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媒回顾宋楚瑜政治路: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

当年的政坛新星宋楚瑜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

李登辉和宋楚瑜恩怨难了

  中新网4月13日电 3年前宋楚瑜竞选台北市长落败宣布退出政坛,最近他的名字又被提起,引发重出江湖的猜测。宋在从政路上创造出许多惊奇,他曾经是最年轻的“新闻局长”,台湾史上首任“民选省长”,在声势如日中天之际,却始终和大位擦身而过,真是命运弄人吗?

  “今日新闻”报道12日刊发专题报道回忆宋楚瑜的从政之路,报道说,当年的“政坛新星宋局长”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扶助李登辉度过“四面楚歌”的他后来却因宫廷内斗掀起李宋恩仇录。


  政坛新星曾是蒋经国眼中璞玉

  1974年,一个32岁的年轻人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回到了台湾,进入“行政院”担任简任秘书。资深媒体人张景为认为,当时宋楚瑜一回台就可以担任蒋经国的英文翻译,相信当时在蒋经国的心目中,他应该是一块值得栽培的璞玉。

  1977年,宋楚瑜被蒋经国任命为“新闻局副局长”,开始了当官的日子,上任不过一年时间,这个35岁的政坛菜鸟,所面临的事情超乎经验。

  时任“新闻局副局长”的宋楚瑜在有关台美关系记者会上表示,“(蒋介石)对于美国突然宣布跟我"断交"的决定,再度向美国提出最严重的抗议……”这一场国际瞩目的记者会,年轻俊俏的宋楚瑜可以说是抢尽了锋头,他不疾不徐、不卑不亢,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表达立场。

  张景为指出,“有人讲说,宋楚瑜就是当年的马英九。”

  与美国“断交”后的1个月,宋楚瑜升任“新闻局长”,在他之前的历任者没人比他年轻,那一年他37岁,蒋经国看人看得精准,他把宋楚瑜摆在一个他可以尽情发挥的位子上。

  国民党宫廷斗争 掀李宋恩仇录

  1988年蒋经国去世,国民党内暗潮汹涌,蒋经国的副手李登辉继任领导人,但放眼过去文武百官没有一个是自己的人马,在四面楚歌情况下,时任党副秘书长的宋楚瑜挺身而出,临门一脚,那种“寒冬送暖”、“雪中送炭”的恩情,开启了李宋两人一段情同父子的岁月。

  1989年宋楚瑜升任国民党秘书长,在李登辉还不熟悉党内事务的情况之下,宋楚瑜大权在握,协助李登辉一步步清除掉攀上权力高峰的政治阻碍。

  除了护驾有功之外,宋楚瑜守疆有成,他在担任党秘书长期间,勤走基层全力辅选,大小选战,国民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不过却在1992年“三合一”选举惨遭滑铁卢,国民党大败,宋楚瑜引咎辞职。

  张景为指出,“眼看宋楚瑜就要倒台了,但是后来经过李登辉的全力的安抚党内的反扑势力,李登辉最后出了一招。”资深媒体人黄光芹回忆,“中国时报的头版头题,突然注销就是说,李登辉内定宋楚瑜接"台湾省的省主席"。”

  在外界的眼中,“台湾省主席”这个位子也许只是一种政治上的酬庸,但对于宋楚瑜而言,这是继“新闻局长”之后又一个大展长才的好机会。

  老宋声势威胁老李 一路走来太惊奇

  宋楚瑜把“省主席”这个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1994年宋楚瑜更上层楼,他成为史上首任“民选省长”,民意支持度甚至超越李登辉,政治前途一片光亮,却没料到,任期干了一半,李登辉喊出了“冻省”,过去情同父子的最佳拍档,因此反目成仇、形同陌路。

  台湾人400年来的第一战“民选省长”,也是宋楚瑜接受民意检验的第一战,他的宋家军是否能够再度吹响胜利号角呢?选举结果,宋楚瑜拿下了六成、472万张的选票,击败了对手陈定南,他成为台湾史上第一任的“民选省长”。

  宋楚瑜在地方上扎根太深,当一位“省长”的民意支持度如果超过了地区领导人,是否就会产生所谓的“叶尔钦效应”功高震主?资深媒体人郑佩芬指出,“所以不管你是什么“民选的省长”,400年来第一战,没用的,他(李登辉)说废就废了。”

  宋楚瑜曾说,“作为"台湾省"的"首任省长",却被要求来处理所谓"冻省"的善后工作,情何以堪!”湖南骡子的一口气,这怎么可能咽得下去?经过几天的长考之后,宋楚瑜在1996年的最后一天挂官求去。

  张景为分析李登辉的心态,“就你宋楚瑜来讲,虽然当年帮了我(李登辉)这么大的忙,但是你宋楚瑜不要忘了,让你成为官派的"省长"(省主席),那么最后我还顺势让你成为台湾400年来"民选省长"第一人,这么大的荣宠跟回报,我已经还你了,你还叫什么?”

  声势如日中天的宋楚瑜执意要参选2000年“大选”,遭国民党开除党籍,眼看胜利在望,没想到半路杀出了兴票案,重挫清廉形象,最后以31万张票之差败给了陈水扁,2004年连宋出击,换成了两颗子弹来搅局。

  张景为说,“宋楚瑜的确创造太多的政坛的惊奇,相当的令人有争议、有惋惜,但是他绝对是轰轰烈烈,写下很多纪录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楚瑜 | 蒋经国 | 李登辉 | 张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