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一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 贷款质量前景堪忧

  一季度信贷增长创天量 新增贷款4.58万亿元 完成全年指标90%以上 票据融资占比下降

  本报讯(记者高晨)继1月和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不断创出新高,3月份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高增态势且新增贷款再次创天量。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数据,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加上前两个月新增贷款量,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为历年所罕见。

  一般来说,一季度是银行的放贷高峰期。根据往年数据,一季度新增信贷往往会占到全年新增贷款金额的60%以上。如果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来估算,目前新增信贷已完成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

  在贷款结构上,与前几个月票据融资占比大幅飙升不同,3月份以及一季度票据融资占整个非金融部门贷款的比重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认为,票据融资占比的减少,说明银行资金正逐步进入到实体经济。

  记者根据央行数据测算,3月份票据融资占比约为22%,该数字虽然仍远远高出正常年份5%左右的比重,但相比1月份和2月份的38%和47%来说,已是明显降低。

  由于部分票据融资属于企业短期借贷,此前分析人士担心企业票据融资获得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到生产领域。票据融资占比过多可能导致信贷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力量减弱。

  截至3月末,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17亿美元,同比多增67亿美元。

  ■原因 银行扩大信贷增加利润

  交行研究部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认为:第一,我国实体经济回稳的迹象进一步增多,银行和企业的信心有所增强;第二,在目前银行利差显著收窄、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成为银行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途径;第三,由于前两个月低息票据增加较多,银行一季度不容乐观的盈利状况进一步明朗,可能会刺激银行为实现全年利润目标而在季度末扩大投放;第四,3月份信贷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与商业银行在季末通过贷款扩张来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有关。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应该看到一季度的信贷增长有一定合理性。因为经济下滑这么大、这么猛,没有大力度的金融支持、信贷支持是很难起到作用的,高信贷投放是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积极响应。另外一方面,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前,有一个信贷规模的控制,那时很多银行是有资金而没有规模。所以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这个限制没有了。信贷规模的超常规增长,实际上是那个时候被压抑的贷款的意愿和能力的释放,而且这种释放的风险是在可控的范围内。虽然信贷增长很快,但存贷比仍然没有到75%的底线。

  ■反应 贷款质量能否保证令人忧

  “目前的增速是有些快,信贷部门应该把握节奏,预计后期信贷增速会有所减缓。二季度的信贷投放可能不会过万亿。”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对于新增信贷规模,市场普遍有几方面担心:一是信贷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二是贷款质量是否能保证,三是能否真正投向实体经济。

  “目前来看,贷款质量依然保持较高水平,短期内不会出现问题,但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用资需求的增加,今后需对不良贷款予以警惕。”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贷款规模迅速扩大,但月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却没有动,甚至比去年下半年还低。据了解,有一些贷款和票据融资又收回银行,变成企业长期存款。所以实际上,这个钱在银行里转,投出去又回来了,数字凑上去了,可没有投在项目上,所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上不来。

  ■影响 信贷增幅大对股市利好

  昨天公布的一季度信贷增长数据,对股市构成利好,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可能会比想象的乐观。但专家也提醒,股市是由多重因素共同决定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一个是宏观经济的背景是不是好转了,另一个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不是真正地体现出来了,还有就是资金面的状况和投资者的信心。

  赵锡军说,从目前来看,宏观经济有很好的恢复迹象。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对记者表示,目前他还无法跟踪这些天量信贷的结构,无法知晓这些钱流向何方,建议有透明机制知晓的信贷流向。他表示,如果信贷流向中小企业或其他有助于扩大内需的领域,将是非常有益的,但如果这些钱流入股市,风险将会很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