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北川春茶熟了

  本报记者 刘宇男 文/图

  9日下午6点半,北川自然天堂茶业的运茶车载着近250公斤单芽茶从北川县回到绵阳主厂,工人们当即对鲜叶进行杀青、烘干等处理程序,抓紧生产名优绿茶。3月底,生长在海拔千米以上的北川春茶日渐成熟,随着连日来的大晴天,春茶采摘量逐日增加。


  攒劲采摘茶农建房采茶两不误

  由于海拔高,北川春茶一贯比川内其它地区的春茶成熟晚。加上今春“倒春寒”,更延迟了春茶成熟时间。按照北川春茶采摘规律,最先采的单芽茶用作生产高档名优绿茶,稍后采摘的生产中档毛峰系列绿茶,大宗茶将在4月中旬成熟,生产普通绿茶。今年春茶采摘将从3月底持续到6月底。

  擂鼓镇和曲山镇是北川主要的茶叶基地,眼下尚有不少茶农在赶建农房。春茶采摘忙,农房建设也不能撂下。擂鼓镇盖头村的茶农,家家户户抽人采茶,也留人照应农房建设。今年企业的茶叶收购价比去年上浮了20%,近期采摘的单芽茶又是价格最高的,茶农的积极性较高。“人手不够,但大家都在攒劲采茶。现在一天收100至150公斤茶,比往年少了些,但等房子修好了,下一季绝不会耽误。”盖头村村支书陈正军说。

  而曲山镇景家村则凭借离任家坪板房区近的优势,聘请板房区群众帮忙采茶。虽然请人采茶25元一天,茶农的利润变薄,但茶农的积极性仍然很高。“茶农都看得长远,这季把茶采了,对茶树加强管护,下一季就可以大丰收,盈利在后面。”景家村村支书胡远贵说。胡远贵估算,受地震等因素影响,全村春茶预计减产20%,今年人均春茶收入预计为600元左右,对茶农重建家园仍有较大帮补作用。

  浑身解数企业边收边卖筹现金

  地震后,北川一些小茶厂纷纷关闭,今年收购春茶的茶叶企业从往年10多家锐减到四五家。收购的企业集中了,但由于地震和“倒春寒”的因素使北川春茶减产20%—30%,因此企业收到的茶普遍比去年少。

  对于北川茶企来说,一方面担心茶叶收购量不足,另一方面又担心筹不到春茶收购款。地震后,北川茶企在艰难中筹资重建——建厂房、买设备,现金流几近断裂。春茶开始收购,现金需用量短期内急剧增加,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筹款。为保证春茶生产,自然天堂茶业赊购设备在绵阳主厂建立名优茶生产线,又在景家村建立了大宗茶生产线,预计今年春茶收购资金需400万元,目前缺口很大。北川五星茶厂也面临同样的资金难题。因地震受灾后无抵押资产,北川茶企向银行贷款难,他们一方面积极自筹资金,一方面加大销售力度,边收边卖周转现金。

  受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北川春茶销售市场也略显疲软。自然天堂茶业负责人说,好在绵阳各单位仍大力支持,4月7日,公司获得绵阳某单位两万多元的茶叶订单。“多几个这样的订单,春茶收购款就好办了。”

  针对春茶销售不如往年的现状,自然天堂茶业准备从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等方面着力。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地震后因设备简陋,导致部分产品质量不够稳定,目前生产线已建立,春茶产品质量有保证;同时,公司正在开发春茶新产品,让客户有更多选择。自然天堂茶业70多名员工还一致同意暂不发放工资,帮公司渡过难关。一些北川茶企还抓住外省援建客户,主动上门推销。北川五星茶厂的春茶一生产出来,厂长朱成建就亲自送到各援建省市指挥部,请援建人员品尝,先后获得了河南、山东等省市援建指挥部的订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远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