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纪念蒋经国不是恢复戒严或回威权时代

  马英九:纪念蒋经国不是要恢复戒严

  台海网4月12日讯 马英九昨天说,纪念蒋经国不是要恢复戒严或回到威权时代,古今中外都没有真正的完人,但像蒋经国这样把台湾带向自由民主繁荣境界,不能不表达最崇高敬意与谢意。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昨天上午参加“永续经国-蒋故总统经国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特展”开幕仪式致词表示,最近看到有人质疑,为什么现在还要纪念一位威权时代政治人物?他认为,“我们现在不也读资治通鉴吗?我们读资治通鉴时,并不表示我们支持帝制”。

  马英九认为,纪念蒋经国不是要恢复戒严,或是回到威权时代,而是在那样的时代中,能有这样一个人,跳脱自己的教育与养成背景推动社会需要的改革,这需要多少远见与睿智,这是令人感到钦佩的。

  马英九指出,今天纪念蒋经国就是基于这样的意义,也从这样的意义中,学习许多治国处世道理。全世界古今中外都没有真正的完人,但能看到像蒋经国这样把台湾带向自由民主繁荣的境界,不能不对蒋经国表达最崇高敬意与谢意。

  马英九说,任何一个时代,都可以找到一些能够真正旋乾转坤的伟大人物,从事迹当中去学习经验、累积智慧。

  马英九指出,他追随蒋经国约7年,观察蒋经国到台湾来近40年时间,到底实践了哪些重要价值?他认为可以分为4大类。

  第一,蒋经国是一位亲民爱民的领袖,经常穿著简便风尘仆仆下乡探访民情,大家不要小看这点,这影响台湾政治人物2、3代之久,可说是转变风气很重要的实例。

  第二,蒋经国建立了正派清廉政府,第一次主持“行政院会”就通过公务员10项革新,规范公务员的行为,“当时大家觉得有没有一点不近人情啊”,结果发现,实施下来真正能做到弊绝风清。

  第三,最令他感动的,就是蒋经国振兴经济雄心。蒋经国上任“行政院长”第二年就碰上第一次石油危机,因应当时物价飞涨,采取稳定当前经济措施方案,一次上涨、把物价调到一个水准,避免民众预期心理;振兴经济的同时,又非常照顾低收入、弱势国

  民。蒋经国在振兴经济方面,那种今天不做明天就会后悔的魄力,现在看起来还是令人感动。

  最后,就是蒋经国的政治改革决心。解除戒严、开放组党、推动“国会”改革、解除报禁、开放两岸探亲,每一样都是让台湾能达到今天自由民主社会的重要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经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