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流浪数学家”地铁兜售成果 已坚持十余载(图)

“流浪数学家”几乎每天都会在地铁里售卖他的“理论成果”
“流浪数学家”几乎每天都会在地铁里售卖他的“理论成果”

  “流浪数学家” 地铁兜售“成果”

  从大学校园到地铁叫卖 “流浪数学家”刘进十余年来一直在宣传和售卖他的“系数空间”

  他十余年来都在忙着同一件事情:向人们出售一份由A4纸印制的小报。十余年来,这张小报的内容,无论图形还是文字始终没有发生变化:他自认为发现的一种新的数学理论。

  然而直到今年,当他把宣传和销售“阵地”从高校转移到地铁车厢,以2元的价格向乘客叫卖小报的时候,他才被人们真正地注意到,并引起了众人的争议:2元一份的自印小报,是一种新的乞讨方式,还是“数学家”向现实的低头?

  这个人名叫刘进,他称自己为“流浪数学家”。

  地铁15分钟卖出两份小报

  “我叫刘进,是一位流浪的数学家,我发现了一种新的数学理论叫系数空间……”在王府井地铁站,当刘进走进地铁车厢里,他一天的工作便正式开始了。乘客们显得很好奇,目光纷纷投向了他手里的那张封塑好的A4纸。

  这张小报报头印着“科学发现宣布坛”,小报正反两面可读,上面印着各种数学公式和空间图形,但是整张报纸并没有能够给所谓的“系数空间”一个确定的含义。上面还有一段自我宣传:“你所看到的报纸创办于1992年,迄今发行总量已逾70000余份……对于本报而言,看本身即是一种消费行为……本报按人民币币值(2元、5元定价)以免除找零之苦”。

  刘进的努力没有白费,在15分钟内有两名乘客自掏了2元钱买了一份,直到下车的时候,两人还在看着手中的这份科学小报。刘进说,每天早晨8点多他都会带着二三十份小报到地铁来“上班”,一上午便会卖光,下午则回家休息。而每天的收入足够他的生活,甚至还有盈余。

  “我和系数空间是父子关系”

  40岁的刘进说,自己在高中学数学“杨辉三角”时曾有过一个闪念:按照“杨辉三角”定理无限推导多项式,这些多项式在空间上的图形会是什么样子?数学成绩并不理想的他把这个闪念记在了日记本里。

  在云南读大学的时候,他偶然翻日记本,突然产生了突破“杨辉三角”的想法。此后,他常常在图书馆里悉心推算,并将这些过程记录在日记本中。1988年,他自称发现了“系数空间”理论——将系数体叠加至四维,每4个系数按逆向结果相乘相加等于下层系数。

  “重大发现”使他觉得一夜成为了“数学家”。为了保护学术成果,避免同学偷看,他甚至将日记本付之一炬。

  1990年,刘进将他的发现送到云南师范大学科研处,“鉴定”的副教授认为其研究结果有一部分是正确的。在这一鼓励下,他随后向全国多份学报投稿,但终未在任何学报上发表。

  “我和系数空间就是父与子的关系,我就站在‘系数空间’研究的至高点上,并为这一空间的‘优美性’深深叹服。而发表它,就会带给我尊严和满足,否则我就过着乞丐不如的生活。”刘进说。

  “系数空间让我变得很强大”

  刘进自认不是一个功利的人,不过为了能够让他的理论“发表”或者让更多的人认同,他辞掉了教师的工作,从云南来到北京闯荡。1992年,他将“系数空间”理论的精华提炼为一张小报,用170元购置了一台油印机来印制,然后在高校、北图等地进行免费发放。为收回成本,他很快将报纸定价为1角/份,随后考虑到生计问题,又将报纸提价为1元/份。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进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