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红衫军骚乱致泰国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消息

军队开进曼谷执行紧急令 逮捕红衫军领袖(组图)

“红衫军”示威者10日围堵东盟峰会现场

“红衫军”示威者10日围堵东盟峰会现场

“红衫军”围攻泰国内政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12日下午,泰国总理阿披实宣布首都曼谷及周围5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后,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随后突袭内政部,以堵截正在那里办公的阿披实,一名阿披实的官员遭“红衫军”扣留。据媒体最新消息,武装部队已进入曼谷及周边地区来执行紧急状态令,数辆装甲车出现在曼谷一繁华商业区的街道上。

  此外,12日上午,泰国警方逮捕了带头冲击东盟领导人系列峰会的反政府组织反独联(红衫军)领导人阿里斯曼·蓬伦荣(ArismanPongreungrong)。
反独联11日的示威行动导致在泰国帕塔亚举行的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被迫取消。

  ***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实施紧急状态令的地区为曼谷以及佛统府、巴吞他尼府、大城府、北榄府和暖武里府的部分地区。在实施紧急状态法的地区,禁止举行5人以上集会,禁止散布和散发可能引起公众恐慌、危及国家安全和秩序的信息和印刷品。

  泰国政府12日表示,抗议者在这些地区引发了暴力冲突,因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副总理素贴?特素班将全权负责泰国安全事务。全国的警察、军人和民兵都将协助素贴?特素班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紧急状态令下,警察不需要逮捕令即可搜查民房和逮捕非法集会者。

  素贴12日表示,曼谷地区将不实行宵禁,并重申政府将采取合法措施来对待“红衫军”。至于政府是否会动用武力驱逐示威者,他没有表态。

  与此同时,泰国军队发言人呼吁民众在进入紧急状态后不要恐慌。

  ***军队开进曼谷 重申不政变

  媒体报道,当天下午4时左右,泰国军队已经开进曼谷,数辆装甲车出现在曼谷街头的繁华地带。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讪森(Sansern)也透露说,数百名士兵和警察已经被派驻到曼谷市内包括公交车站和火车站在内的50个重点地区。他补充说,此举并不是军方要发动政变,而是按要求执行紧急状态令。

  另外,大约400名士兵被派往泰国国王普密蓬的私人宫殿集拉达王宫,以保证他的安全。泰国议会大厦、外交部等地也都重兵把守,以确保这些场所的安全。

  泰国政府一名发言人透露说,根据紧急状态令,政府当天还切断了被“红衫军”控制的一个广播电台的信号。

  美国记者目击称,目前曼谷的局势非常紧张。在曼谷各个主要路口,反政府的“红衫军”使用大型车辆做路障,目的是封堵更多的军车和军人进入市区。在一个公路和铁路的交叉路口,“红衫军”甚至使用大型车辆阻断了铁路运输。

  ***围堵内政部袭击阿披实

  在紧急状态令宣布后,红衫军核心领袖贾都朋称目前的形势下,法律已经名存实亡,他号召红衫军向总理阿披实发起攻击。

  当天下午,为堵截正在内政部办公的总理阿披实,大约50名“红衫军”示威者围堵在内政部周围,并与在此警戒的大约100名士兵发生冲突,数人受伤。起先,军人并没有拦阻示威民众进入内政部,而后局势开始混乱,士兵不得不朝天开枪,吓退示威者。

  据泰国PBS电视台报道,部分“红衫军”示威者手持棍棒袭击了一辆疑似载有总理阿披实的汽车。抗议者向汽车扔花盆设置路障,安全官员向空中鸣枪警告,警察和抗议者发生冲突,有数人受伤。不过,事后证实阿披实和副总理素贴均不在遭袭车内。

  另据《泰国日报》报道,在“红衫军”围攻内政部后不久,阿披实和素贴就已乘车安全离开内政部。

  据媒体的最新消息,泰国总理阿披实通过电话表示他未受伤,但是他的一名官员被抗议者“活捉”。阿披实说:“我很安全,但是我的一名官员被抓,他受伤了,我希望(红衫军)能释放他,让他接受治疗。”

  但也有媒体报道称,阿披实在离开内政部时,遭到示威者的袭击,胳膊负轻伤。

  ***逮捕一名示威领导人 数千人聚集警察署

  此外,泰国警方12日上午表示,警方已经将带头冲击东盟峰会的“红衫军”领导人阿里斯曼·蓬伦荣(ArismanPongruangrong)逮捕。

  报道称,阿里斯曼·蓬伦荣返回首都曼谷之后,于上午10时左右在其住宅内遭到逮捕,目前被拘禁在位于曼谷郊外的泰国边境巡防警署总部。

  警方发言人说:“警方是以煽动抗议民众、绑架总理并造成国家不安的罪名将其逮捕的。”

  此外,“红衫军”的另一位领导人表示,目前还有反独联成员聚集在总理办公室所在地——泰国政府大楼,这里一度曾是反政府者举行游行示威的主要地点,他们在那里要求刚刚上任4个月的阿披实辞职。

  数百名“红衫军”还在曼谷市中心的泰国皇家警察总署总部和泰国刑事法庭外举行集会,因为反政府的示威者认为阿里斯曼会在这些地方接受审讯。

  据英国媒体的最新报道,聚集在警察总署和政府大楼的示威人数已上升至4000余人。

  示威者还扬言要封锁连接泰国和老挝的湄公河大桥。

  ***阿披实誓言严惩示威者

  12日早些时候,泰国总理阿披实在每周的电视讲话中称,将在未来数天内对冲击东盟峰会的非法集会者采取法律行动。

  阿披实说:“未来的3到4天对于泰国政府而言是重要的时刻,我们要向外界证明,我们有能力将国家带入和平状态。政府将竭尽所能地使国家回到正常状态,我希望得到国民的支持。”

  阿披实还表示已和军方官员就安保失败一事进行了讨论,他说:“会议重新申视了现在的形势及问题,(我们)一致认为这些错误不应再次发生。”

  ***媒体评论:“泰国完败”

  英国《泰晤士报》12日发表评论称,去年12月泰国政局混乱,首都机场被民盟示威者占领,东盟+3首脑会谈不得不被迫延期。此次,东盟系列峰会再次因主办国政局不稳而腰斩,可谓是前所未闻的事态。鉴于如此情况,东盟成员国有可能将要求泰国让出主席国的席位。

  泰国媒体12日普遍发表评论称,这次的事态向外界传达了两个信息:第一,毫无疑问,“红衫军”的此次示威活动让泰国在国际舞台上“颜面无存”;第二,在确保国家稳定方面,阿披实完全政府没有通过考验。

  泰国媒体《泰叻报》评论认为,东盟系列峰会流产令泰国蒙羞,事件中无论是阿披实、泰国民众还是东盟各方全部都是输家。

  4月11日是全体泰国人“完败”的日子,因为泰国人在全世界面前丢了面子,以罕见的方式结束了一次历经坎坷的跨国峰会,所有泰国人应当为此感到羞愧。

  ***损失预计高达2000亿泰铢

  泰国观光委员会(Tourism CouncilofThailand)主席空吉12日表示,这次的动乱对帕塔亚所造成的损失预计将高达2000亿泰铢(约合56亿美元)。去年11月底,曼谷两大机场遭反政府的“黄衫军”占据而被迫关闭,其损失估计高达1300亿泰铢。

  空吉说,旅游业每年为泰国赚取的收入高达5400亿泰铢,到访的外国旅客约有1400万人。这次前来帕塔亚出席峰会的领袖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而这些国家的旅客占了总旅客人数的60%多,人数高达850万人。

  他表示,看到他们的国家领袖这回所面对的治安问题,这些旅客也会担心到这里来旅游是否安全。他说:“这不只影响帕塔亚,也殃及了整个泰国旅游业。我们认为在未来的6至9个月里,这样的情况将持续下去。”

  ***峰会延后2到3个月举行

  当地时间11日下午,数千名身着红衫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示威者强行冲入了东盟系列峰会的召开地帕塔亚新闻中心,并与军警发生冲突,导致与会领导人无法进入会场。

  泰国总理府代发言人帕尼坦随后宣布,东盟与对话国领导人系列峰会因安全原因取消。总理阿披实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一度宣布帕塔亚进入紧急状态,各国领袖纷纷撤离,会议取消。

  同时,泰国政府宣布,东盟+3和东亚峰会将延期2至3个月。而泰国商务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东盟领袖将于8月再在曼谷会面。

  ***与会领导人回应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形容取消峰会是“不幸”的,他表示这是“纵然泰国政府作出最大努力也难以避免的结果”。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直言不讳地表示,有些怀疑泰国能否在短期内再次主办峰会,“考虑到近几天发生的事,峰会恐怕很难在短期内再次举行”。

  原定出席东盟系列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峰会取消表达“深切遗憾”,并敦促各方冷静。他说:“我希望泰国局势及早恢复正常。有关方面应该要通过对话及和平手段化解分歧”。

  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峰会延期的决定表示理解,并希望泰国可以保持国家稳定、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

  (环球在线:方颖)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