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张艺谋造“印象-海南岛” 300业余演员花1.8亿

更多图片

  4月11日晚,演员们在表演《印象·海南岛》第五幕——“印象水男孩”。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4月11日晚,演员们在表演《印象·海南岛》序幕——“太阳伞”。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4月11日晚,演员们在表演《印象·海南岛》第三幕——“印象阳光”。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4月11日晚,演员们在表演《印象·海南岛》第四幕——“印象椰子”。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昨晚,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和排练,由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组合而成的“印象铁三角”共同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海南岛》正式公演。作为张艺谋团队奥运后的首场演出,包括其中运用的奥运开幕式元素,以及“铁三角”之间的合作关系,都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在海口西海岸的印象剧场里,记者作为江苏地区唯一受邀的媒体,与全场1500名观众一起,“抢鲜”体验了与大海相连,与心灵共鸣的70分钟。


  在“缺角”的剧场看大海

  《印象·海南岛》由300多名非专业演员参加演出,在有限的空间里,制造出宽阔无垠的海的气势。通过奇特的时空交错感、轻松愉悦的互动性,传达给观众亲近大海、放松心灵、尽情拥抱生命之美的理念。19岁青春的少男少女,忘我地嬉戏于海边,在天海交映的蓝色光晕中,健康活力的身姿没有任何条条框框的束缚牵绊,快乐的笑声、叫声,没有任何藩篱能够阻挡。从建造剧场,到训练没有任何演出经验的非职业演员,从张艺谋到具体执行的王潮歌和樊跃两位导演,都付出了很多。

  吹着微咸的海风,闻到椰林的清香,专为此次演出而建造在沙滩上的印象剧场是一个类似海胆形的圆形剧场,据悉,其所在地原先仅是一个废弃的游泳池。步入这个西海岸仿生剧场,只见眼前一片开阔。据悉,为了达到导演组要求的实景表演,舞台部分全部露天,一直延伸到海滩。“海胆”外壳有三分之一“缺角”,第一排观众席与海水的距离仅有60米,坐在剧场内部的观众能保持开阔的视野:沙滩、椰子树、一望无际的大海,甚至海上轮船都尽收眼底。

  世界级水舞台瞬间变深海

  刚才还是帅哥美女享受阳光沙滩,瞬间舞台又成了男孩嬉戏的大海,“来吧,和我们一起到大海去!”许多享受到童话般效果的观众,忍不住在演出结束后探秘起剧场暗藏的玄机来。原来,依靠舞台区域内配备的水下升降台,随着演出内容的不同,舞台能瞬间形成游泳池,也能瞬间将水抽走。这个水下升降台不仅是国内最大,其随意定位以及稳定性等也是全国第一。此外,多亏了剧场安装的奥运会开闭幕式上曾使用的多媒体影像灯,再加上三维动画影像,美妙的海景才有了完美的呈现。负责舞美设计的樊跃导演告诉记者,“其实人们看演出看的是一种理想,我们的演出都是在晚上,夜晚的大海很难还原,诗歌里的大海是梦幻般的。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运用高科技创作了堪称全世界最大的升降舞台,在方寸之间表现出了大海的精神。”运用这么多高科技的“海南印象”,总投资在1亿8千万,据介绍,相比较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著名演出“OSHOW”,印象剧场水舞台的造价只是其1/40。

  揭秘“印象铁三角”

  由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构成的“铁三角”近年来最广为人知的艺术合作成就,就是在国内首创“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这种表演形式,并在长达五年的合作中,联手创作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和“印象海南岛”四个脍炙人口的实景演出,成为当地的“城市名片”,当然老百姓最熟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离不开“铁三角”的核心创意。昨天记者带着相关问题对张艺谋和王潮歌两位导演进行了专访。

  张艺谋:电影仍是主业,与小沈阳合作1+1>2

  记者:“铁三角”的特殊关系是怎么形成的?

  张艺谋:他们都非常能干,其实最初我做《印象·刘三姐》差点黄掉,幸亏碰上了他们俩。看了他们的节目,我非常惊讶,于是开始了第一次合作。他们是我最好的合作伙伴,主要在于他们所具备的艺术素质。说实话,身边有许多帮助我的人,但是,是他们身上的艺术素质决定了我们能够构成一个惺惺相惜的团队。对于我来说,电影毕竟是我的主业,这不能丢,而印象系列是他们的主业,我只是在宏观、大局上做一个把握,有时候去看一看,有困难的时候一起讨论,我要感谢他们对我的包容。其实包容很难,最后做好了,很多人会夸我,万千宠爱集于我一身,所以心态能这样很难,也只有具备了这种心态我们才能进行合作。

  记者:由小沈阳出演的新片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

  张艺谋:这部电影会在5月底6月初开拍,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题材,希望把幽默、喜剧的东西作一些发挥,和我擅长的风格作一个1+1,这对我非常有吸引力,希望年底上映时大家会很喜欢。现在我正在进行一次特别的创作经历,之前我去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看过了,发现二人转演员的表演能力非常强,希望找小沈阳合作能产生火花,完成一个1+1>2的作品,很期待。

  “印象”的看点在于不重复

  记者:其实在奥运之前,海南这个项目已经开始酝酿了?

  张艺谋:奥运期间,两位导演跟着我进了奥运核心创意小组,他们是我最依赖的人,这个小组不超过10人,也有海外艺术家。从最小的细节到点火,我们事无巨细地日夜在一起讨论,所有的艺术方面的东西都来自创意小组,但当创意决定之后,他们不需要跟进实施创意。那时候他们有时间会来海南,但还是以奥运会的工作为主。

  记者:印象系列还要继续,已经有很多地方有合作的意向?还是会像这次一样,两年磨一剑吗?

  张艺谋:下面会在武夷山和普陀山继续做,我们这个团队的工作方式很独特,不能快,因为最重要的还是节目,市场需求看节目,节目不好,市场也就完蛋,二人转舞台之所以火,就是因为他节目好看,对我们来说,保持完全不同的风格样式最重要。这样的演出,一年之内绝对完不成。

  王潮歌:生活中变本加厉追求女人味

  记者:王潮歌在公众心目中是一个很强势的女人,生活中的你也与女人味绝缘吗?

  王潮歌:估计所有女导演都是这个样子,拍戏的时候粗言粗语,批评起人来非常严厉,甚至不给对方任何余地,也不管别人能不能接受,即使对方不能承受,还是继续进攻,所以在大家眼里,女导演都不温柔。其实女人都不希望这样,生活中我偏好穿衣打扮,收集各种有趣的饰物,可能就是因为工作过程中带来的反差,让我在生活中变本加厉追求女人味,呵呵。可惜每次我照出来的照片都不上相。

  记者:在印象创作过程中,张艺谋导演作为核心导演,如何体现?

  王潮歌:这是一个老问题了,记者们总是喜欢问,张艺谋在其中干了多少,我们之间是怎样分工的?在我看来,我们三个人之间是高度统一的,当然我们也有争执,有攻击,他抗击打能力极强,但是我们的审美原则非常相像。在创作过程中,出现了好的环节,我们往往会瞬间抓住。像其中有一个打电话的细节,“烦死了,你别再打来了,”讨论的时候张艺谋就说,这个东西很触及“命门”,在后现代工业时代,所有人都脚步不停息,这和人文理念相冲突,人们离不开手机,手机把人们的生存空间已经挤得很小。全世界关注的命题在张艺谋的脑海中都十分清晰,他还强调,对于这一命题的处理要让大家能接受,别真的批判,后来我们采用方言打电话的形式来表现,艺谋导演总是触碰到作品的核心灵魂。

  记者:你眼中的张艺谋是怎样的?

  王潮歌:大学时就看他的电影,他一直是我的偶像,跟他相处了这么久,他还是我学习的对象。他的创造力,为艺术不顾一切的精神,让我终身受益。大家都觉得张艺谋喜欢用人海战术,他认为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同时他又相信四两拨千斤,他的均衡哲学让我学到了很多。另外,从事导演这种工作,艰苦枯燥只有自己知道,艺谋让我学到,即使生病了有什么事,都关起门来自己消化。在他看来,病了瘦了这些都是可耻的,站在演员面前的时候,总是一副“我依然没有问题”的样子。(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放 | 张艺谋 | 樊跃 | 王潮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