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期待与中俄等国拓展经贸及各领域合作

  新华网莫斯科4月11日电 专访:伊拉克期待与中俄等国拓展经贸及其他各领域合作——访伊拉克外长霍希亚尔兹巴里

  新华社记者娄琛 张亚晨 聂云鹏

  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伊拉克局势现在已趋于平稳,重建工作所产生的巨大商机吸引各国关注,伊拉克政府希望进一步与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发展经贸关系和其他领域合作。


  兹巴里说,伊拉克战争爆发六周年纪念日刚刚过去,尽管局部地区还存在不稳定因素,但总体来说,战争态势已经过去,伊拉克局势正朝着和平和安全的方向发展。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未来的信心也逐步增强,这一点不仅伊拉克人民深有感受,伊周边邻国也有所感触。伊拉克正积极拓展与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国家之间的合作。

  兹巴里说,此次访问俄罗斯的重要性在于,伊拉克和俄罗斯同为能源储备较丰富的国家,两国加强合作有利于双方互惠互利。他说:“我们正鼓励一些俄罗斯石油企业帮助伊拉克通过地中海口岸扩大石油出口,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等国也会从中受益。因为这个石油管道网络将连接这些国家,并满足这些国家的需求。”

  在谈到伊中关系时,兹巴里说,伊中关系友好且不断发展,双方合作领域众多。在能源方面,一些中国公司目前在伊南部设立了分支机构,为伊重建工作贡献着力量。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建国以来,中国人民战胜了许多挑战,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不可或缺且地位重要的国家。

  采访结束时,兹巴里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我们祝愿中国人民生活美好幸福!”

  兹巴里目前正陪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应俄总理普京邀请,马利基于9日抵达莫斯科访问。其间,马利基分别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举行了会谈,讨论政治、经济、能源、军事以及安全等领域问题。10日,马利基与俄方共同发布联合公报,强调加强多领域合作,呼吁建立世界新秩序。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霍希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