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玻利维亚总统用绝食逼国会通过选举法草案(图)

  4月10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左)于绝食的第二天在拉巴斯总统府与保健医生交谈。莫拉莱斯宣布从9日起与农民和工会领导人一起在总统府进行绝食,以捍卫有关原定于今年12月举行大选的选举法草案。新华社发

  新华网利马4月10日电 综述:玻利维亚总统用绝食逼国会通过选举法草案

  新华社记者刘国强

  4月9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与农民和工会领导人一起在总统府进行绝食,以捍卫新选举法草案。他表示,此次绝食将一直坚持到国会通过该法案时为止。

  莫拉莱斯说,他们之所以采取这一极端措施,是因为国会在讨论新选举法草案时,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间未能达成一致。莫拉莱斯指出,反对党国会议员,尤其是占参议院多数席位的反对党参议员以种种借口阻碍选举法草案的通过,其目的是给计划于今年12月提前举行的总统、副总统和议会选举设置障碍。

  现任总统绝食实属罕见,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莫拉莱斯宣布绝食后,玻利维亚一些地方农民和工会领导人以及民众纷纷加入莫拉莱斯总统绝食行列,玻政府内阁成员也考虑将参加这场绝食斗争。目前,参加绝食的人数已达千余人。

  4月10日,在玻利维亚行政首都拉巴斯,部分市民在绝食。当天,在玻利维亚全国已有近千名民众加入莫拉莱斯总统的绝食行列。莫拉莱斯宣布从9日起与农民和工会领导人一起在总统府进行绝食,以捍卫有关原定于今年12月举行大选的选举法草案。新华社发

  今年1月25日,玻利维亚以全民公投形式通过了新宪法。新宪法规定总统不能连选连任,但同时规定现任总统可以参加此次于2009年年底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国民议会应该在4月9日以前批准相应的新选举法草案,最终确定12月6日为大选日期。


  莫拉莱斯2005年12月当选总统,2006年1月宣誓就职,任期5年。玻反对派指责莫拉莱斯利用全民公投形式通过新宪法的做法,实为自己谋求连选连任。作为这个国家第一位土著印第安人总统,莫拉莱斯被认为是下届总统的最热门人选。因此,在新宪法通过前,新宪法一直遭到玻利维亚东部较富裕省份以及约占玻人口三分之一的印欧混血居民的强烈反对,并因此引发了一系列暴力冲突事件,造成众多人员伤亡。

  在新宪法通过后,玻利维亚国会中的反对派议员开始竭力抵制通过与新宪法相适应的新选举法草案。4月8日,玻利维亚国会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批准新选举法草案。但是,执政党和反对派议员在激烈的辩论中始终难以达成一致。最后,反对派议员扬长而去,导致国会无法通过新选举法草案。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拉莱斯 | 连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