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 09东亚峰会消息

泰国示威者聚集东盟会议 国内政治危机引发关注

  泰国乱局将走向何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王丰丰) 泰国数千反政府示威者10日聚集在海滨城市帕塔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与东亚领导人相关系列会议会场外,要求总理阿披实下台。示威者选在东盟会议召开之际发难,让泰国政治危机朝何处去格外引起关注。

  “红衫军”要什么?

  发动示威的是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这一组织支持前总理他信。示威者因身着红衣被称为“红衫军”。他们除要求阿披实下台外,还要求举行议会选举。他信在泰国乡村支持者众多,如果举行选举,支持他的党派可能获胜。

  除阿披实外,示威者要求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辞职。他们指责炳在背后策划2006年的军事政变。他信在那次政变中下台,流亡海外。泰国当地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反独联得到他信资金支持。

  泰国政府多次表态,愿与反独联谈判。不过,当地媒体对这种谈判能带来多少结果表示怀疑。泰国《民族报》认为,阿披实不会同意反独联的要求,“红衫军”达不到想要的目标。《曼谷邮报》相对谨慎,称反独联的要求就算得到满足,也解决不了泰国政治危机。

  示威是否会扩大?

  随着各国领导人陆续抵达泰国参加东盟系列会议,“红衫军”示威是否会扩大,进而影响会议顺利举行引人关注。媒体和评论家在这一问题上看法不一,但普遍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泰国政府选择如何应对示威活动。

  阿披实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政府将对示威者保持克制和容忍,但将对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采取法律措施。泰国当地学者指出,泰国近30年的历史显示,政府面对示威如果不能保持克制,往往会引发社会动荡甚至政变。而泰国一些媒体则认为,反独联后劲不足。泰国本月13日将迎来传统泼水节,大多数人会在本周末开始放假。另外,他信家族重要人物大多在国外,难以为示威活动提供持续支持。

  对经济影响几何?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泰国今年经济收缩幅度可能达到4%。亚太地区股市今年年初以来逐渐收复失地,但泰国股市指数却跌去1.4%。尽管外国投资者逐渐回归,但若泰国继续动荡,他们也可能离去。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也指出,泰国经济已适应近两年政府不断变化的情况,出现经济大滑坡的可能性并不很大。

  然而,持续政局动荡对泰国支柱产业旅游业影响明显,同时也影响阿披实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实施。9日公布的一项数据表明,泰国消费者信心连续两个月下降。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