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西安 部队下令攻城不许用炸药

1949年4月的薛世武
1949年4月的薛世武

2009年3月的薛世武
2009年3月的薛世武

  1949年5月20日 西安解放 部队曾令攻城不许用炸药

  西安解放那一年,薛世武15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六军十七师五十团的一名卫生队员。

  2009年3月的一天,当他坐在记者对面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时,这位满头华发的老人热血沸腾,自豪、激动全部写在脸上,他不住地说:“趁着身体还行,我要多讲讲……”

  留张照片吧 说不定哪天就牺牲了

  薛世武老家在陕西榆林市横山县,1947年,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送他参军。两年里跟着部队南征北战,1949年他已经是一名“老兵”了。

  4月21日,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当月,太原和南京相继解放。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新中国成立指日可待。

  此时,薛世武所在部队驻扎在陕西澄城县,下一步到哪里去还不清楚。“每天都能听到关于战争的各种消息,虽然没有人说什么,但我隐约感到要有大事发生了。”薛世武告诉记者。

  也就是在这里,他留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影像记忆。

  有一天,部队驻地来了个挑着担子照相的商贩,薛世武心动了,他想“每次战斗都有伤亡,说不定哪天我就牺牲了……”60年过去了,说起这些,老人的眼中仍是泪花闪动。

  想照相想得不行了,可是口袋里没有一分钱,薛世武踌躇再三,找到了自己的领导,他说:“您先替我垫着,发津贴的时候从我那份里扣。”这让领导有些为难,要知道,当时想照相的人多着呢!也许是经不住他的一番软磨硬泡,领导最后只好同意了。

  照片是三天后送来的,他立即给家里寄了去。几十年后,这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又回到了他手里,一直保存至今。照片上,15岁的稚嫩少年一脸严肃,斜挎着的书包是他最重要的行李。里边装着他的日记本,可惜在战争中全部丢失了。

  薛世武说,父亲是共产党员,是他亲自送自己参加解放军的。

  解放军来了 胡宗南仓皇逃窜

  当时胡宗南统治着西安,人民生活困苦不堪。

  据史料记载,1948年西安市人口共59万,失业者约为17万人,当时伪币贬值、物价疯涨,由此引出了很多怪现象。当时西安边上的蓝田县有人卖了一只100斤重的猪,卖了之后没敢花一分钱,赶紧跑去买猪仔,结果就只买了一头30斤的小猪。

  当时人们更愿意以实物交换,比如乘坐人力车外出,车夫要收面粉而不要货币。在乡下,物物交换盛行,1个鸡蛋换1两棉花、1斤棉花换3斤蒸馍或两条肥皂。小吃摊不收钱,只收小麦和鸡蛋。

  街头一片萧条,仅有的两条公交线路偶尔吸引外地人的眼球,但车况实在太差,老百姓戏谑地说“一去二三里,抛锚四五回,修理六七次,八九十人推”。

  像这样在如今看来十分有趣的事情还有很多,然而却是当时的老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最好的证明。

  此时,全国的解放形势一片大好,西安的地下党也加紧了活动,这一切秘密而有序,为迎接西安解放做着最后的准备。此时的西安,山雨欲来风满楼。

  从1947年3月率部进犯延安起,至1948年12月,胡宗南部在陕北和关中被解放军歼灭了十余万人马。1949年3月,已是强弩之末的胡宗南在泾、渭两河的弧形地带布置新的防御,对外宣称准备固守西安。

  但是,人民军队的节节进攻也让胡宗南深感不支,他同时着手将物资、机关、学校、企业向陕西汉中、四川广元一线转移。打起了“倘若西安失手,就向汉中逃跑”的如意算盘。

  5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陕西富平召开师以上干部紧急会议,进一步研究作战部署,决定抓住胡宗南撤退的有利时机,追歼其主力,同时解放西安。会议决定由一、二、四军向西截击敌人,六军挺进西安,三军作为预备队。

  5月18日下午3时,胡宗南乘飞机仓皇逃往汉中。

  搜狐联手全国31家主流媒体呈现:中国红1949 我的解放时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