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鼠标轻点,网上公安服务到家中 沈阳“网上公安机关”开通首月受理业务查询3.8万多人次(图)

编者按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人们通过网络办理各种事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政府部门、国家机关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纷纷开通网上办公、网上办理业务作为服务百姓、为群众提供方便的一项举措,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3月30日,辽宁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开通了网上公安服务大厅,使公安机关的网上服务有了统一规范的操作模式。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方式,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都在推出各自的网上服务业务。那么,网上公安将为百姓提供怎样的方便,百姓对网上公安有怎样的评价?除了目前在网上开通的公安相关业务,还有哪些业务可以在网上推出办理?本版今天起推出关注“网上公安机关”栏目,以期向读者介绍各地网上公安的做法和经验。


  关注“网上公安机关”

  本报记者 霍仕明 张国强

  2009年3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网上公安机关”正式启动,标志着从这一天起,沈阳市公安局开通了一条“网上服务”便民直通车。

  据了解,沈阳“网上公安机关”开通一个月时间,网站访问量突破15.7万人次,申请办理审批业务375人次,受理业务查询3.8万多人次。

  沈阳市公安局建设“网上公安机关”的经验做法,引起了全省公安系统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省内各市先后有15批、258人次到沈阳市公安局考察学习。

  局长信箱回复率百分百

  沈阳“网上公安机关”集网上办事、政务公开、咨询服务、法制宣传和社会监督等功能于一体,主要由“局长信箱”、“网上110报警”、“在线申报”、“办事指南”、“表格下载”、“业务咨询”、“治安预报”和“防范常识”八大板块组成。群众通过网站可在线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掌握警情信息,了解办事程序,预约办事项目,并与公安机关开展互动交流、建言献策。

  沈阳市公安局要求“局长信箱”和“网上110报警”24小时接收群众举报、咨询、投诉,认真履行“每信必复”、“有问必答”的承诺,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尽快解决。

  3月2日上午9时,“局长信箱”收到一名市民来信,反映大东区某居民小区存在一股由刑满释放和社会闲杂人员组成的黑恶势力,垄断了园区内建筑、装修材料的供给,并在园区内强买强卖,通过非法手段牟取暴利,多名业主和小区保安被其打伤。

  市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文有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刑警支队立即开展调查,务必打掉这股黑恶势力。

  刑警支队接到批示后,抽调5名民警组成专案组到居民小区开展调查。专案组采取电话取证和实地暗访等手段,掌握了以郝跃进、刘仁忠为首的黑势力团伙大量犯罪证据。在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后,一举打掉了这个为害一方的犯罪团伙,抓捕犯罪团伙骨干两人。

  “局长信箱”和“网上110报警”开通一个月时间,共有506名群众向“局长信箱”来信来函,收到群众举报违法犯罪40件,许文有对群众来信来函逐件进行阅示、批复,并督办相关责任部门限时办理,回复率达到100%,均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16项业务轻点鼠标办理

  “网上公安机关”的开通,使各种行政审批事项通过网上进行在线预约、在线受理,变以往公安机关“坐等群众上门办事”为群众“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办理”,享受便捷服务。

  现在,群众登录沈阳“网上公安机关”可在线预约申办二代居民身份证、往来港澳通行证、护照及机动车注册、停车场和超限通行证等16项行政许可审批业务。

  3月10日,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市民张先生,通过沈阳“网上公安机关”服务大厅在线申请办理护照。市局出入境管理处在线对其申请进行审核,并回复:“我们已经对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请在线下载《中国公民因私出国申请表》,持打印表格和相关证件、材料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3楼受理大厅7号窗口办理”。次日,张先生持打印的表格和相关证件、材料来到市局出入境管理处办事大厅,3分钟就办好了相关手续。

  市民李先生常住户口在沈阳,长期在广东工作,急需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而他本人需过两个月才能回沈。当他得知可以通过网站办证的消息后,3月18日,通过登录二代居民身份证网上办理系统填写相关信息后,进行了在线提交申办。第二天他便收到了沈阳市局户政部门的回复,告知其可以委托指定的代理人到公安机关办证,并交纳制证工本费,两个月后可以取证。

  3.8万人次上网查询指南

  沈阳“网上公安机关”中的“办事指南”模块为群众提供了包括户政、治安、交通、出入境、消防等行政审批项目在内的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审批流程和办事需要的相关手续等方面服务。

  沈阳市铁西区下岗职工陈女士立志创业,走自强之路,和丈夫一起准备开一家小饭馆,可是消防审批却成了陈女士面临的一大难题。经朋友介绍,陈女士试探着登录了沈阳市网上公安机关服务大厅的网站,通过“办事指南”模块,陈女士从沈阳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得到了权威的答案。目前,陈女士的消防审批手续已顺利办理,小饭馆也红红火火地开门营业了。

  沈阳“网上公安机关”开通首月,发布办事指南共86项,有3.8万人次进行了点击查询,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怎样办理相关手续。

  专人维护“网上公安机关”

  为确保“网上公安机关”能够及时有效地答民疑、解民忧,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沈阳市“网上公安机关”管理办公室,抽调8名同志负责“网上公安机关”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并制定出台了《沈阳市“网上公安机关”工作管理规范》,对各相关职能部门接收、登记、回复、受理群众信函、申办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局指挥中心、纪检组、督察支队、通信处、科技处、网络警察支队、出入境管理处、社区警务支队、交警支队、治安支队和消防支队等11个职能部门也分别确定专人负责各自栏目的管理维护。

  建设“网上公安机关”是沈阳市公安局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沈阳市公安局表示,将根据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完善、改进、扩大“网上公安机关”的各模块功能,进一步探索“网上公安机关”服务民生的新举措、新办法。

  据了解,5月1日,沈阳市“网上公安机关”将开通在线查询系统,把公安机关可以公开的各类信息通过网站予以公布;6月1日,还将开通网上评价系统,将全局窗口单位和直接为群众服务的窗口民警照片、警号在网上公开,群众可直接在网上对窗口单位、民警进行评价,加强警民互动,拓展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深化执法监督工作。

  本报沈阳4月12日电

  新闻链接

  网上公安机关覆盖辽宁14市

  3月30日,辽宁省公安厅“网上公安机关”全面开通。此次开通的“网上公安机关”覆盖了20个警种、12个分站和14个市局。市民只要登录“辽宁公安”网站,就可以进入“网上公安机关服务大厅”。

  “网上公安机关”网站上设置了八大板块:总队长信箱、权威发布、警务公开、防范宣传、警务咨询、网上举报、网上信访、建言献策。

  据介绍,辽宁“网上公安机关”开通后,继续深挖网络潜能,把可以网上办理、流转的公安业务,尽快拿到网上办理,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今年5月1日,将在沈阳、阜新两市先行试点建立“网上车管所”,开通全省机动车号牌网上自编预选系统和相关配套信息,实现新车注册登记号牌预选以及相关业务表格等下载业务,5月中旬,实现全省开通。

  另外,还将进一步壮大辽宁“网上公安机关”,4月底前,全省44个县(市)公安局全部开通“网上公安机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