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泰国骚乱致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消息

泰国局势动荡 “红黄蓝”三色可能陷入对抗(图)


  红衫军“棒打”总理

  示威者冲入泰内政部围攻阿披实车队,打伤并劫持1名保镖

  作者:吴铮

  阿披实昨日下午突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首都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泰国军方12日在首都曼谷部署海陆空三军兵力。

  反政府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支持者“红衫军”领导人说,他们视这一命令为“宣战”信号。

  坦克开上曼谷街头

  泰国军方发言人当天宣布,军方已向曼谷及其周边地区部署兵力,以实施紧急状态法。

“一支由陆军、海军和空军组成的联合部队已经出动,以确保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公共建筑、交叉路口和公共运输站点安全。”他说,鉴于示威者利用车辆堵路,军方派出装甲车。

  泰国警方说,“红衫军”劫持了一辆军方装甲车辆。“红衫军”领导人则称,他们已经在曼谷购物区控制两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车。美联社记者看到,3辆装甲运兵车停在曼谷市中心一座购物中心外,其中两辆遭示威者包围。

  阿披实“虎口脱险”

  数百名身穿红衫的反独联支持者封锁了通往内政部的所有道路,突破警方封锁线,闯入内政部院内,并把矛头对准准备离开那里的车队。“红衫军”认为,阿披实所坐的车就在车队里,因此要求司机打开车窗。遭到拒绝后,“红衫军”成员用铁棍、木棒和椅子等物品猛砸警方的一辆黑色奔驰轿车,还把车内人员拖出车外殴打。

  不过,据泰国公共电视台报道,阿披实和副总理素贴在“红衫军”赶到内政部之前已经离开。素贴和阿披实此后还在一处秘密地点多次发表电视讲话。从内政部脱险后,阿披实说:“我现在安全,没受伤,不过我的一名工作人员遭扣押。我希望他们(‘红衫军’)释放他,以便他的伤势得到治疗。”

  “红衫军”领导人说,他们已经“逮捕”一名总理保镖,正在为他治疗头部伤势。一名路透社记者看到扣押者所戴徽章,确认他是阿披实身边工作人员。

  逮捕示威行动领导人

  泰国总理阿披实昨日上午向全国发表每周电视讲话,誓言迅速对11日示威者采取法律行动。阿披实称“红衫军”为“国家公敌”。他说,警方会逮捕11日带领“红衫军”冲击峰会会场的反独联领导人。“一张逮捕令已经签发,其他逮捕令也会随即发出。”

  按照泰国警方的说法,11日示威活动带头人阿里斯曼在位于曼谷郊区的泰国边防巡逻警察总部拘押,等待问讯。

  面对反独联要求他下台、重新举行下议院选举的要求,阿披实说:“如果有人要求我辞职或者解散议会,别着急,我对作出这些决定有准备。但是今天、面对当前局势,我必须做的是带国家重归和平和有序治理,展开政治改革进程。”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媒体分析

  “蓝衫军”异军突起 “黄衫军”或再度出山

  据新华社电 泰国政权一变再变,反政府组织则也从“黄衫军”换成了“红衫军”。在短时间内,对抗不会结束,特别是支持阿披实政府的“蓝衫军”的出现,可能使局势更加动荡。

  “红衫军”曾表示不会出现暴力手段,但自“蓝衫军”异军突起后,“红衫军”成员也开始手持铁棍、砖块甚至一些更加暴力的武器。他信说,“蓝衫军”实为一些由军人和警察伪装而成的“假民众”。

  泰国媒体报道,针对“红衫军”当天的行为,已经偃旗息鼓数月的“黄衫军”表示可能再度“出山”。

  《曼谷邮报》说,红、黄、蓝三色一旦对抗,局势可能更趋激化。

  □幕后老板

  “红衫军”大老板他信发话 “再等几天便可赢得改变”

  据新华社电 “红衫军”的“幕后大老板”、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已经致电“红衫军”,感谢“红衫军”当天对总理阿披实的“施压行动”。

  11日晚曼谷总理府门前举行的“红衫军”大规模集会上,他信打来电话,言语中感谢“红衫军”“为泰国民主而牺牲休息时间”,称“继续耐心等待几天便可赢得某些改变”。

  “如果在曼谷和在外府的人们团结起来……我想,我们可以改变这个国家。我们将看见以国王为国家元首的真正民主。”他信说。

  “红衫军”经常在集会上“怀念”他信时期的种种惠民政策,指责阿披实政府是“反穷人政权”。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