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放低眼光脚下路长

  受金融危机影响,钢铁产业市场低迷。而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本二应届毕业生非但没有“滞销”,还十分“抢手”———

  本报记者仝静海汤润清

  就职中小、民营钢铁企业的毕业生攀升到了50%多

  虽然时间安排得仍然很紧,陈宏伟的心情却十分放松。


  陈宏伟是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一名本二应届毕业生。目前,他“除了到企业实习、撰写毕业论文外,就是抽时间看一些有关中小企业发展、管理方面的书籍,为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打基础”。而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在为能不能顺利就业而整日愁眉紧锁、提心吊胆。

  受金融危机影响,自去年以来,一些大型钢企纷纷停炉减产并裁减员工、拒进新人。在新年后的全省第一场大型招聘会上,钢铁企业无一家到会。这样的形势,怎能不让学冶金的学生担心?

  现在,陈宏伟已度过了最难熬的求职时光,和30多名同学一起签约一家民营企业———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

  据了解,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498名本二应届毕业生中,大多数已签订了就业协议。所不同的是,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培养高级冶金工程人才的本科院校,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生往年大都去了国有大型钢铁企业,民企就业人数不足5%;而今年,就职中小、民营钢铁企业的毕业生却攀升到了50%多。

  迁安九江线材有限公司今年从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招到了84名本二应届毕业生,常务副总唐秀东十分满意:“九江线材目前约有8000名职工,发展很快,最近又上了一座1000立方米的高炉,深感人才不够使。但往年大本学生不会选择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招到一些专科生就不错了。今年可是捡了个便宜。”

  本二层次是面向全国招生的,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本二应届毕业生有一多半是外省学生。在学校的积极联系下,这些学生也得以就近就业。

  学冶金工程的女生找工作难,严枫林最初自己联系工作时,颇受了些打击,一度心灰意冷。但最终在学校的推荐下,她与江苏张家港沙钢集团签了约。来自江苏的严枫林十分高兴。

  严枫林的同班同学王付杰,则签下了河南平顶山舞阳钢铁集团。此外,陕西龙门钢铁、重庆钢铁、柳州钢铁等,今年都录用了河北理工大学的学生。

  放低求职眼光,在岗位合适的民企就业“很不错”

  不经意间,陈宏伟、严枫林们完成了一次就业观念的转变。在开始求职时,民营钢铁企业并没有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但在求职历尽周折后,他们觉得这已经是“很不错”的结果。

  近年来,河北理工大学一直在引导毕业生降低求职眼光。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时力华解释说:“指引大学生降低求职眼光,并不是单纯地降低工资和就业单位的层次,而是在岗位合适的基础上降低目标要求,踏实工作、积累经验。”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冶金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唐国章看来,去民营企业就业并不“掉价”。

  唐国章说,以往学生不去民企,并不是在乎国有还是民营的身份,而是民企确实离学生的“期望值”较远。一些民营钢铁企业90%以上员工是农民工,高薪聘用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很少,学生感到“难合群”;一些企业家族性很强,部门主管往往是老总的亲戚,甚至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怪现象,学生感到“没用武之地”;此外,民营企业的随意性大,待遇不稳定,员工的培训充电等跟不上,学生都不得不考虑。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近年来,民营企业也在不断成长。为了吸引人才,许多民营企业正努力克服缺少保障、用工不规范等不足,薪酬待遇与国企基本持平甚至更高,用人制度不断完善,并实行了人才跟踪管理、培训转岗等,从而提高了对学生的吸引力。而在金融危机面前,民营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更为凸显,有些企业业绩反而有所上升。出于“敛才”的考虑,他们加大了在人才方面的投入,这无疑更加重了在学生心目中的砝码。

  荣程集团的董事长张祥青是唐山地震孤儿,因在四川地震中的捐助行为而广为人知。但陈宏伟等签约荣程,绝非仅仅看中了老总的社会知名度,而是荣程承诺给解决天津市户口;荣程的用人制度和对员工的培训制度也让他们满意。

  陈宏伟的同学李宏亮,与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签了约。国丰虽不及同处一隅的唐钢名头大,但目前已发展为当地民营钢铁企业的领头羊。“相对于唐钢的人才济济,在这里我可能更被重视,获得更多的机会。”李宏亮如是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