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5.12地震死里逃生 两记者重走逃生路寻找恩人

  记者 龚雪燕 实习生 李诗敏

  “感谢地震发生时,有那么多善良的人给我们提供帮助,是你们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昨日上午10时,在市三医院,杭州电视台女记者周吉在表达寻找恩人感言时,不禁潸然泪下。她说,自己这次来蓉的目的,就是要寻找恩人。

  2008.5.12 映秀

  两记者死里逃生

  去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周吉和同事钱国寅刚好就在映秀,当时,他们才从卧龙拍完奥运熊猫认养仪式返回。地震发生瞬间,从山上滚落的巨石将两人乘坐的8人商务车砸中,车身瞬间扭曲得跟麻花一样。

  “车子被砸中后,我整个人都翻了一圈,双腿挂在车窗上。”钱国寅回忆说。翻车后,原本坐在第三排中间座位的周吉,被卡在了两名乘客之间,呈跪立的姿势。由于车身严重变形,大家只得待在车内等待救援。

  “我听到有村民询问是否有人生还,我费尽全力地动了下腿,告诉他们我还活着。”钱国寅说。当地3名村民及4名路人随即找来木棍等工具,冒着生命危险用手刨、用棍撬,几经努力才把钱国寅第一个救出来,车上另外几人也相继被救出。但由于伤势严重,他早已陷入昏迷。随后,他被村民们背到了路边,原地等待救援。

  “那些好心人用了3个多小时才把我们救出来。”周吉回忆着说,她被救出后,双腿已完全失去了知觉。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周吉等人被扶上了路旁的一辆客车休息。“后来我们特意留下了好心村民的姓名,这才知道他们是茂县凤仪镇的顺克富、梁兴罗,小金县的郭小东。”第二天下午,周吉和同伴们开始徒步朝都江堰方向行走。这一路上,素不相识的好心人递给他们食物、水、衣服。

  2008.5.13-5.14 都江堰

  步行十余小时 终得救治

  十多个小时的步行后,他们终于走到了都江堰城区。经医生诊断,周吉为右脚骨裂。

  之后周吉得到消息,钱国寅已被救援飞机运出,并送进了市三医院救治。医生诊断,钱国寅8根肋骨骨折、臂神经受损。就在医院里,钱国寅一直被3名志愿者悉心照料。“3个大二的小女生,估计在家根本不会为爸爸妈妈洗头、洗脚,但是她们却帮我收拾得干干净净。”钱国寅称,他只知道3名志愿者是成都高校的学生。

  5月17日,周吉和钱国寅被同事接回杭州医院,至今仍在接受康复治疗。两人在听到电视台即将重访四川时,就主动加入了进来。

  2009.4.12 成都 找到第一位恩人

  昨日上午,钱国寅来到他寻找恩人的第一站——市三医院。在这里,他再次见到了当初的“救命医生”张治国。“医生,谢谢你!真的太感谢你了!”献上鲜花后,他和张医生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除了救命的医生,钱国寅最惦记的就是照顾过他的志愿者了。“我一定要找到那些帮助我的好心人,他们是我的亲人。”钱国寅眼睛泛红地告诉记者,“我只记得她们是一所大学护理系的大二学生。”凭着仅有的记忆,他翻看了市三医院所有志愿者的记录,并接连拨通了多名志愿者留下的联络电话,然而始终未找到。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