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贪官化名出逃不留蛛丝马迹 “更新”外逃方式

  贪官“更新”外逃方式带来的反思

  浙江永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兵外逃未遂,被网友戏称“朱要溜”。冒用他人名义,使用他人的户籍资料和信息,而照片使用自己的,从而骗取出入境证件,然后悄无声息潜逃,这就是“朱兵出逃方式”。

(4月6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焦秀侠

  借用印度诗人泰格尔在其《飞鸟集》中的诗句“天空未留痕迹,鸟儿却已飞过”来形容“朱兵出逃方式”,那是最恰当不过了。比如,成功采用“朱兵出逃方式”遁出国门的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处长于兵,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案例。由于收受巨额贿赂,故意制造冤假错案,在北京市纪委成立专案组调查于兵时,已经找不到于兵这个人了,查出入境记录也没有。原来他早已持贴着自己照片却化名于军的护照,在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的情况下,成功潜逃国外了。

  报道援引最高检一位检察官的话说,一个官员突然就消失了,悄无声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这就是冒名潜逃了。有时候,被冒名的人根本就不知道,一旦出逃成功,国内不知道其到哪里去了,到国外也难觅其踪迹。今后,贪官采取这种方式出逃可能占多数,而像杨湘洪一样外逃的会越来越少。

  其实,“朱兵出逃方式”就是问题官员针对国家的“关门计”而采取的“跳墙法”。冒名潜逃不易被发现,还可以随时出逃,所以深受贪官“青睐”。而一旦出逃成功,极可能意味着规避处罚。这也说明,为了防止官员外逃,就关起大门,不让官员出国(境),并不是从根本上防止问题官员外逃的办法。

  客观地说,官员频频外逃折射出的是国家对官员约束和监督存在严重问题。正因为现行干部管理体制对官员缺乏必要的约束和有力的监督,官员才得以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腐败的恶果也一步步做大,最终“大”到了非逃不可的地步。

  不可否认,针对官员频频外逃问题,国家加强了官员出国出境的管理,采取这种表面化的技术措施一时可能会取得一定的效果,但这既非万全之策,也绝非长久之计。如果不能从体制改革着手,切实加强对官员权力的监督与约束,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不但无法从根本上杜绝官员外逃现象,而且只能促使问题官员采取更加隐蔽的方式外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兵 | 于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