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将全面提速

  中广网长春4月1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全国环境保护部际联席会议暨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题会议日前在长春召开,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将全面提速。

  流经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三省(区),流域面积达545000平方公里的松花江是东北人民的母亲河。
近年来,随着流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松花江污染问题日渐凸显。2006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3年来,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现状如何?据环境保护部介绍,从目前水环境质量状况来看,松花江流域内14个跨省界考核断面中,11个断面达标,综合达标率为78.6%。出境水质达到III类指标的比例为61.7%,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

  环境保护部对于过去一年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总的评价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流域的水质总体呈改善的趋势,规划项目顺利推进,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但是他们也同时指出,目前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支流污染较重,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依然存在。环境保护部要求,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流域三省区要继续落实“让松花江休养生息”的政策措施。

  松花江是吉林、黑龙江两省省会及数十座中小城市的重要水源地,流域内分布5000多万人口,是东北的生命之河,是东北人的母亲河,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因此,也是国家重点污染防治的江河。一直以来,威胁松花江水质的两大“杀手”??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如何防止两大污染源对松江水的威胁,目前主要是在减排和保护上采取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截至2008年底,三省(区)列入《规划》的222个建设项目中,有40%左右已经建成;一半以上在建。《规划》项目有望今年底前基本完成。

  那么,地处上游的吉林省采取了哪些措施呢?在减排方面,吉林省采取治理超标污染源、取缔污染严重企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等措施,同时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另外,吉林省还投入了1800多万专项资金,安装了在线检测系统,提高环境监管能力。

  比如松花江吉林流域最大的化工企业-中石油吉化公司在减排上,把着眼点放在循环经济上,仅回收冷却水作为循环水使用这一措施,企业一天节水就超过10万吨,相当于整个吉林市城区居民的用水总量。目前吉石化污水主要污染物的减排量已经达到20%左右,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指标。同时,公司还关停淘汰了26套落后生产装置,每年又减少工业污水450万吨左右。

  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吉林省在松花江流域内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7座,每天处理能力82万吨。“十一五”期间,吉林省还将投资34亿在流域建设30个污水处理厂,到明年底,全省城镇污水平均处理率将达到60%。

  治理的同时,吉林省还加大了保护力度。投入10个亿用于松花江流域林业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到2012年,规划造林面积17万公顷,建设流域的生态屏障。

  会上,环境保护部长周生贤说,目前“让松花江休养生息”的各项政策举措,正在借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之势,加快推动。目前国家4部委又编制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增补项目清单》,主要包括工业点源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两大类69个项目,预计明年底前完成。

  他说,针对松花江流域高风险源多、高寒冰封期长、跨国界等特点,今年将以点源污染控制与风险防范为重点,明年,松花江流域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将削减10%。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