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富阳“大部制”改革催生乡镇平安中心

  富春江畔的浙江省富阳市最近出了新闻:乡镇综治中心等机构陆续被整合进了乡镇平安工作中心这一大平台。为一探究竟,4月8日一大早,冒着江南绵绵春雨,记者从杭州驱车半个多小时,来到最早推行这项改革的高桥镇平安工作中心采访。


  乡镇综治的“大部制”改革

  富阳市位于杭州市西大门,沪杭甬“金三角”交汇点,一川如画的富春江横贯境内。2007年4月,富阳率全国之先实行“大部制”改革,在不涉及原有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基础上,成立了13个专门委员会,由相关副市长担任主任,实行综合部门负责制。“专委会”运行一年多,初步达到职能整合、运转顺畅的目的,提高了行政效率,受到了广泛关注,被誉为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富阳现象”。

  “乡镇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只有夯实乡镇平安基础,才有全市平安局面。”去年下半年,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提出将“专委会”向基层延伸,构建“大平安机制、大维稳格局”的设想。

  徐文光是诸暨人,曾在以“枫桥经验”著称的枫桥镇担任过镇长、书记,对平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尤为深刻。

  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汤金华主持下,市委政法委迅即牵头开展专项调研。“基层反映最大的问题,是综治办、司法所等各自为政,协调不够,合力不足,毛病与实施改革前的市级机关一模一样。”负责调研的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包荣祥说。

  在市委常委会上,汤金华提出通过构筑平台、整合力量、创新机制、强化保障,以构建“大平安机制、大维稳格局”的工作计划,得到常委一班人赞同。

  就这样,“大部制”改革催生出了富阳市乡镇平安维稳新格局:通过统筹资源,整合职能,把原先分散在各条不同线上的平安维稳职能集中到新成立的乡镇平安工作中心。

  “平安中心不仅要做好原先的综治工作中心承担的综治、信访、人民调解等工作,还得承担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城建土管纠纷、环保纠纷调解处理等职能。”汤金华对记者说。

  把问题解决在平安中心内

  市委选择在高桥镇开展试点。镇政府拨款60万元,在镇政府办公楼200米开外地方租了两层楼民房当办公室。

  “去年10月23日,14名原先在综治办、安监办、司法所上班的同志拎着包来到这里,镇平安工作中心就算正式开张了。”高桥镇平安工作中心副主任董致标笑着说。

  “市里要求乡镇平安中心工作人员最低不少于7人,像高桥这样的重点乡镇街道,最低不少于10人。”包荣祥介绍说,在办公场所上,市里也有统一要求,一般乡镇不低于100平方米,重点乡镇街道不低于150平方米。为此,市财政还专门投入300万元作为保障资金。

  上午10点,我们正在镇平安中心一楼说着话,沈家坞村村民吴仙花红着眼迈进大门,沙哑着嗓子问:“工伤事故归不归这儿管?”

  “管。来来,你坐下慢慢说。”工作人员李捷请吴仙花坐下后,记下基本事由:吴仙花丈夫王根华骑车下班途中,被同村王健的车子撞了,当场坠地死亡。吴仙花几次去王健家索赔,都被骂了回来。

  李捷带吴仙花上了二楼办公室,村平安办主任洪培清接待了她。问明基本情况后,洪培清立即叫上隔壁的企业平安办主任方建华等几位同事,如此这般商量探讨了一番后打电话通知王健到镇平安中心来。

  近11点,王健来了。12点多,洪培清他们脸带喜色从调解室里出来,兴奋地对记者说:“成了,双方已签了调解协议,王健愿意赔7万元。”

  “这要是在过去,这个部门进那个部门出,她起码得跑上十几趟。”董致标说,“自从有了平安中心这一平台,涉及平安维稳的职能得到了空前整合。像吴仙花一样,许多老百姓往往只来了一趟,就能把问题解决了。这也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平安中心内。”

  先进的制度能激发人的积极性

  下午一上班,电话铃就响了,对方在电话里着急地说,几十名死者家属在富阳市某医院闹开了。

  情况紧急,镇人武部长兼平安中心主任郑建华立即带着董致标、洪培清等人往城里赶,记者也上车随同前往。

  “按理说,这事归富春街道处理。但死者是我们观前村的,所以还得我们出马。”路上,见记者不解,郑建华解释说。

  老郑说,2005年,医院错将观前村马浩孙女的脑炎诊断为支气管炎,引发脑瘫后遗症,今年3月6日,因并发症抢救无效死亡。此后,老马一家与医院纠纷不断。

  医院大门被四五十个人围着,孩子父亲怒气冲冲在喊,“再不解决,我们找院长拼命!到北京上访!”

  跳下车,郑建华指挥手下干部各就各位:公共安全办主任阮建刚带人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洪培清带着村干部劝导主要家属;方建华带人找院领导商量解决办法。

  一个小时后,医院方面终于与死者家属达成协议:医院支付30万赔偿款给孩子父母,问题一次性得到了解决。老马把协议的复印件折了又折,小心翼翼地塞到衣服内层口袋,握着董致标的手哭着说,“四年来,我们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医院,腿都跑弯了。真是感谢你们啊。”

  “每个人都有特长。”郑建华对记者说,他起先那样分配任务,自有他的道理,洪培清他们与村民、村干部熟,大家乡里乡亲好说话。方建华他们对医疗事故法律法规熟,与医院打起交道来有理有节。阮建刚他们在城管、派出所等待过,处理突发事件有经验。

  “据我们了解,他们的人事关系可都在原单位,工资也都不在你这里发,怎么这么听你的话呢?”记者抛出疑问。

  “我们中心建立有首问责任人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基本台账制度等7项制度,每个月都要对每个工作人员进行考评,结果通知其主管部门。”郑建华说,按照市委规定,谁把平安工作做好了,评先提干优先。他笑着说,这就是我们徐书记的高明之处,先进的制度能激发人的积极性啊。

  “衡量平安中心是否有效,有三个指标可供参考:信访总量、群体性事件和案件发案率。”离开富阳时,徐文光对记者说,今年1至3月份,富阳市上访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4.48%,集体上访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3.88%,治安案件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04%。

  这位40刚出头的年轻市委书记精力充沛,他有力地握着记者的手,笑着反问:没有平安中心同志们辛苦工作,能取得如此成绩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金华 | 包荣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