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模拟世界经济大战 美严重削弱中国成大赢家

   军马里兰州米德堡军事基地的战争分析实验室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进行。巨幅电视墙上,经济形势瞬息万变:“朝鲜瓦解、俄罗斯垄断天然气价格、台湾海峡形势危急……”V形台前,代表美国、俄罗斯、中国、东亚和世界其他国家的5队人马,为争夺世界经济主导权展开激烈博弈……这是美国国防部上月组织的模拟经济大战的场面。

一位中国专家就此评论说:“中国没人想与美国打经济战争,但美国军方却在做实战模拟,他们太好斗了。”

  这场模拟的经济大战是美国五角大楼首次举行以经济安全为主题的军事演习,美国《政治周报》网站4月9日披露了演习的部分内容。据报道,演习计划早在去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已制订,而金融危机的蔓延更凸显这次演习的重要性。参加演练的包括对冲基金经理、大学专家、投资银行高管等。他们被分成5支队伍,在世界面临经济灾难时模拟各方表现。另外还有一组人担任裁判,评估各方行为的后果。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美军和情报人员记录下来详细分析。演习过程令人想起好莱坞电影《奇爱博士》和《战争游戏》。在1964年拍摄的《奇爱博士》中,美苏冷战和战争狂人的参与导致世界毁灭。在1983年的《战争游戏》中,一个电脑黑客几乎引发核战争。

  演习结果让美国有点沮丧。“战争”结束时,美国依旧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因与俄罗斯发生一系列金融冲突,实力受到严重削弱,霸主地位岌岌可危。中国则是这场经济战争中“最聪明的武士”,趁机巩固了自己作为正在崛起的经济体的地位,成为最大赢家。

  《政治周报》报道说,演习不属于机密,但却是首次公开。由于其敏感性,很多参与者拒绝接受采访。五角大楼发言人说,他并不了解这一演习。一名对冲基金经理说:“对不起,我还没有准备好怎么说,没法接受采访。”但负责运营该战争分析实验室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物理实验室发言人证实了这次演习。一名参与者说,军方之所以关注全球资本的流动,是因为发生全球金融危机时,它会对现实世界产生影响,甚至让主权国家灭亡,英国和巴尔干地区的骚乱就是例证。《政治周报》评论说,对经济战的模拟绝非科幻,它反映出“9·11”事件之后,美军为保卫美国的世界地位考虑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最近中国仅仅就一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否安全提出质疑,就在全球市场动摇了美元地位,迫使奥巴马总统立即出面捍卫美元,“这就是冲突性质正在发生改变的一个例证”。

  参与演习的耶鲁大学教授保罗·布拉肯说,演习让他得出两大结论。首先,美国需要整合管理金融体系以及应对战争的策略。其次,中国绝不会为了冲击美国经济而抛售美元,因为那将损害自身利益,但中国有可能会逐步出售美元,这将增加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美问题专家牛新春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世界各大国之间对经济战都很担忧。中美之间也互相害怕,处于一种“恐怖平衡”的状态。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很强。五角大楼模拟经济战反映了美国国内一部分人对中美双边经济的担忧。

  牛新春认为,模拟经济战的结果并不令人信服,中国不可能是最大的赢家。美国和俄罗斯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出口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如果美俄的经济都出了问题,中国经济也肯定会受到负面影响。“但军队看问题一般主要考虑相对受益,不看重绝对收益。”牛新春表示,五角大楼是在用军事的思维做一个经济的演习。他还表示,经济关系不只是经济部门之间的关系,已经涉及整个国家安全利益,布莱尔上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时就表示要将工作重点调整到金融经济领域,这次模拟经济战再次表明,整个美国国家安全策略的重心都在向经济方面明显倾斜。  (管克江 常黎明)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