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李扬:未来国内投资应有六大转变

  新华网上海4月12日电(记者何欣荣)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11日在上海出席第五届钢铁产业发展会议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投资也要应时而变。具体说来,既不同于30年前改革开放时的一穷二白,什么领域都需要投;也不同于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的经济刚刚腾飞,大部分行业都可以投。
2009年以后的投资,总的说来就是要有选择地投,并在以往基础上呈现六大变化:

  首先,是投资的区域梯度转移。中国的区域增长不均衡和梯度发展是发展中大国的显著特征,从2008年以来沿海产业向内陆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因此国家的投资政策应当适应并促进这种转移。

  其次是投资的行业转移。目前中国的制造业、采矿业和基础设施等行业的投资仍在高速增长,证实中国总体仍处在城镇化的进程之中。但诸如科技服务业、金融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等领域投资的高速增长,则显示中国向“后工业化”社会转移的特征。

  第三是投资的资金结构。中国长期以来保持着间接融资为主的格局,股权类资金供应不足。根本的解决方案,还是要通过金融创新,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解决投资资金来源的结构失衡问题。

  第四是投资的主体结构。政府财政投资理所当然是启动本轮投资的先导,但财政资金毕竟有限,而且很多投资领域也不适合政府去做。这就要求在政府把钱投出去以后,民间和企业资金应及时跟进,否则宏观经济就有再次波动的风险。

  第五则要提高投资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李扬指出,本轮投资中大量资金将进入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但问题是这些领域的收费水平和定价机制,并不能为投资创造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环境。因此,适时启动某些领域的价格体制改革,是保证本轮投资顺利进行的又一重点。

  最后则是要放松对某些行业的准入限制。李扬说,目前的投资领域,既存在国家垄断,也存在大公司的垄断。这种局面,不利于私人资本和国外资本的进入。因此,放松对某些行业的准入限制,推行投资的自由化,同样构成经济刺激方案能否尽快起效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