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宁夏建成4级工作网络实现受援全覆盖 10年间50万人感受法援温暖

  “在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自治区2008年民生计划首次被单列出来供代表们审议,开创了全国先河。而宁夏司法行政工作中的法律援助内容连续第二年被列入自治区民生计划。这应该说也是开创了全国先河。
”4月8日,向记者说这番话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正升颇有些得意。

  据记者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自2008年起在全区实施民生计划,每年为民办30件实事。其中,“免费为困难群众办理1000件法律援助诉讼案件”被列为2008年的30件实事之一。这件实事办得如何?据准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宁夏全区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947件,为民办实事案件1996件,近200%超额完成了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年,宁夏自治区政府再次将法律援助列入民心工程为群众办的30件实事之中。

  率先建成法援立体工作网络

  2009年4月8日中午临近下班时,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法律援助中心的聂卫军律师接到一个农民工的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聂卫军按照法律援助程序,指引这位农民工到当地村委会开具生活困难证明,再到镇北堡法律援助工作站找工作人员开法律援助卡,西夏区法律援助中心将指派律师免费为他办理讨要工资的事。

  作为宁夏全区法律援助网络中的一个环节,聂卫军所在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已承担起“为困难群众免费打官司”的义务,保障更多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

  宁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陈刚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宁夏在区、市、县全部建立法律援助机构的基础上,依托司法所在全区23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法律援助4级工作网络。随后,又率先在全国建立区、市两级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畅通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绿色通道。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城市、农村的法律援助服务立体网络已经完全形成.

  陈刚说,今后,宁夏司法行政系统将在条件成熟的县(区)全部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效推动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向基层延伸。在相关的企业、建筑工地、房产公司、劳动监察大队等行业和单位聘请法律援助联络员,建立流动法律援助工作站,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受到及时保护。

  宁夏自治区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扶贫困、暖民心、保民生的重要作用,实现好党委政府对法律援助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新期待。近日,自治区司法厅围绕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又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办案程序规则》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及补贴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和补贴标准科学化、规范化机制。特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及补贴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对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科学评估机制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10年“温暖”逾50万百姓

  近日,为感谢银川市兴庆区法律援助中心长达一年多的法律援助,36名女工将一面绣有“法律卫士,爱心济困”的锦旗送到兴庆区法律援助中心。

  这36名女职工只是近年来宁夏全区法律援助的众多受益人之一。近年来,宁夏全区接受法律援助的人群中,农民工、妇女、儿童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据了解,这36名女工均系原银川市一家针织厂的老职工。1998年该厂改制后,大部分职工按照公司安排,在家等待企业扩大再生产,公司每人每月发放140元生活费。2003年和2004年,公司与这些女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在合同期限内,公司方面暂无岗位安排员工,员工可享受待岗人员待遇,即每月生活费190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由公司承担。孰料,公司先后停缴和停发了这36名女工的养老保险、医疗、工伤保险、社保金、生活费致使36名女工几年来四处打临工维持生计。

  在银川市兴庆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下,去年,36名女工将公司告上兴庆区法院。此案先后经法院一审和二审,近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令公司为36名女工补发两年内拖欠的生活费,补缴养老、医疗及工伤保险费共计40余万元,并办理失业保险参保手续。

  据了解,10年来,宁夏全区共设立法律援助中心26家,法律援助工作队伍已发展到3000多人,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也由1998年的不足200件增加到2008年的近6000件。一个以法律援助专职工作人员、社会律师、司法助理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以其他社会法律援助志愿者为补充的工作队伍正在不断地整合壮大中。宁夏法律援助中心成立10年来,宁夏全区已有50余万人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式受益,有近10万人得到了事实法律援助。

  王正升最后对记者说,正是着眼于为困难群体提供贴心的法律援助服务民生,坚持把法律援助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温暖工程”、“阳光工程”,拓宽工作领域,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畅通便民利民的求助渠道,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机制,巩固和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的最大效益,把影响稳定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初始阶段,促进建立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宁夏全区的法律援助工作才使得百姓满意,政府宽心,成为司法行政工作面向社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本报银川4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卫军 | 陈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