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墨西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开设首所老年大学

  墨西哥开设第一所老年大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昕怡):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将在下个月正式开设第一所老年大学,向老年人提供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目前,墨西哥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只占总人口的大约8%,这意味着墨西哥在当下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拥有巨大的劳动力优势。然而,墨西哥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却要比发达国家快得多。据墨西哥人口委员会称,到2010年,60岁以上老人将占到总人口的10%,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33%。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贝尼托·华雷斯区,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占到该区人口的16%。如何探索一种新模式,让这些老人和未来越来越多的老人安享晚年,是墨西哥社会各界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

  根据调查,墨西哥的老人人均教育水平比较低。以贝尼托·华雷斯区为例,其中大约半数的老年人只接受过小学教育,只有3%的老年人上过高中。而该区区长加尔萨认为,老年人在整个社会当中属于弱势群体,这与老人们自身的文化水平不高有关,也成为妨碍他们享受晚年的一个障碍。为了应对老龄化问题、探索向老年人提供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的办法,贝尼托·华雷斯区几年前决定开设墨西哥第一所老年大学。在各方努力下,这所耗资2500万比索的老年大学上个月底已经落成。下个月,这所老年大学就将迎来第一批学员。

  据加尔萨区长介绍,老年大学的建设充分考虑到了老年人的需求。硬件设施包括方便老年人行动的坡道、自动扶梯、电梯以及医务室、法律和心理咨询办公室等。而从软件方面来说,课程设置的种类更是丰富多样,包括数学、文学、历史、艺术、哲学、音乐、外语、法律、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和基础计算机及互联网科学,一点不比一所真正的大学逊色。而体育课程则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设了普拉提、瑜伽、太极拳以及一些适合老年人的运动。而除了普通课程以外,这所老年大学还致力于向老年人提供帮助,设置了包括情商管理、老年心理学、时间管理、应对家庭暴力等特殊课程。

  这所专门给老年人准备的学校可以容纳1200名学生,目前已经收到了500多份入学申请,预计下个月开课第一周,上课人数可能达到1600人。

  现年65岁的索尼娅·马丁内斯已经提出了入学申请,她希望利用闲暇时间学习英语和历史。她说,老年人也有很多事情可做,而不应该整天除了家里哪儿也不去。63岁的何塞·洛佩斯则希望学习人权课程。他认为,墨西哥很少有人清楚了解自己拥有的权利和需要承担的义务。他希望通过学习,继而帮助其他同龄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加尔萨区长表示,开设这所老年大学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对老年人致敬。他说,老年一代给了年轻一代生命、养育了年轻一代,为他们的成长费尽心力。学校除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之外,更是希望开创一种敬老养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因此,学校还为专门年轻人开设了照顾老人的学习班,希望通过一定的课程和研讨会,让年轻人了解自己的父母、祖父母以及其他长辈的想法,帮助他们安度晚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