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现27年未见土木两栖白蚁 蚁穴可活40年(图)

白蚁已经掏空门框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白蚁已经掏空门框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27年未见土木两栖白蚁惊现西安 蚁穴可存活40年

  所见惊人

  六平方米墙体被蛀空若不处理蚁穴可存40年

  昨日下午1时,当省白蚁防治中心工作人员进入西京医院住院二部妇产科实验室。“这些就是蚁路!”顺着省白蚁防治中心主任李艺所指,记者看到一间房间的外墙有四五处呈线状的痕迹,敲击墙体,明显是空洞的声音。防治人员用小铲子将这间房子的木门框撬开,由于已经蛀空,两米多高的门框很轻易就撕裂开。

顿时,一些黑色的飞蚁飞出,更多的黑蚁和白蚁则在墙体里乱爬,看得人直起鸡皮疙瘩。防治人员立即用喷壶向蚁群喷洒药物,蚁尸纷纷掉落。

  李艺根据蚁路痕迹分析,该墙至少有六平方米范围已成蚁穴。从范围判断,这个蚁穴有一年左右,估计白蚁数量在十几万只以上。“如果不处理,一个蚁穴可以存在40年!”“发现飞虫时医院并不知道是白蚁,我们在墙上发现蚁路后才确定,而且是尖唇散白蚁!”李艺说,这种白蚁曾在1982年发现过,当时就被控制住,此后近30年西安再未发现该品种。

  有多厉害

  俗称“无牙老虎”是世界5大害虫之一

  白蚁俗称“无牙老虎”,是世界5大害虫之一,已在地球上生存了2.5亿年。白蚁的内部分工明确,蚁王蚁后负责产卵,工蚁负责“破坏”墙体、扩充巢穴,长翅膀的黑蚁则是繁殖蚁,数量约占蚁群的三分之一,白蚁的蔓延主要靠繁殖蚁。

  白蚁按照生活习性分类,可分为土栖、木栖、土木两栖三种。在我国北方以木栖白蚁为主,吃木料,巢穴在木头里。南方多见土栖白蚁,以土为食,筑巢在堤坝等。土木两栖白蚁则集中了两类的“优势”,主食木料、布匹、纸张、电缆等,吃得更杂,巢穴可在木料里,也可在建筑物墙体、地基,被认为是优势种群。其在水泥间、瓷砖间穿行时分泌出的乙酸能中和水泥碱性,降低建筑物的强度,极端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地基下沉。

  如何应对

  别敲墙 防蚁转移闭门窗 阻蚁蔓延

  鉴于白蚁危害的严重,国家建设部提出新建房屋必须实施白蚁预防的要求,明确规定“凡白蚁危害地区的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的房屋,必须实施白蚁预防处理”。

  那么,如果市民发现白蚁该怎么办呢?“如果是白天发现繁殖蚁飞出,市民应该立即紧闭门窗,不要让其向外蔓延。”防治人员说,如果白蚁晚上分群,除了紧闭门窗外,最好在日光灯下放一盆水,水中倒入些许灭害灵或者洗衣粉,繁殖蚁聚集灯光下后很容易落入水中死亡。处理完繁殖蚁,切记不要敲打墙体惊动蚁穴,以免白蚁转移,并及时与省白蚁防治中心联系处理:029-82489553,82402080。

  西安白蚁现状

  属危害重灾区四五月频出没

  据了解,西安地区于1999年被建设部列为全国白蚁危害重灾区。

  每年四、五月是白蚁的繁殖、分群季节,分群的具体时间与温度相关,通常温度在22℃-24℃时,白蚁在下午四五时分群;温度再高时,分群时间则集中在晚上八九时。

  多年来,西安的白蚁均是纯木栖白蚁。去年四五月,省白蚁防治中心就接到报警电话2600多个,从平房、古建筑到混凝土结构的新建楼房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全市房屋的蚁害率高达5%左右,意味着全市近250万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已发现蚁害或正在被白蚁蛀蚀。

  本报讯(记者 宁军) 近几日,西京医院住院二部一楼经常有些飞虫出没,省白蚁防治中心查看后发现,飞虫竟是西安近30年没有出现过的土木两栖白蚁——尖唇散白蚁!而此时,这些害虫已将五六平方米的墙体掏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