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评“城市流通竞争力” 昆明哈尔滨变黑马

  中国首评“城市流通竞争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北京报道

  近日,历时一年完成的我国首个《城市流通竞争力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在京揭晓,《报告》对我国内地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33个大中城市的流通竞争力进行了全面比较和排名,其中综合指数列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广州、北京、天津、重庆、青岛、大连、深圳、武汉、成都等传统的经济强市,而乌鲁木齐、昆明、呼和浩特、哈尔滨等城市则突破了其在区域经济规模方面的劣势,成为流通竞争力层面西北、西南、华北和东北地区的黑马城市。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流通越发达、城市越繁荣就越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在当前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背景下,更应重视城市流通生产力的提升。

  城市竞争力体现在流通业

  中国人民大学流通研究中心与中国流通领域信息和技术服务机构——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于2008年初启动“中国城市流通竞争力评价”项目。

  什么是城市流通竞争力?中国人民大学流通研究中心主任马龙龙教授这样向记者描述:“城市的流通竞争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就是市场特别发达,购物特别方便,另外是价格有所降低,使消费者在购物中取得更多服务。”

  “世界上很多现代化、具有较高竞争力的城市,比如纽约、东京等,都是通过发展现代流通业,提高城市流通竞争力来形成持续不断的城市竞争力的。城市的竞争力,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在流通业上,包括零售业、批发业、物流业、餐饮业、旅游业。”马龙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城镇化进程发展很快,城市规模在扩大,但“城市发展之后城市的实质内容、城市的实际功能没有发展。”马龙龙告诉记者。

  “《报告》从流通视角对城市竞争力进行评价,目的就在于突出城市经济发展中流通的特殊地位,准确衡量流通力与城市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城市流通产业的发展战略提供政策建议。”黄海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流通业也需要政府作为

  黄海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的一种误解是,认为流通业是竞争性行业,政府应该无所作为,“实际上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对于流通业,政府的作用大概有这么几个:制定法规、保护竞争、市场调控、整顿秩序、基础设施投资。”

  “比如说我们讲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商务部一直抓商业网点规划,这里面就有几个问题:规划如何制订,规划应该包括哪些方面等,长期以来不是很明确。商务部和建设部只发了一个原则性的意见,我想《报告》的出台,能帮助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具有更强的指导性。”黄海说。

  流通业应是投资重点

  流通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仅在增加国内生产总值方面,而且在扩大就业方面作出巨大贡献。据统计,国内贸易行业从业人员超过8000万人,仅次于制造业,农村转移的劳动力中有近40%被流通服务业吸纳,仅餐饮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万个,成为安置年龄偏高、文化程度和就业技能偏低等弱势群体就业的重要领域。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刘普合表示:“社会应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农民就业,进一步发展农村特别是农产品的流通,关住农村产品的增值,从而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中国人民大学流通研究中心主任马龙龙教授也对此认同。他认为流通领域门槛较低,进入相对容易,而目前中国城市流通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很大,创业的商机很大。

  此外,黄海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流通业作为一些城市需要改进的短板显然是投资的重点,但目前并未得到充分重视。“目前我们四万亿投资中,投到流通设施建设上的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