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是对我省产业和企业的一次“全面体检”

  本报评论员

  省委书记张云川在张家口调研时,讲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是对我省产业和企业的一次“全面体检”,在危机面前,我们的优势和不足都充分体现出来。我们要做好较长时期应对危机的准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这次危机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企业改造创新的压力和动力,努力化危为机。
这一形象而生动的比喻和论述,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全新视角,对于我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挑战、化危为机大有益处。

  古人云:“知其所以危则安矣,知其所以乱则治矣,知其所以亡则存矣。”把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当作“全面体检”,不但形象生动,而且寓意深刻。我们常说要痛定思痛,这其中的“思”字,就是说要进行分析和检查,以清楚了解痛之所以痛。就如同一个人,身体不舒服了,便要来一次全面的体检,查一查不舒服的原因在哪里,找一找医治的根本办法,否则痛过之后将来还会旧病复发。维护人的身体健康如此,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亦如此。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我省的经济总量大幅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充分暴露了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我们传统的发展方式之所以受到严重冲击,在于它所依仗的经济增长驱动因素是不可持续的,产业结构是不协调的,地区发展是不平衡的。具体地说,在这种发展方式下,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物质和劳动力的投入,而不是生产率的提高;产业发展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的推动,而不是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增长过度依赖资源和投资拉动,而消费需求的拉动相对不足。一句话,科学发展的程度决定了一个地区战胜危机的能力。因而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到更加科学的发展轨道上,是我省应对危机、走出困境的根本途径。把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当作“全面体检”,可以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制约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病灶”所在,也能够促使我们在前进中不断自我审视,在发展中寻找对策思路,从而为我省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这或许正是张云川同志“全面体检论”的深意所在。

  从“全面体检”的视角看待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就要痛下决心转变发展理念。河北作为一个经济外向度并不高的省份,为什么受到的冲击比有些沿海省份还要大?问题的关键在于我省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企业创新能力弱,深层次原因是发展理念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为什么一些地方和企业经常把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挂在嘴上而缺乏行动?为什么一些行业和企业在进行结构调整中总是打不破固有路径的依赖,在已有基础上小打小闹、修修补补?说到底还是个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问题。可以说,思想上总是固守原有的资源优势,甘居产业低端而不思进取,是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的真正危机。把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作为一次“全面体检”,就是要促使各个行业和企业从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上查找问题,把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企业理念牢固树立起来,努力实现由粗放转向精细、由过度依赖量的扩张转向追求质的提高,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依靠开发新产品和改进工艺提升我省产业层次,积极打造符合河北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我省企业竞争力。惟其如此,才能为推进结构调整、发展转型提供动力和保证。

  从“全面体检”的视角看待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就要有针对性地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结构调整、发展转型既要有足够的决心和勇气,更要有具体的思路和措施。很多时候工作进行不下去,既有因为顾及眼前利益不愿调的问题,更有因为路径和方法不明不会调的问题。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对每个行业和企业都会带来影响,但影响的程度和反映出的问题有很大差异。比如说,当一些资源型企业生存都成问题的时候,英利、晶龙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再比如说,在多数行业普遍回落的情况下,今年1-2月,我省旅游业开局良好,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1.4%,服务业作为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明显凸显出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应当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地具体分析,从而对结构调整怎么调、发展方式怎么转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可以说,拿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对我省产业、企业这份详尽的“体检单”,就能使我们产业和企业的长处和不足不言自明、做好“加法”和“减法”的措施不言自明;就能使我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具体有力的措施,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解决我省长期存在的产业结构偏重,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较小,原材料工业比重较高,“一钢独大”等深层次矛盾,在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转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从“全面体检”的视角看待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要以积极进取、真抓实干的态度狠抓落实。当前,对待金融危机的冲击,有两种不正确的态度:一种是被金融危机冲击这一“全面体检”中暴露的问题所吓倒,缺乏信心,看不到危中有机;另一种是对金融危机冲击这一“全面体检”中暴露的问题视而不见,抱有国际金融危机短时间内就会过去的侥幸心理,工作消极等待、无所作为。这两种态度都是要不得的,必须切实转变。危机往往也是契机,调整期往往也是机遇期。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表明,市场趋紧、经济低迷时期,是实现结构调整、发展转型的最好时期。谁能在新一轮经济调整期把握机遇、争取主动,谁就能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占据优势。把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作为一次“全面体检”,就是要在正视矛盾问题中,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信心,就是要以主动进取、有所作为的态度,把这次危机当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企业改革创新的压力和动力。

  任何拖延和懈怠都可能使我们错失机遇。特别要看到,此次金融危机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各种要素重新配置,各个国家地区企业地位此消彼长、实力转换的过程。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各部门、各单位不要过多地讲这样那样的长期战略构想,而要立足当前,注重实效,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全力帮扶企业,提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扑下身子抓落实。相信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冲击的“全面体检”和产业、企业的“浴火重生”,全省经济发展水平一定能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