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广州清明拜祭昨创历史新高 86万人拜山(图)

  这个周末拜山的人很多。记者海国 摄
  这个周末拜山的人很多。记者海国 摄

  86万人拜山 广州昨破纪录

  文/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苗林 通讯员穗民宣

  昨日是广州清明拜祭的第5个高峰日,市内各场所也迎来了今年清明期间最多的祭扫群众。广州(含从化、增城)祭扫群众达862398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前往市银河革命公墓、市火葬场、新塘中华墓园祭扫的群众29.6万人。

  上周清明假期过后,广州尚余三分之二骨灰未曾祭扫。因此,民政部门对本周的拜祭人潮早有预备,各有关部门共出动安全保障服务工作人员6484人。

在破纪录的86万余人拜祭最高峰日,全市各祭扫场所祭扫秩序良好,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夫妻合葬申请众多

  在新《广州市革命公墓安放骨灰规定》施行后,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放宽了夫妻骨灰合放的准入条件,预计将让至少四五千对死后分离的夫妻“团聚”。周末两天,许多市民前来咨询、办理此事。

  前天公墓管理处完成了12对夫妻“团聚”手续。昨日上午在11时至11时30分的半小时内,又有至少4个家庭备成功办理了先人合葬手续。在手续办完后,家属们都在现场购买骨灰盒,由工作人员带领着进行“合葬”。

  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前媒体上已有大量宣传,一般市民都能顺利完成先人合葬手续,只有少数不清楚规定的市民,前来反映先人的结婚证明丢失,寻求帮助。

  为此,公墓方提醒打算办理先人夫妻合葬业务的市民,夫妻关系证明包括:先人夫妻的结婚证明、户口本原始记录、先人生前户籍所在地街道证明或先人生前所在单位(或主管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审核盖章的证明材料。在夫妻关系证明丢失的情况下,后人们依然能够从多种渠道中选择其一,让先人夫妻得以团聚。同时,已领取存放信息卡的夫妻骨灰合放,在骨灰堂工作室登记合放时,只需对原存放信息卡资料进行更新。

  “无烟拜祭”渐受欢迎

  广州市火葬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几年,鲜花祭拜区内的近百张拜祭台只有三成左右被使用,利用率不高,无论普通拜祭区多么拥挤,市民都不大愿意来此。

  情况在今年有所变化。一直备受冷落的无烟拜祭区开始坐满市民。两周以来,从上午9时至下午3时的拜祭时段,这里的桌子使用率都会过半。中午高峰期,更是基本满座,出现往年少见的需轮候现象。

  无烟区的供桌上依然会摆放香炉。但与普通区域不同,这里的市民都是供奉着没有点燃的香和蜡烛,同时摆上鲜花和食品进行拜祭。在无烟区内,记者连日来都没有看到有市民违规点燃香烛。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