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回暖苗头正显现 民工失业状况好于预估

  据新华社电 继前几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不断创出新高,3月份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高增态势且新增贷款再次创出天量。

  “这一数据与之前市场预计得差不多。信贷的高增长与此前国家4万亿元投资密切相关,体现了金融部门对国家拉动经济的支持力度。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须警惕不良贷款

  根据往年数据,一季度新增信贷往往会占到全年新增贷款金额的60%以上。如果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来估算,目前新增信贷已完成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

  “目前来看,贷款质量依然保持较高水平,短期内不会出现问题,但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用资需求的增加,今后须对不良贷款予以警惕。”庄健说。

  民间投资亟须拉动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货币供应量增幅大幅增加。“M2(广义货币供应量)快速反弹体现出在全球资金普遍紧张的同时,当前中国流动性充裕的特征,这种充裕流动性对于拉动经济意义重大;M1(狭义货币供应量)保持高增长,说明企业用于投资经营的资金在增加,企业去库存化接近尾声。”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说。

  数据显示,制造业经理人指数(PMI)3月份攀升至52.4%,连续四个月反弹。其中,新订单和生产指数分别上升3.2个和5.7个百分点,达到54.6%和56.9%,表明国内去库存化调整逐步接近尾声,产量增长开始复苏;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3.4%回升至47.5%,预示着出口下滑的势头有所放缓。

  “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回暖的苗头正在显现,但由于PMI指数出现大幅反弹的行业主要是与政府基建项目相关的机械及各种设备制造业,可见目前回暖的动力来自于政府项目投资,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需要民间投资的跟进,但目前民间投资是否已被拉动还需要观察。”张斌说。

  农民工失业状况好于预估

  据新华社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11日在合肥举行的《中国省会经济圈蓝皮书(2008-2009)》首发式暨高峰论坛上表示,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农民工群体失业状况好于预先估计,并未出现大量滞留和失业。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近期在重庆、河南、安徽等农民工劳务输出大省的调查显示,农民工群体并未出现大量滞留农村的情况,约85%的农民工已经返城。同时,返城农民工对劳动力市场变化表现出了较强的适应性,大多数人都有活儿可干,并没有大量陷入失业。”李培林说。

  他认为,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新一代农民工就业取向和生活习惯上的改变,使他们倾向于更快地融入城市;二是作为市场机制的一部分,农民工群体的就业适应能力一直以来都远高于国有企业改制时的下岗职工,他们更容易实现自谋职业;此外,各种扶持就业措施也起到了带动就业的作用。

  “短期内就业紧张仍会持续,这需要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和各种就业扶持措施的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稳定农民工就业形势。”李培林说。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 庄健 | 李培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