东阳市使用2008年土地利用指标的函》,对冻结长达半年的建设用地指标给予了恢复。

  去年2月,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的创立者,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成立一家公益机构,发起在横店重建一座圆明园的号召。新园总规划面积6000余亩,所有景点都将按照被毁前的圆明园实景1:1仿建复原。按照计划,整个建设工程将于2009年正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在五年内完成全部建设工程,并计划于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

  此前,关于圆明园是否应该重建,一直是海内外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很多人对重建工程持怀疑态度,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大片利用土地是否合规、惊人投入的来源及是否值得、对重建者动机的质疑和是否能够达到当时的工艺水平等方面。支持者则认为,重建能够拉动当地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重拾国人文化自信、普及国人对圆明园相关知识和过往历史的了解、提升官方和百姓对圆明园遗址的进一步保护和重视。

  数字报点击排行

  更多...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第A03版:国内新闻 · 我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载誉凯旋 · 教育部再次发文

  为高考“上保险” · 遭冰排袭击渔民获救 · 质检总局:消费者谨慎选购美国产开心果 · 阿佤山寨木鼓王·浙江横店圆明园重建项目被叫停 · 上接1版:跨过“寒流”迎春夏 实现首季开门红 · 四国高中生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了解不够·国家博物馆千吨重“钢楼板”就位 · 中美高中生参与学校生活意愿强烈

  沈阳日报报业集团 沈阳网技术中心制作

  本站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三经街67号(110014)

  营销客服:电话:(024)2269068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其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