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打好旅游消费这张“牌”王璐

  时间:2009-04-13 03:5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万物萌动,充满生机的春天来临,我省“扩大旅游消费春季行动方案”随之启动。发放总面值为1000万元的山西旅游消费券、奖励大宗旅游业务、72家旅游景区(点)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推进晋京旅游区域协作等一系列措施,给金融危机寒流下的山西旅游业带来了一抹春色。


  派发旅游消费券、实行门票优惠,在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之下已非新鲜事,“旅游券”也成了近来百姓关注的热门词。自杭州在沪首发旅游消费券的“抢滩”行动取得轰动效果,全国诸多地区纷纷推出包括发放旅游券、免费门票等形式的旅游促销活动,且似有大江南北遍地开花之势。毋庸置疑,这样的旅游促销在短期内的确可以迅速提升旅游业的人气指数。

  众所周知,旅游产业的发展,是以社会经济一定程度的发展为前提的。改革开放30年来所奠定的经济基础,已使国民具备了从事旅游活动的实力,并在精神层面产生了旅游需求。而随着人均GDP跨越3000美元,我国也将踏入世界公认的旅游消费爆发性增长期。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尽管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国民在2009年的旅游消费意愿依然很高。要把巨大的旅游潜力转化为现实消费,在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的情况下,人们期待旅游消费券能像一把火,迅速点亮旅游市场。目前各地纷纷“发券”已成趋势,“券”该怎么发才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山西旅游,促进省内旅游市场升温?恐怕还需好好动番脑筋。领了消费券的人,是否就一定会去旅游?显然非百分之百肯定回答。假如消费券的有效使用率不高,发券的意义必定大打折扣。领券对消费者而言,目的是为了真正节约和降低出游成本。若消费券在使用方式、范围上限制太多,或优惠力度不大,则很难激发人们旅游消费的热情,使其因此心动且行动起来。

  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提高保障能力显然是前提。2009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适时试点推出国民旅游计划。国民旅游计划是通过增进国民福利为目标发展旅游业的国家计划,蕴含着提升生活质量、促进拉动内需、发展休闲产业和抗御金融危机四个主要目标。如果说各地推出消费券等旅游惠民举措是实施国民旅游计划的一种前期预热,那么实打实地降低旅游门槛,挤掉景点门票价格水分,打破种种旅游消费潜规则,严格规范收费及服务标准,确实让利于旅游者,让国民“游得起、游得好”,才利于达到预期目标。

  旅游是个结构复杂的消费领域,消费链长,涉及住宿、交通、娱乐、购物等诸多产业。尤其在大众旅游活动的开展经历了仅仅是观光看风景的出游,提升至寻求愉悦身心、享受休闲度假的层面后,旅游市场必须随之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休闲旅游、娱乐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观光产品为主向度假休闲产品的转变,适应目前多元化市场需求。

  山西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历史长河给这片黄土地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遗存,其中古建文化资源最具特色,而壶口瀑布、太行大峡谷、管涔山森林等等自然风光亦得天独厚,还拥有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百余处。从旅游产业实际来看,靠“券”吸引游客只是刺激消费的手段之一,让更多人知晓山西珍贵而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打造以人为本、质优价廉、放眼长远的优良旅游消费环境,对于日渐成熟起来的国内旅游消费群来说,才是最具吸引力的硬道理。

  风物长宜放眼量。打好旅游消费这张“牌”,要抢占先机,更需从长计议。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