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红衫军围攻内政部阿披实遇袭受轻伤(组图)

4月12日,泰国武装部队装甲车进入曼谷市区。

  新华社发

  4月11日,泰国红衫军聚集在曼谷政府办公地点外。

  新华社发

  泰国警方12日逮捕了反独联领导人阿里斯曼,引起红衫军围攻内政部。

  泰国首都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军方已开始在曼谷的重要地区部署兵力。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12日宣布,首都曼谷及周边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当天早些时候,泰国警方逮捕反政府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示威行动领导人阿里斯曼·蓬峦隆。


  部分反独联支持者“红衫军”冲入内政部,阿披实乘坐车辆遭围攻。泰国总理阿披实在撤离泰国内政部时受到反政府人士的袭击。泰国《民族报》12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阿披实在离开内政部时,一名示威者向他投掷了不明物体,造成他手臂受轻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一名政府官员被抗议者“活捉”。

  现场一名路透社记者说,驻守内政部的士兵起初未阻止示威者进入内政部大楼,但随后向天鸣枪示警。

  泰国军方发言人说,军方已开始在曼谷的重要地区部署兵力,以执行紧急状态法。目击者说,军队的坦克和装甲车已在曼谷市中心行进。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阿里斯曼原为前泰爱泰党成员,是“红衫军”中最著名人物。

  “警方会继续实施其他逮捕行动,现阶段正在搜集证据,”这名警方发言人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曼谷邮报》,安全部门计划逮捕数名反独联领导人,可能以引起国家动荡和叛国罪为名指控他们。调查人员可能会搜集这些人的演讲等活动信息,作为他们试图颠覆政府的证据。

  “红衫军”当天上午聚集在总理府周围。

  反独联另一名领导人乍甲博·本盖说:“我们将决定稍后去哪里游行,以向政府施压释放他(阿里斯曼)。”

  数名反独联领导人告诉路透社记者,“红衫军”有意游行至一家可能发出更多逮捕令的法院。

  面对反独联要求他下台、重新举行下议院选举的要求,阿披实说:“如果有人要求我辞职或者解散议会,别着急,我对作出这些决定有准备。但是今天、面对当前局势,我必须做的是带国家重归和平和有序治理,展开政治改革进程。”

  2009年4月11日,“红衫军”冲击东盟系列峰会一个会场,致玻璃粉碎。 新华社/路透

  新闻分析

  泰国动荡

  四大原因

  泰国政局动荡难以平息有四个原因:

  一、阶级利益冲突是本质。泰国动荡背后是经济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阶级利益冲突。“他信的农村”和“中产阶级的城市”之间的冲突,是传统权力精英和他信民粹主义路线之争。只要政府的民粹主义政策不变,权力精英一定会继续示威下去。直到有一天他们成功赶走他信的影子,或者选择妥协。

  二、“泰式民主”陷入困境。自1931年实行君主立宪制改革以来,泰国形成了独特的“泰式民主”机制。国王拥有绝对权威;军方仅效忠于国王而非政府,在党派斗争达到无法调和时,发动政变“政治洗牌”,经过过渡期后重新举行大选。而新的民选政府往往又会陷入新一轮恶性争斗。

  三、“反他信”对决“挺他信”。从历史原因来看,此次政局动荡实际2006年以来泰国反他信运动的延续。自2006年初民盟掀起反他信运动以来,泰国的政局一直处在动荡中。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迈向“一党执政”道路上,深刻触及原有政治格局下的既得利益集团,引起各派政治力量联手围剿。

  四、泰国军人干政传统。泰国军人执政曾给泰国政治抹下浓重色彩。1932年泰国一政党领导的政变成功后,少壮派军人组成临时政府,开创了泰国军人干政的先河。此后泰国经历了数届军人政府,其间虽有文人政府也是短命的。泰国军人更多是幕后操纵,军事政变的频率很高。(本报北京专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