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福州有望制定管理条例破解“停车难” 单位停车场可向社会公众开放(图)

  刘军的单位在福建省福州市一个繁华地段。他每天9点上班,但6点就得起床,因为单位路边几个临时停车位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停得满满的,有的人甚至长期不挪位。

  “以后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了。”刘军得知福州市正在制定停车场管理条例时,高兴地说。


  听证 针对五方面问题各抒己见

  4月8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福州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立法听证内容包括五大方面:商业街(区)规划未配建停车场或者配建的停车场无法满足停车需求的,在具备条件的区域设置适量的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的规定是否可行;关于设立临时停车场的许可条件、程序、期限是否合理;利用城市道路资源,设置道路停车泊位解决老住宅小区停车泊位不足和居民夜间停车难的规定是否可行;法规可以规定哪些具体的措施,鼓励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专用停车场在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情况下对外开放;未实行物业管理或者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居民住宅区的停车场,由业主委托居民委员会统一管理,可以实行有偿服务的规定是否合适。

  据了解,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06年就将停车场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2007年委托专家起草后,经相关部门进行论证数易其稿,2008年和2009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对该条例进行了两次审议。条例草案对市民关注的公共停车位收费、施划夜间专用停车泊位以及单行道施划道路停车泊位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该条例有望在年底通过。

  矛盾 车辆快速增加停车位有限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福州市私家车保有量巨幅增长,停车难的问题已成为有车族和相关管理部门共同的心结。快速增加的车辆与有限停车位之间的矛盾在福州已呈愈演愈烈之势。

  为此,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对该市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报告显示,截至目前,福州市地区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6.9万辆,并以年平均30%的速度增长。

  据专家估算,全市停车泊位数约为7万个,从城市建设的经验看,要保证交通不拥堵,不仅要满足100%的基本泊位,同时大体上还要满足20%的公共停车位,若按小型及以下汽车保有量与车位1:1.2的比例推算,停车泊位缺口较大。

  在停车矛盾突出的背景之下,福州停车场乱象纷呈,公共停车场长期被人免费占用,不能起到应有的缓解停车难的作用。在行政机关、中小学校、购物中心和餐饮酒楼等公共场所的周边地区,车位尤其紧张,存在着原本仅供临时停车的公共车位被私家车主长期占用的现象,导致真正需要临时停车的车主无法停车。

  福州市一些小区停车位紧张,物业公司为了加强管理大幅度提高停车费,有的私家车主认为太贵不愿意交费,于是,物业公司将没有交费的私家车挡在门外,引发纷争不断。还有一些为抢停车位,私家车主争吵、斗殴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另外,由于车位长期紧张以及单行道上未设置泊车位等原因,违章停车现象十分严重。据警方统计,仅在福州市的鼓楼、台江辖区内每天就会有近600辆车因为违章停车被开罚单。乱停车严重影响交通秩序,但因为找不着车位导致违章罚款也招致司机的怨言。

  收费 经济杠杆提高车位利用率

  “繁华商业街区设置更多的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是好的。应尽可能利用现有条件盘活有限的空间,建公共停车场。”听证陈述人福建电视台记者杨建刚说,对这些停车场采取递进、封顶式收费方法,比如停车10分钟内免费,停车10分钟以上的,每半个小时3元,超过一定数额封顶。采取经济杠杆的调控作用,对于停车泊位的周转、使用率来说,肯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大部分陈述人支持杨建刚的观点,只有福建省林业规划院退休人员盖小兵认为,公共停车场是政府投资建设的,车主已经交了相关税费,在公共停车场停车应当免费。

  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就草案向民众征求意见过程中,停车场的收费问题受到广泛的关注。福州交巡警支队一名负责人称,停车场收费是利用经济杠杆加快车位利用周期,可有效避免车位被免费占用的情况,而收取的费用将来可以用于更多的停车位规划和开发。

  福建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秘书长江景舫亦对这一规定表示肯定,他同时建议,具体的收费标准要根据不同的路段以及停车的时间来确定,路面公共停车位的收费要实行分时差价收费,比如停车半个小时不收费,超过半个小时收2元至3元,多半个小时再多加1元,不同路段也应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在一些繁华路段可提高收费,而偏远地方可以考虑不收费。

  该条例草案提出要根据城市道路状况、区域停车需求、车辆通行条件和道路承载能力,在城市道路范围内设置道路停车泊位,并规范施划道路停车泊位标志线,停车泊位撤销后,要及时消除泊位线并恢复道路通行。同时规定,道路停车泊位可以按时或按次计收停车费,公共停车位应当向社会开放,是否收费由所属单位决定。对于道路停车泊位,交通管理部门应将其数量、设置地点、使用时间、停车种类、是否收费等事项向社会公布,并在该路段设置明显标志,加强管理。

  调配 利用各种资源缓解停车难

  据了解,今年2月初,福州三坊七巷、海底中路、麦园路等近10条路段,新划定为单行道。加上原有的湖头街、站前路等30余条单行道,单行路段在福州慢慢多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单行道的路口或路中,按照现在规定是禁止停车的。但是就在禁停牌下,仍然有不少车辆停靠在路边。

  有市民认为,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可以规划停车。听证陈述人退休职工葛椿对此表示反对,他认为在单向道路上施划泊车位,妨碍交通通行,危害多。

  听证陈述人光大银行职员徐海兵则认为,在道路范围内设置停车泊位,是有待挖掘的一大资源,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不让停车,是人为闲置了资源。他建议根据车流情况,合理划定泊位,错峰停泊,使车辆停放方便;设立标志牌,有专人管理引导,使车辆停放有序;根据不同区域和停车难易等,核定不同的收费标准,使停车泊位能均衡使用。

  由于短时间内大规模建设停车场不太现实,草案缓解停车难的出发点在于将现有资源进行合理调配。目前福州市的停车位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应最大可能地利用停车场、停车泊位,充分挖掘现有的道路资源。该草案在道路停车泊位管理这一章,新增了一个条款:“单向通行的道路,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根据道路条件施划道路停车泊位。”

  草案规定,鼓励专用停车场、在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情况下,向社会公众开放。目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专用停车场在福州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这些停车场往往只供本单位、本居住小区机动车停放,到了夜间大多闲置。这些停车场是否可对外开放?

  杨建刚认为,全市行政机关应当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停车资源调查,具备条件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可敞开大门,将内部停车场向周围的社区开放,采用错时、收费停车的制度,解决社区停车难的问题。

  有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靠近小区的专用停车场,夜间可向周边小区居民开放,对缓解夜间停车难问题是十分有益的。但仅此显然还不够,专用停车场开放后,安全应如何保障、收入应如何上缴财政等都需要进行明确规定。

  听证陈述人福州康驰自控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陈奕明还建议,鼓励采用节省土地资源、安全性能好、存取车方便的立体机械自动化停车场(库),由现在地面停车向空间立体停车发展。

  为保证停车场资源被充分利用,草案对于擅自将停车场挪作他用的情况作出规定,责任单位或者个人擅自将停车场改变功能、挪作他用或停止使用的,将由规划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将按照每个泊位处以1万元以上至2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强行恢复被挪用的停车泊位,以保证停车泊位的数量。
图为立法听证会现场。陆贵生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