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就朝鲜发射活动主席声明 安理会5常和日本闭门开…(组图)

  山西日报> B版> B3 时间:2009-04-13 03:5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9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高须幸雄在磋商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朝鲜发射

  “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 新华社/朝中社

  成员国代表将于下周择日表决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的代表11日举行闭门会议,一致同意就朝鲜本月5日发射活动发表主席声明。

  安理会当天晚些时候召开会议,就声明草案展开讨论,预计下星期将就草案表决。

  闭门密议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的代表11日举行1个多小时闭门会议,就主席声明草案达成一致意见。会议结束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告诉媒体记者:“我们认为(主席声明草案)文本传递明确信息。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索沃斯说,自朝鲜5日实施发射以来,安理会各成员国就如何回应朝方发射存在争议,眼下争议终于得到解决。“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日本形成有关主席声明草案的共识,将把草案提交安理会其他成员,”索沃斯说。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让—莫里斯·里佩尔说:“这一文本向朝鲜发出明确信息,表达我们不认同所发生的一切。”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克劳德·埃莱尔告诉路透社记者,安理会所有15个成员国代表预计13日就声明草案表决。

  谴责发射

  路透社报道,这份由美国方面起草的声明草案说:“安理会认同在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维持和平和安全的重要性。”

  声明草案说,朝鲜必须完全遵守1718号决议,“安理会要求朝鲜不再实施任何发射”。

  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外交官的话报道,草案没有说朝鲜“违反”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而使用较为委婉的“抵触”字眼。

  2006年10月朝鲜实施地下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出台第1718号决议,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不再实施任何核试验或发射任何弹道导弹。

  争议犹存

  围绕朝鲜本月5日发射存在的争议并未随安理会主席声明草案推出而结束。尽管朝方坚称发射物为试验通信卫星,但美国、日本和韩国仍认为朝鲜发射的是弹道导弹。

  多家西方媒体分析,安理会最终选择以“主席声明”形式回应朝鲜发射,是美国和日本放弃坚持出台决议的结果。“主席声明”等级次于安理会决议。(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11日说,中方认为,安理会就朝鲜发射问题的反应应该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埃莱尔11日说,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当天向安理会提交了关于朝鲜发射行动的主席声明草案,该草案是“一个积极的妥协”,“也是安理会取得共识、采取一致行动的良好基础”。(据新华社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