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户籍改革曙光初现 > 09户籍消息

成都为救房市推新政购房落户 外来人口借钱买房

  成都大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健瓴:“我们现在很多人研究统筹城乡,实际上最核心的点没有抓住,最核心的点是农村的土地资源向城市流动,把这个路径打开了,城市实际上真正需要的东西,说半天承载能力,土地是最大承载能力,有土地,就有工商业,就有发展。

  吴健瓴认为,成都周边农村建设用地非常丰富,完全可以向城市流动,这样一方面促进了农村人口城市化,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城市承载能力。

  吴健瓴:“在沿海地区我知道工业化覆盖一切,抢得快,不要说建设用地,耕地都占了多少,这背后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他们的发展空间非常有限,这样一来觉得发展空间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发展空间有多大?不停也得听,成都发展空间还很大。”

  记者:“有足够的空间就意味着有足够的能力吗?”

  吴健瓴:“那当然呀,足够的空间就有足够的能力,人靠空间活着,我觉得它有必然的联系,如果说他没有发展空间他哪里来的承载能力呢?这不是充分条件,是一个必要条件。”

  吴健瓴认为,土地资源的丰富让成都市有条件增加自己的城市承载能力,从而吸纳更多的人口,但是承载能力的增长能追赶上户籍改革所带来的人口增长速度吗?

  记者:“我几年前来过成都,但是我这几天的感受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的交通越来越堵,有人调侃说,如果一天不堵车,生活就会很空虚,您觉得这是不是成都的社会承载能力出了问题?”

  吴健瓴:“这个完全可能,不可能完全同步呀,咱们这里所有的规划,政府的管理人,规划人员建设设人员不可能是神仙,像我们成都是三环路就是,三环路修完后,半年之内说浪费了,没人跑,结果一年以后就开始占满了,现在开始堵车,这种发展速度,我想我们很多人很难预测,既然预测不到,你就很难做到同步发展。”

  记者:“那成都会不会有一天因为人口增长过快超过了它的承载能力而取消购房落户?”

  吴健瓴:“我既不能说会,也不能说不会,因为现在这个问题很难做判断,我觉得户籍改革应该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一向持这种观点,这种在系统改革当中风险最小。”

  记者:“那如果河水太深的话,迈不过去怎么办?”

  吴健瓴:“我觉得中国户籍改革实际上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话就是你公共财政的阳光应该普照农村,你公共财政真到了农村的时候,也许户籍就真的不重要了。”

  冯秀兰到成都已经9年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四川最古老的公园,尽管一直向往城市生活,但是冯秀兰始终觉得自己是个外乡人,她希望这次买了房,有了成都户口,她真的可以把成都当作自己永远的家。

  冯秀兰:“我将来老了的时候能像他们这样,好幸福哦。”

  半小时观察:购房落户与户籍改革目标背道而驰

  在讨论户籍改革的时候,我们应该想清楚,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到底是什么?按照公安部的解释,户籍改革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逐步放宽户口迁移限制,引导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从长远来看,则是要实现公民的自由迁徙。其实,如何推进户籍改革,有一点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要逐步剥离附加在户口上的种种社会福利,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等等,只有减少户籍的含金量,才有可能实现户籍改革的长远目标。但是,很多城市的购房落户政策恰恰相反,是在进一步提高城市户籍的含金量,是在利用城市户籍的含金量来吸引外来购房者,仔细想来,这样的户籍新政其实是跟我们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背道而驰的。

  在目前的条件下,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其中的难度在于,很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担心人口膨胀,会挤占本来就非常紧张的城市公共资源,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大的压力。但因此就把户籍当作一个吸引外来人员购房的工具,这也是有失公平的。特别是对那些已经身在城市、并为城市做出贡献的外来务工者,如果他们的价值没有体现在对房地产的投资上,就因此关上这座城市的大门,显然,这样的户籍改革就有嫌贫爱富的嫌疑。

  在新一轮户籍改革中,我们期待着不是入户门槛一时的升降,而是对破解制度难题的创新思维。

  延伸阅读:

  经济半小时:天津户籍新政购房落户 媒体质疑阻碍户籍改革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秀兰 | 杜甫 | 熊曼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