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泰国骚乱致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消息

他信致信感谢红衫军 赞为民主牺牲休息时间(图)

  4月7日,在泰国海滨旅游城市帕塔亚,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的支持者高举标语牌参加集会。新华社/法新

  
  4月11日,泰国总理府代发言人帕尼坦(右)在泰国帕塔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由于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堵塞道路,原定当地时间上午9时(北京时间上午10时)举行的首场峰会暨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推迟,原定随后举行的东盟与韩国、日本等对话国系列峰会也可能相应推迟。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原定在泰国旅游胜地帕塔亚召开的东盟系列峰会11日在反政府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或称“红衫军”的一片“红色海洋”中草率终场,令人瞠目。


  虽然政府协助与会各国领导人安全撤离,尽管“红衫军”称大获全胜,也不管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是否真的丢了面子,但泰国媒体当夜流行一句话:泰国在这一天“完败”。

  媒体“致哀”

  泰国最大的英文报《民族报》网站11日晚将主页通幅换成“红衫军”当天与警方冲突时的一张图片,并冠以“这一天,大家都是失败者”的通栏标题。

  老牌的《曼谷邮报》则在网站首页一系列冲突照片顶部,以“国家公敌”作批,但没有明确谁是“国家公敌”。

  泰文《泰叻报》立场一贯较为中立缓和,但11日晚的报道也称,4月11日是全体泰国人“完败”的日子,因为泰国人在全世界面前丢了面子,以罕见的方式结束了一次历经坎坷的跨国峰会,所有泰国人应当为这一天“致哀”。

  路透社撰文,称泰国“莫大尴尬”。

 一次“胜利”

  11日冲入峰会会场皇家克里夫海滨度假村的“红衫军”当天晚些时候已经从度假村全数撤离。尽管其领导人称当天的行动是“胜利”,但仅仅是“一次胜利”,因为总理还没有下台。

  聚集在帕塔亚的“红衫军”当晚已经开始向曼谷进发,而先前一直驻扎在曼谷的另一批“红衫军”集会者则继续进行着他们在总理府、胜利纪念碑等处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

  “红衫军”支持者素妮萨11日晚说,她身处的总理府集会现场当晚已经聚集了数万人。“在未来数日内,集会不会结束,看样子,如果总理不下台,集会可能会遥遥无期地进行下去,”她说。

  “红衫军”领导人当晚发话,要求该组织在曼谷的支持者继续参加集会,择日包围阿披实位于曼谷素坤逸路的寓所,对其施加压力。此外,“红衫军”还呼吁外府民众积极响应,包围各自首府的地方政府办公地。

  “晚宴”照旧

  建于一处悬崖之上的皇家克里夫海滨度假村风景如画,它地处海滨小镇帕塔亚的中天海滩,从木结构的馆舍沿层层阶梯而下可达独属度假村的私家海滨,实为喧嚣帕塔亚中难寻的僻静幽美佳处。

  然而,高呼反政府口号的“红衫军”11日打破这里的宁静,占领这座度假村长达数小时,使之名声大噪。

  不过,这场突如其来的袭击并没有影响这座豪华酒店为各国宾客们准备的一场晚宴。11日晚,度假村照常开设“国宴席”,只不过客人换成了泰国外交部职工、酒店职员,还有一些当天没有能够成功阻止“红衫军”冲入峰会会场的军警。

  “反正都付了钱给酒店,我们干脆请"幕后者"吃一顿吧,”负责组织晚宴的素哈颂差亚对美联社记者说。

  美联社记者在“晚宴”现场看见,鲇鱼沙拉、清蒸龙虾、腰果鸡、栗果椰汁等泰国名肴一一上桌,红白葡萄酒折射着这座可容纳700人豪华餐厅的绚彩灯光,音乐照旧,气氛和谐,丝毫不见当日早些时候的暴力余景。

  “对于那些没有能出席晚宴的外国领导人,我很遗憾。泰餐闻名全球,他们却不能享用这次我们精心准备的菜肴。不过,至少我们有机会尝一尝了,”素哈说。

  4月11日,上千名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示威者冲破军警封锁线,冲进位于泰国帕塔亚的东盟系列峰会会场。泰国总理府代发言人帕尼坦当日中午宣布,东盟与对话国领导人系列峰会因安全原因被取消。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老板”发话

  路透社报道,“红衫军”的“幕后大老板”、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已经致电“红衫军”,感谢“红衫军”当天对总理阿披实的“施压行动”。

  报道说,在11日晚曼谷总理府门前举行的“红衫军”大规模集会上,他信打来电话,言语中感谢“红衫军”“为泰国民主而牺牲休息时间”,称“继续耐心等待几天便可赢得某些改变”。

  “如果在曼谷和在外府的人们团结起来……我想,我们可以改变这个国家。我们将看见以国王为国家元首的真正民主,”他信说。

  2006年9月遭军事政变推翻后,他信一直流亡国外。而他的支持者,那些曾经得惠于他信“草根政策”的泰国底层民众一直对他仍表支持。以“红衫军”为代表,他们经常在集会上“怀念”他信时期的种种惠民政策,指责阿披实政府是“反穷人政权”。

  曼谷“围城”

  他信提及,现在,是泰国开始“新的开端”。

  按照惯例,眼下这个时节应当是泰国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因为4月13日至15日是泰国传统新年宋干节,也叫泼水节,是泰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祭祖、祈福、进香等传统仪式都需要提前准备。

  而今年,这个节日有些特别,用《曼谷邮报》的话说,是“城里的人忙着出去,城外的人忙着进来”。

  对于那些不问政治的曼谷人来说,逃避这座“天使之城”或许是这个动荡时局下的最好度假方式;而对于相当一批城外人来说,新年为期一周的假期也许是进城响应“红衫军”的最好时机。

  泰国媒体报道,泼水节最热闹的曼谷考讪路众多宾馆招待所今年的预订率不到20%,而往年泼水节前一个月,这里早已预订不到任何房间。

  4月11日,在泰国帕塔亚,警察和反独裁民主联盟示威者在出席东盟系列峰会的外国代表团驻地外发生对峙。由于泰国国内局势的原因,第12次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会议未能按原计划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9时举行。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三色”混战

  与反他信的泰国人民民主联盟“黄衫军”当年大呼“他信下台”相呼应,占领峰会会场的“红衫军”11日大呼“阿披实下台”的口号。

  11日,阿披实撤离会场时,当被路透社记者问及是否会以辞职换和平时,阿披实简单回答了一句:“我们不得不恢复法律和秩序。”

  过去15个月,泰国历经4位总理,政权一变再变,反政府组织则也从“黄衫军”换成了“红衫军”,大选、全民公决等手段尽皆使过,紧急状态等极端手法也都一一尝试,但政治局势仍然不得安宁,社会动荡依旧难变局面。

  泰国媒体认为,在短时间内,“红衫军”和政府的对抗不会结束,特别是支持阿披实政府的“蓝衫军”的出现,可能使局势更加动荡。

  “红衫军”曾经表示其反政府集会不会出现暴力手段,但近来,自“蓝衫军”异军突起后,“红衫军”成员也开始手持铁棍、弹弓、砖块甚至一些更加暴力的武器。在11晚的他信讲话中,他信说,“蓝衫军”实为一些由军人和警察伪装而成的“假民众”。

  泰国政府眼下正在调查11日在峰会会场发生的冲突事件。回放录像画面显示,“蓝衫军”在阻止“红衫军”进入峰会会场时使用了枪械、炸弹、烟幕弹等武器。当日冲突导致近30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

  此外,泰国媒体报道,针对“红衫军”当天的行为,已经偃旗息鼓数月的“黄衫军”表示可能再度“出山”。

  《曼谷邮报》说,红、黄、蓝三色一旦对抗,局势可能更趋激化。(凌朔)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