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肿瘤患者遇难题:预约放疗凌晨就得排队(图)

  一位肿瘤患者为了能接受一次放疗,自己或家里人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钟就要赶到医院去排队预约。而为了能早日安排放疗,只能花比普通门诊号贵十几倍的价格挂特需门诊号。这就是目前肿瘤患者和他们的家属所面对的现实问题。

  现场调查

  肿瘤医院放疗厅凌晨排队

  预约放疗凌晨排长队

  为让患病的父亲能接受正常的放疗,昨天凌晨3点多,崔小姐就赶到北京肿瘤医院替他排队预约。崔小姐告诉记者,现在排的只是下午放疗的时段。凌晨5时许,在北京肿瘤医院内,专家门诊、采血登记、乳腺门诊窗口前都已经排起了长队,每个窗口前都有二三十人。
据一些患者家属介绍,他们每天都要凌晨3点多起床,赶到肿瘤医院排队预约,才能保证在当天下午让亲人做上放疗。

  挂特需号宁放弃医保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放疗大厅,每天都有许多患者排队,部分挂了特需号的患者家属告诉记者,一个特需门诊号是220元,而一个普通号只要十几元。为了能让家人尽早接受放疗,他们只好放弃可纳入医保的住院治疗计划,而自费挂特需门诊并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钱不重要,救命要紧。”来自内蒙古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挂了特需号,有时只要三四天就能安排上放疗。而住院或普通门诊,最少也要排上半个月至一个月,还不一定能等到。

  现状解析

  超负荷运转仍难满足需要

  医生设备均超负荷运转


  带着患者遇到的诸多问题,记者走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的负责人王书记告诉记者,他们科共有24名副教授以上级别医师,目前共有130余张床位,而他们每月要治疗包括住院和门诊病人在内共计近600人次,为了满足患者放疗的需要,无论是医生、设备均长时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但仍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患者需要。王书记指出,放疗的周期长,床位周转率远远低于外科病房,再加上只有住院才能享受医保这一规定,使得大量住院的放疗患者占用了床位资源。

  特需门诊只针对急症患者

  针对有患者提出的医院不给出放疗方案无法回原籍医院治疗的问题,该院门诊部的王主任解释说,放疗比化疗和外科手术技术水平要求更高,个体不同,机器不同,都会产生差异,因此医生无法让患者拿着固定的一套放疗方案返回原籍医院做放疗。

  有患者提出质疑,为何高价的特需门诊号就无需像普通门诊那样长久等待排队放疗,医院是否借此敛财?对此,王主任说,产生这种误会是患者对医院的制度不了解所致。在他们医院只有教授以上、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级别医师才能出特需门诊且有权制定放疗计划。而一般门诊号的医师是无权制定计划的。一般即使挂了特需门诊也不能提前放疗,因为特需门诊重点是解决一些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原则的确定,对于一些急症患者,特需门诊会尽快安排开始放疗。

  代表建议

  肿瘤医保报销应扩至门诊


  北京市人大代表吕莹在与记者一起走访后,对肿瘤患者看病难、等候时间长的现状提出了几点建议。

  她认为,很多肿瘤患者适于门诊治疗,但限于目前只有住院才能报销,使得有限的住院资源更加紧张。她提出了“扩增北京市肿瘤病人诊疗项目的医疗保险范围”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考虑将肿瘤患者的报销范围扩大到门诊。如果未来门诊能纳入医保,将可为医院节省大量住院资源,极大缓解住院部的压力。吕代表同时表示,鉴于目前看病难和资源紧张这一矛盾无法在短期内得到缓解,应该从源头做起,降低肿瘤发病率,严格环境食品等方面的管理。卫生医疗机构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并使肿瘤能够早发现早治疗。

  各方回应

  市卫生局

  着手解决医疗供需矛盾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看病难”本质上是一个供需问题。北京聚集了全国优质的医疗资源,但一些知名医院和专科医院,70%的患者均来自外埠。他表示,目前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能力和社会需求存在着很大差距。卫生行政部门正着力解决这一矛盾。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日前表示,目前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能力和社会需求存在着很大差距。卫生行政部门正在着力解决这一供需矛盾。“我们正在探讨建立这样一套制度,使每个市民都能公平地得到应该得到的医疗服务。”肿瘤医院

  正建设地下放疗诊室

  北京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科医院,该院每天接诊的肿瘤病人众多,且在各门诊处理后,都要集中在放疗科进行放疗处理,造成了患者及家属排长队、早排队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患者都能进行治疗,从早8点到次日凌晨4点,医院的这台较为高级的放疗设备基本处在不停歇的状态。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院内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在地下开辟一块空间作为放疗诊室,并计划购入一台新的放疗设备,但在一两个月内还无法实现。

  市建委

  今年增建八项医卫设施


  市建委重大项目处处长王承军表示,近几年,市政府加大了市民关注的医疗、文化设施的建设。今年确定的29项保障民生的社会事业项目中,有8项为医疗卫生设施。记者了解到,这其中包括协和医院改扩建、阜外医院扩建、友谊医院保健楼和北京儿童血液肿瘤中心等建设项目。

  他表示,宣武医院的扩建工程、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工程,北京市动物疾病预防中心等项目,都在加快建设。积水潭医院在回龙观院区的项目预计在年底竣工交用。晨报记者徐晶晶赵阳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书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